> 新闻

WindowsXP系统退役 为什么被微软决绝地抛弃

来源:搜狐时尚
   “今天收到了很多大家的祝福,虽然万分不舍,但终有一别。我已在工作岗位上服务了13年,但我的老迈之躯已抵挡不住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网络攻击和安全威胁,是时候歇歇了。”
2001年8月24日—2014年4月8日
2001年8月24日—2014年4月8日

  昨晚8时,微软中国官方微博以Windows XP的口气,发布了告别信息。这个美国微软公司产品最后不忘感谢用户:"我不会忘记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喜爱。在这里,我想和亲爱的朋友们说:谢谢,再见了!是时候与时俱进,迎接未来了。"

  随着微软8日为XP系统发布最后一个补丁,这款流行近13年的操作系统此后将不再提供补丁更新等技术服务,宣告退役。但目前已安装XP系统的电脑依然可以使用。

  离别的时刻,全球3亿依然在使用Windows XP的用户依依不舍,其中中国2亿用户的感情尤其强烈,网上一片告别声。

  此次告别早已声明在前。

  早前,微软宣布在4月8日停止对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消息一出,很多人呼吁微软继续提供Windows XP技术支持。但微软说到做到,没有因为用户的挽留,而停止让Windows XP退休的脚步。

  XP(experience)的意思是"体验",它是微软Windows 2000及Windows Me之后的新一代微软操作系统。

  Windows XP诞生于2001年, 2001年8月24日发布RTM版(也就是发布到厂商供制造的版本),微软为此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会,微软CEO比尔·盖茨和副总裁Jim Allin亲自搭乘飞机把Windows XP的代码送到PC制造商手中。零售版也于当年10月25日上市。

  Windows XP上市后占有率不断攀升,用户纷纷用Windows XP替换原有操作系统,加上微软和PC厂商的推广,Windows XP全球市场占有率在2007年1月份达到历史新高,超过76%。

  "Windows XP之所以那么高的市场占有率,既与微软和其他合作伙伴当年对Windows XP系统的大力推广有关,也与Windows XP上市时间长有关,2001年上市,直到2007年1月份,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才正式上市,6年销售时间对一款操作系统来说足够长。 "微软中国一位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

  尽管微软目前没有透露全球有多少用户依然在使用Windows XP系统,但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依然有3亿PC机上跑着Windows XP系统,其中,中国有2亿用户。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调查数据显示,中国2亿用户中有六成表示将坚守XP系统。

  失去了官方技术支持的XP系统,就像人失去了免疫系统,极易受到病毒攻击。使用XP的银行ATM及许多政府部门等,面临病毒攻击风险。不过,应对之策已经或者正在推出。比如,英国政府支付微软500多万英镑,申请延长包括XP技术支持等在内的服务。

  个人电脑用户并不怎么担心安全问题。"当年Windows XP正版价格较低,就选购了。"几年前购买正版XP的刘先生,如今仍在使用该操作系统。刘先生无意升级微软其他操作系统,也不担心安全,"国内软件企业的一些软件用着也不错,不会有太大的安全问题。"

  老年用户陈先生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安装的也是XP系统。平时上网打打游戏、看看股票的他,没有感觉到不良用户体验,因此也不打算更换新系统。陈先生的儿子不停地向记者抱怨Window8系统不好用。

  微软方面显然有自己的看法。

  "尽管Windows XP拥有很多用户,但公司此举(让其退役)仍很理性。"上述微软中国人士表示,作为一款操作系统,微软能够连续13年的售后服务支持已经很长了。"这么些年了,技术发展很快,英特尔的芯片都更新了好几代,Windows XP无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了。"

  这位人士表示,微软对用户接下来的选择持开放态度,用户有权选择继续使用Windows XP系统,也可以升级微软其他操作系统,也可以选择非微软系统。

  可以看出,微软阐述XP退役的理由,多从用户更好体验角度入手,但有人认为微软之所以放弃XP技术支持,是因为后续支持费用太高。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微软一直在为XP打补丁,投入很大收益很少,这样做不可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方面称,中国2亿Windows XP用户中70%从来不更新补丁。言外之意,只有三成用户是Windows XP的正版用户,其余七成用户不得而知。

  讨论微软为何在用户如此庞大的情况下,依然让XP退役,需要明白IT工业中的三大规律。

  第一条摩尔定律。英特尔公司创始人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博士早在1965年就提出,在至多10年内,集成电路的集成度会每两年翻一番。后来,摩尔的这个周期被缩短至18个月。现在,每18个月,计算机等IT产品的性能会翻一番;或者说相同性能的计算机等IT产品,每18个月价钱就会降一半。

  第二个是安迪-比尔定律。

  安迪是原英特尔公司的CEO安迪·格罗夫(Andy Grove),比尔就是大家熟知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过去30年里,英特尔处理器的处理速度每18个月翻一番,计算机的内存和硬盘容量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但微软的操作系统等应用软件越做越大,导致用户体验越来越慢。所以,现在的计算机虽然比10年前快了100倍,运行软件感觉上还是和以前差不多。这就是安迪-比尔定律,即比尔要拿走安迪所给的(What Andy gives, Bill takes away.)。

  最后一个是反摩尔定律。

  Google前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一次采访中指出,如果你反过来看摩尔定律,一个IT公司如果今天和18个月前卖掉同样多的同样的产品,它的营业额就要降低一半。

  在上述三大定律作用下,个人电脑工业整个生态进入一个盈利循环:软件开发商吃掉硬件提升的全部"红利",迫使用户更新机器,硬件生产厂因此获得利润并将利润投入研发再提升硬件性能,为软件公司更新软件、吃掉硬件性能做准备。

  现在的问题是,XP给用户带来的体验"过于完美",而随后推出的Vista等操作系统因设计复杂难用,占有电脑资源过多,即使电脑厂商新机安装Vista等系统,也遭到大部分用户弃用。但上述三大定律作用下,微软必须更新软件,才能使整个产业进入盈利循环。因此,微软必须决绝地放弃XP。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s2013/jingbianmob/index.shtml report 3713  “今天收到了很多大家的祝福,虽然万分不舍,但终有一别。我已在工作岗位上服务了13年,但我的老迈之躯已抵挡不住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网络攻击和安全威胁,
(责任编辑:韩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