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IT

贾伟:让我们共同挺起中国设计的脊梁

来源:搜狐时尚
第1页 :
“我希望设计师所做的设计对世界有利,而不是产生垃圾对人类造成伤害。做一个没品德的设计师是有罪的,因为设计师代替上帝在创造,那么就要做一些离自然更近的设计,能真正传递文化、思想的设计。” 

  客户、朋友以及员工的口中都很自然的被称为“老贾”;他在设计界眼中是兼具设计才能和商业头脑的商业设计师;他在爱人的心里是一个天生的乐天派,只想好事不想坏事。

  他就是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

  老贾年龄不大,才三十多岁,你以为他是个功成名就的风云人物?可他满脸憨态可掬的笑容中却透着顽皮!你以为他稚气未脱?可他讲起设计理念与思想却出口成章,深刻又睿智。贾伟是个有“野心”的人,他说,鱼与熊掌都想兼得。

  广泛爱好浇铸艺术气质,二度激将敲开设计心门

  贾伟出生于宁夏银川一个商人家庭,富裕的家庭让贾伟比同龄人接触到更丰富、离艺术更近的世界。贾伟爱好看电影,喜欢的电影能看三四遍,很小的时候,电影院有个规定:一对夫妇进电影院带的小孩是免票的——那时候贾伟经常缠着陌生的叔叔阿姨把他带进电影院,等到长大一点了就翻墙进去看电影;贾伟爱好下棋,属于进攻型选手,这也许是一个开拓型商业头脑的人的特质;贾伟还喜欢爬山,特别喜欢征服宁夏贺兰山......

  贾伟还没有走进课堂就先走进了艺术殿堂,上小学前他和舅舅学画画,父亲看到贾伟对画画的热爱和优异的资质,从小学到高中就一直给他请了老师。从小就在绘画的世界里熏陶,激活了艺术的细胞,培养了他审美的眼光。初二时,贾伟就拜在当地一名书画协会主席的门下,在贾伟家的画室和他一起学画画的还有一位自治区领导的女儿。贾伟发现老师每天就围着自治区那位领导转,只搞展览很少画画,自然而然就只给那个女学生“吃偏锅饭”。老师的生活状态、作风与贾伟想考取中央美院并成为齐白石一样的画家梦大相径庭,虽然都快考大学了,但他毅然决然地告诉父亲放弃学画。

  现在回想起来贾伟庆幸地说:“那位喜欢搞展览的老师其实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没有遇见他的话,我今天可能还在画画。”贾伟和父亲长谈的那天,正巧父亲的一个同学(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的得意门生)来做客,他建议贾伟学工业设计并写了个推荐信给中央工艺美院柳冠中先生。

  贾伟揣着推荐信、揣着对设计的梦想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也踏上了人生的第一次远行。走进中央工艺美院看见一群学生正围着一位儒雅的中年老师,每个围观的学生眼里都透射出对老师的崇敬之情。令贾伟惊喜的是,这位老师就是柳冠中先生。由于当时对工业设计一头雾水,也就没敢把推荐信拿出来,但是他从柳老师身上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和对设计的信心。

  贾伟报了培训为期六个月的考前班,对于没接触过设计的贾伟来说,能学点考前的实战经验更实际一些,而老师教的却是理论或欣赏一些图片。贾伟就向老师提议教一些设计的实操,老师却让贾伟在黑板上画六个造型的手电筒。对于有着良好绘画功底的贾伟来说,画一个见过的老式铝制手电筒唾手可得,而对于其它未曾谋面的手电筒全无概念。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斥责贾伟一辈子也考不上工业设计专业,更不是做设计的料......也许是贾伟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张力,也许是贾伟聪颖好强的个性,这引起了同班一位叫燕子的女孩的格外关注。

  老师的冷嘲热讽并没有让贾伟灰心,反而激起了贾伟骨子里那种西北男人从来不缺的骨血和气质,真诚而执着。于是贾伟就去各大商场恳求营业员把手电筒当他的画模,那时贾伟几乎把商场的手电筒画了个遍。巧合的是手电筒的设计竟然出现在了当年试卷上,贾伟的素描和色彩功底再加上丰富的实战经验,第一年专业课考了全国前二十名,同时拿到了中央工美和江南大学两个准考证。但是在全国文化课的统考中,贾伟的英语却只有45分,但是三个院校设计专业英语单科成绩要求最低限制均是75分。

  名落孙山的贾伟拎了四瓶啤酒爬上了中山公园的假山,对于从来没喝过啤酒的他四瓶酒下肚就醉了,甚至被好多蚊子叮咬却一点也没感觉。父亲鼓励贾伟再复读一年,并给他找了专职一对一的英语老师。考前两个月贾伟去清华考专业课偶遇当年的考前班女同学燕子,竟然同一个考场。更巧的是不约而同地上了同一所大学。种种的巧合不得不说是缘分,后来的某一天燕子同学做了与贾伟比翼双飞的爱人。

  考完清华的专业课,贾伟抱着“玩”的态度跟着一帮学生考天津轻工业学院(现为天津科技大学)。在贾伟意料之中的是专业课的通知书齐刷刷的拿到了,意想不到的是苦苦复习一年之后英语竟然一分没长,又是45分!这次贾伟平静多了,他已经着手在家复读。就在此时,天津轻工业学院的美术学院系主任把电话打到他们家了,要破格录取贾伟。贾伟权衡之下,走进了天津轻工业学院的课堂。

  在大一时,贾伟第一次接触到了电脑,并产生了狂热的兴趣。贾伟形容说:“就像乔布斯第一次接触电脑,一发不可收拾。”贾伟和两个同学凑钱买了一台电脑,并租了一个4平米的房子,他们三人除了上课,其余时间就钻在狭窄的空间里每人四个小时轮流钻研一个无限的设计世界。三个月后,他们带着自己的电脑作品去了一家广告公司面试做兼职。意料之外的是最后女老板对贾伟说:“你虽然不错,但是我们只需要两个人,经过考虑我们决定把他俩留下。”贾伟的心情就像被打翻了五味瓶,啥滋味都有。

  面试的失败又一次刺激到了贾伟不屈不挠的神经,也又一次激起了他“除了拼还是拼”的激情和昂扬斗志。由于另两位同学去做了兼职,电脑的使用权几乎完全留给了贾伟,他每天就学习各种软件,一学就到晚上三四点。每天他都会重复问其他两位同学具体做什么,第一天从他们那里得到的消息是“扫描!扫描仪器特牛!”问了半个月还是重复同样的工作。三个月下来两位同学厌烦了扫描的枯燥离开了,而这三个月贾伟积累的作品却为自己的设计平台搭建了跳板。

  从大二到大三下半学期,贾伟凭着自己的电脑绘图、建模、设计的出色表现,相继找到了四份工作,一个月能赚好几千。基本就不问家里要钱了,在世代经商家庭长大的贾伟,有着敏锐的商业思维,自己做不完的业务就分包给同学们,俨然一个“包工头”的样子——“老贾”的称谓也从这个时候被叫开了。当时,同学们对“老贾”的印象是:上完课就骑着黑色的28自行车匆匆走了,几乎不呆在学校的大忙人。

  这时囊中鼓鼓的贾伟给母亲买了一台血压计,也给自己买了据说是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部手机。贾伟给同学说自己业务很忙,手机却没有一个电话进来,他就每天在学校里拿着手机“喂喂”做出一副很忙的样子——哈哈,个性的贾伟谈起当初的小诡计也是那么从容。

  对于学校、社会两步同行的打工原因,贾伟是这样解释的:“一是,面试被刺激了,二是担心毕业找不到工作,三是想早一点接受社会的历练,找到设计的出路。”

  大三下学期,老师们开始组织全校学生参赛,贾伟捧回了海尔杯空调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而且是全校惟一一个获奖的学生,与此同时,他的毕业设计获得了特等奖。贾伟从内心审视自己的设计才能,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一块设计的料,同时也打开了设计的智慧心门。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7/n404389722.shtml report 13367 “我希望设计师所做的设计对世界有利,而不是产生垃圾对人类造成伤害。做一个没品德的设计师是有罪的,因为设计师代替上帝在创造,那么就要做一些离自然更近的设计,能真正
(责任编辑:孙琳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