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摄影师排行 > 摄影师陈曼

搜狐时尚对话陈漫:古代人文思想的现代表达

来源:搜狐时尚
陈漫的摄影作品,是诸多奢侈品牌、时尚杂志、歌手唱片、电子产品的最后一道包装,也是打出的第一张王牌。人眼总是不由自主地躲避丑,追寻美。大街上、媒体里,当我们忍不住开始端详一张照片时,商家的挑逗才刚刚开始,而陈漫已再一次到达目的地。 陈漫是中国最优秀的时尚摄影师——甚至不需要再加"之一"二字。我们在她的视觉王国中旅行,叹为观止。这次,我们和她聊起新作品,跨界新领域,和近来的人生新感悟,倾听她将古典人文思想如何用现代形式表达,

  

 

  搜狐时尚:能和我们聊聊自己最近的一个作品吗?

  陈漫:最近芭莎的拍摄,用镜头讲述4个男人的故事:吴宇森、徐克、张震、彭于晏,如我一贯的风格,亦东亦西,亦妖艳亦冷酷,亦俗亦雅,特矛盾特统一

  搜狐时尚:这次的作品中是否有与往常不同的地方? 比如拍摄创意以及后期制作。

  陈漫:以前拍摄的女人相对比较多。这次拍摄4个男人,同时,以我最擅长的一种以电影化的视角来呈现;不是以往拍摄女性的唯美视角,而是讲述男人之间的故事。我有点像一个导演一样,但这次的拍摄对象是导演和演员。

    搜狐时尚:很多时尚摄影师的作品都有浓烈的个人特色,如果要您来阐述的话,自己作品中最不可或缺元素是什么?

  陈漫: 我的作品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就是中国古代人类文化的软件,西方现代文化的硬件,我还是致力于传统古人类的心灵的现代表达,我的作品超混合,符合这个时代的面貌,既东方也西方,既主流也非主流,既过去现在又未来,既俗也雅。我把“中国传统哲学文化”及“时尚”这两样完美地具象亦抽象的融合在一起,极其的矛盾又极其的平衡。

 

  搜狐时尚:通常会从哪里获取拍摄灵感?

  陈漫:灵感来源于生活,但不能拷贝生活。大家都生活在想象中,有的人想象力无限,但是表达有限,就当专业发烧友享受好了。有的人就作了曲子,写了首诗,送给自己喜欢的人。

  搜狐时尚:我们知道,您常会与一线大牌明星合作,比如李冰冰、孙俪这些女星,可能一年之类不止拍摄一次,但是拍摄出的感觉都不同。 我们非常想要知道,您是如何在重复拍摄这些人物的时候,从中找到突破?

  陈漫:范冰冰也好,李冰冰也好,周迅也好,维多利亚贝克汉姆也好,我瞬间体会深层的她自己,或她希望的以为应该的自己,甚至她自己没有发现的正确角度,做到极致。好的厨师,煎饼可以做nb,鲍鱼也可以做nb,就地取材,因材施教,形神兼备,没规律就是我的规律。男人也是,像吴宇森和徐克那组也是我第一次拍他们,观众们都觉得很像他们自己,(尤其是徐克黑猫,吴宇森白鸽的两张肖像反馈比较明显)特别扣他们自己的题。拿我学画画的体会来说,画画的人分三种,一种是把所有人都画成自己;第二种是画谁就像谁; 第三种,画出来以后,除了面貌像这个人,还能画出他的灵魂来。皮尔伯格,能拍《辛德勒的名单》,也能拍《人工智能》。当然我不是说拍一种风格就不好,但我还是觉得重复是一种病态,是种瘾,是业力。我一直说你的对象决定了你的存在,市场的需求决定了台上的演员的表演——当然谁怪我们记性不好呢?!就别怪唠叨的人了。

 

  搜狐时尚:其实最近很多时尚摄影师会做跨界合作,我们注意到你也有跟很多品牌合作过,你怎么看待这种形式,通过跨界合作会对你个人产生什么影响?

  陈漫:我与很多品牌都进行过跨界合作:比刚完成的为佳能白色EOS100D设计的相机包“彩虹的速度”,和阿芙精油合作的限量精油产品,我设计并拍摄了一个关于红玫瑰,粉玫瑰和猫公子之间的故事,还参与了产品包装的设计;去年为guess拍摄了全球的广告大片,我导演拍摄了两个女孩的公路旅行的故事,最终他们来到grand canyon寻找到了inner peace. 拍摄中我还加入了UFO的元素,这也是第一次有主流服装品牌这样拍摄广告大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作为导演,编辑为英国视觉杂志i-D拍摄的“youthful”系列。我已经为i-D拍摄了8次封面但是youthful那次合作,我以时尚摄影师的视角纯粹地阐述了未来对地球生存生产方式有意义的人类,同时也是所有人类最需要的生活方式的时尚表达。那次拍摄对象都是普通人,并且拍摄风格是人们以为不同于我的拍摄风格;因为这次我的拍摄对象也是不一样的。其实佛教概念和时尚摄影能够结合的点很多,只要是我觉得在未来对地球有益的概念,我都会用。 比如我与M.A.C合作的全球限量产品“爱与水”系列讲的就是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就是某种程度上的恒顺众生。 地球是佛太阳也是佛,没有分别的给予,恒顺众生。天天拜不如顺应存在的近佛,就如父母,矿藏石油是地球的肾经,所以现在人都肾虚,这就是风水,下医治病, 中医治人,上医治国。

  搜狐时尚:作为国内最富盛名的时尚摄影师之一,您认为时尚摄影师与传统摄影师之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拍摄时尚大片的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

  陈漫:我觉得摄影中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我觉得所有人都是这样,最大问题都是生活中的;最大挑战就是自己,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是所有人的问题。

  搜狐时尚:您认为哪一项个人素养或者说专业素养对于一名时尚摄影师来说是最重要的?

  陈漫:以前上学的时候开学第一天教导主任第一句话就是“先做人,再做事”;当时觉得特别扯谈,但是现在觉得确实是要先做人再做事。我从小两岁开始学画画,是中央美院附中、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院毕业一路过来的。这个过程中接受到了一系列的技术性的训练:从学画画的到纯平面设计,建筑设计,舞台美术设计,最后到摄影师。技术性的训练还是非常重要的。在个人素养和做人方面:我称我们这代为见证物质梦想变成现实的一代,我们这代人对于情商的断代的缺失和培养的不足,是后天进入社会后接触很多很多不同的人,经历事慢慢成长体会出来的。我相信经过我们这代人的过度,我们的下一代会更好,他们在感情上会更加的完整,希望下一代不会再有这么多的不安全感产生。中国在古代是一个精神层面特别强大,佛教道教各种,后来发生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命运,物极必反,就开始学习西方物质的追求,永远要填满但永远填不满的感觉。在物质的层面上找精神的满足的。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缺失了很多东西,我们缺失中国传统的“贵族的精神”,这种“贵族的精神”就是个人素养完整体系中的一部分。这个体系在我们这几代人中慢慢从新建立起来,当然是在物质文明完整的平衡的前提下才能建立起来。如释迦牟尼先是王子再求佛道,因为要先满足温饱,才能顾及到艺术的精神文明。

  搜狐时尚:感觉您的状态一直都非常好,您认为一个摄影师的心境是否会对他的作品呈现产生影响?

  陈漫:精神对一个人的影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我总是说一句话:感觉是最准确的科学。一个人的感觉是决定了一切甚至是物理上的肉体以及周遭,我总说每个人都是摄影师,ta所看到的就是ta自己导演的剧情。

  搜狐时尚:还记得自己拍摄的第一个作品吗?现在的您如何评价它?

  陈漫: 就是拍春晓 vision那次算第一次其实在我心理比较大吧,还是借的机器,胶片的,第一次没有洗出来就从拍的,至于后来各种大品牌的广告都拍过,都没有第一次的份量,

  搜狐时尚:从事时尚摄影工作这么多年,从最初到现在,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这种变化是否会对您的作品产生影响?

  陈漫:摄影是我的第一份职业,改变太多,伴随我从女孩到女人,一个人的外在呈现应该是内在的自然流露,我的作品经历了三个阶段,我前年已经陆续在今日美术馆,和上海当代美术馆,做过很多个展来阐述我这三个阶段的变化,视觉技术极致的平面阐述到中国当代时尚审美的讲述,到东方哲学的时尚表达,我现在已经到下个阶段的创作中。

  搜狐时尚:除了拍摄出的时尚大片让人过目难忘,您也是一位成功的女性,别具风格的外形和幽默爽朗的个性都让人印象深刻,您认为女性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与男性摄影师有哪些不同?您认为这是一种优势吗?

  陈漫:女人男人的生理结构的不同导致他们的视角不同,或着相反说此因果也可以,女性在生理期的体验下会逐渐累计式造成和男人的不同,这是必要的,女性是阴性思维,瞬间面积的体量的,水撒了的那种,男性是目标性的,如射箭般的,就如很明显荒木经惟拍的照片是给男人看的,我拍的照片很明显是给女人审视的道理是一样的,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是钟优势,但不要忘了,我们提到优势这两个字的同时劣势犹如站在阳光下的影子也是同时存在的,就犹如我是时尚的也是古道的一般。

  搜狐时尚:如果说能有机会能够给爱好时尚摄影的学生们上一堂课,你认为自己最想要告诉他们的是什么?

  陈漫: 我对大家的建议就是说,在学习中找到自我,然后真实的面对自己。

  【关注搜狐新闻客户端,订阅《搜狐时尚》.】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s2013/jingbianmob/index.shtml report 6639 陈漫的摄影作品,是诸多奢侈品牌、时尚杂志、歌手唱片、电子产品的最后一道包装,也是打出的第一张王牌。人眼总是不由自主地躲避丑,追寻美。大街上、媒体里,当我们忍不住
(责任编辑:张皓) 原标题:搜狐时尚对话陈漫:古代人文思想的现代表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