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IT

内地设计师通过Kickstarter集资生产家居产品

来源:搜狐时尚
 

  (张周捷的计算机设计作品包罗万有,其中包括一个模仿鲸鱼喉腹折形状设计的托盘。)

  张周捷的事业即将起飞,他将是内地第一位利用大众集资平台Kickstarter网站来集资进行作品创造的工业设计师

  张周捷也是数码设计大师,他的目标是在Kickstarter网站筹集大约15,000美元,用于创作他不锈钢「数码容器」系列?这是一套使用激光切割、有未来派弧线的雕塑作品。他的集资活动将于本周启动。

  张周捷是宁波人,今年29岁,在上海拥有一间Digital Lab工作室。他正在应付一个通过Skype进行访问的邀请。人们可能会觉得,他用计算机编写来塑造物体外观,那么他对最新技术一定也很熟悉。

  非也。他笑着说:「我用一台照相机来控制激光切割机,但我的桌面计算机上却没有摄像头,我只有一台很旧的计算机。」

  当张周捷意识到互联网的力量可以让他展示自己的工作室和创意作品,他说:「稍等,我用手机上Skype。」五分钟后,他在视频窗口出现?这里有一张大大的桌子,摆满了他创造的数码容器。

  张周捷最出名的恐怕就是他的Mirror座椅了。这款座椅根据每一张椅子主人的臀部形状定制?

  张周捷的产品设计遵循他编写的程序规则进行,但仍需要人工打磨,才能做出独一无二的制成品。张周捷先用激光按照计算机生成的图型切割一张纸片,然后用手折成三维形状,并挑出最佳、最可行的设计,然后用不锈钢制作成容器。

  虽然张周捷已经做出大约35种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产品,但他表示,有些二维的计算机设计根本不可能制成三维产品。

  无怪乎他父母最初对他一意孤行选择这个行业表示反对。目前内地400多个设计专业课程,每年都有1万名学生毕业?很多毕业生刚毕业就被技术公司雇用。

  他说:「父母最初并不了解为何我要去好像工厂那样的地方工作,本来我可以在别处找到很好的工作?但现在他们终于意识到,这就是我的梦想?我这一代人想做就做,而且认为应做就去做。」

 

  平台兼网店Bundshop.com上,Mirror椅子售价最高达到6,000美元。

  两年前,张周捷赴伦敦参加全英最大规模设计贸易展100% Design,展示了自己设计的椅子。Bundshop共同创始人斯蒂芬妮•祖(Stephany Zoo)说:「张周捷设计的椅子在短短二十分钟内就卖光了。」

  今年的100% Design展会将于9月18日开幕,他们希望再次取得成功。斯蒂芬妮说:「我们将(在伦敦展会上)推出一套七种容器。」

  她说,张周捷将是内地第一位通过Kickstarter集资的工业设计师?他说:「中国还有其他设计师,但他们都在时尚界。」

  Bundshop支持这次集资活动,将取得这套容器的独家所有权,每件售价180-250美元不等。

 

  (张周捷坐在一把Mirror座椅上,这种座椅可以根据人体形状铸模生产。)

  张周捷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曾在联想集团工作过?他之后去伦敦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工业设计,获得硕士学位。

  在圣马丁毕业后整整三年,他都在打磨入学第二年构想的一件计划。

  他说:「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他提到当初老师们讨论他提交的计算机设计作品的优劣?他说:「有一位老师说,我需要做出一把有这种类型的椅子,人们才知道它有哪些功能。」

  虽然他照做了,但直到毕业他的第一件家具作品还没做出来。他开玩笑说:「所以我没成为优秀毕业生。」

  设计的缺陷显然已经修正?截至今日,他已卖掉25把Mirror椅。在当代中国设计(张周捷使用计算机设计座椅。)

  张周捷说:「Mirror椅是限量生产的,我的生产力也很有限。」他还说,每把椅子都需要一个月时间生产?「但容器是日常用品,人们需要多少我们就能生产多少。」

  张周捷说,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削减生产成本,「我可以让工厂增加生产。我都是一件一件下单的……我还能聘请更多专业工匠,帮我生产更多容器。」

  在上海松江的三层小楼里,他聘请了六名工作人员。一楼是工厂,二楼私用,顶层是工作室。

  通过Skype视频窗口可以看到,戴眼镜的老板正在介绍货架上等待发货的产品(大部分都发往西方)。

  张周捷介绍说:「我将东方视角与西方设计方法结合在一起,所以西方人也能理解我在做什么。他们乐意在家中摆放有创意的物品;但在中国,没有多少人对这些东西感兴趣。]

  但品味是会改变的。他的工作室和教室都有年轻设计师向他学习。这肯定有助于提升内地人的艺术感知力。除了两名工匠和一名实习生外,张周捷还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聘请了三名助手。他正在该学院兼职任教,讲授「公共艺术」。

  张周捷很小就开始接受训练。他在六岁时就开始学习中国传统绘画。

  张周捷说:「由于父亲是书法家,所以我学了中国美术。」

  父亲建议他出国留学时,他首先向美国加州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申请,但由于英语不合格,他被拒绝了。

  虽然被中央圣马丁学院录取,他发现自己被一种截然不同的语言困扰着。

  他说:「我不理解那些怪诞的设计和装置?对我来说,这些东西没有什么吸引力。」

  「但在一年以后,我完全理解了?设计并不仅仅关乎风格或塑造一个特定的形状,而是设计与物体隐含的意义有更大关系、它在描述,设计是一种更深层面的东西。」

  那么,他的作品背后有什么故事?「那一年,我一直在梳理我的设计思路,应该是自然而然的,是尊重自然的。」

  「如今,我们可以模拟风、模拟水、模拟自然现象。我发现数码技术多少能够模拟大自然。这是数学。自然是数学的。」

  张周捷拿着手机在工作室走动,并展示他的最新创作——一张耗时三年才做出来的桌子。那么,与最初尝试计算机设计时相比,现在的失败是否少了一些呢?

  「不是的?我不断尝试新领域,失败也越来越多?这是一种探索。」

  张周捷表示,这些失败和辛劳终有一天会让他做出一件具重要性和革命性的作品。他说:「我希望激励到很多人。」

  他谈到两位对他影响很深的工业设计师:以色列的罗恩•阿拉德(Ron Arad)和英国的罗斯•拉古鲁夫(Ross Lovegrove)[前者将艺术和设计融为一体;后者未来派十足,对设计信心十足。]

  张周捷说:「老一代都有他们的过去?我能看到他们的想法是怎样形成的,也看到他们走过怎样的道路。」

  然而,他说:「我能想出几位很有创意的建筑师,但却想不到任何工业设计师?」他最后说:「他们擅长设计商业产品和开发出功能良好的东西。但工业设计师……是否很有深度?不是。]

  话虽如此,张周捷还是坚持说,已不再将自己看作为中国工业设计师了。

  他说:「我不太关注国籍或界限这些问题?而我将自己视作为一名国际设计师。」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7/n404389997.shtml report 4424  (张周捷的计算机设计作品包罗万有,其中包括一个模仿鲸鱼喉腹折形状设计的托盘。)张周捷的事业即将起飞,他将是内地第一位利用大众集资平台Kickstar
(责任编辑:孙琳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