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与草间弥生有过一场热恋

如果你喜欢小丹的内容  个人公众账号“小丹专栏” 

(作者  李晓丹

 

编者按:上海桃花已经开放,雨打湿的热带粗枝植物盘旋环绕,湿冷的空气挣扎出最后一口气。

害羞地上一张自己的小图。下面进入正文!

听上海动感广播频道一直到深夜,里面在讲有关“味道”的话题,那么一瞬间想起了图书馆里潮湿而略带腐烂的味道,可是闭目时停留在脑海中的确实电影《情书》里面,裹在窗口白色窗帘里面的女藤井树,利落的短发、澄净的眸子有些惊讶的转过头。这些我以为早已风干了片段,我以为会永远停留在二十一二岁不会再回来,却在这样一个静谧的雨夜来袭,一股脑的震得意识又一次清醒。回不去的老地方,聚不起来的老朋友,再也翻不到的保留本,一切一切永永远远的停留在岁月的渡口。改听林宥嘉的老歌《心酸》,就那么单首循环,大概听了三四十遍,原来所谓的“放不下”与爱不爱没有任何关联。

每次出行一定会给自己一个借口,这次也是一样,为什么没有安度一个周末去陪一个失眠症患者,而坐三个小时的飞机跑来这样一个春雨连绵的城市里呢? 可能是因为草间弥生吧。心很奇怪,仿佛分裂症患者,用最深的刀口将心分裂出几块碎片,各自独立,却无法相认,比如那块代表“深爱”的那一片,永远不会对那块代表“放不下”那一片,握手言和。它们几个形同陌路地在小小的胸腔里面踽踽独行,乐此不疲,还念念有词。五年前,我在博客中写过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恰恰是爱,让我们对很多人失明了。”这一次我愿意为了草间弥生,而对其他失明一次。

第一次知道草间弥生是在一本彩页的画册,里面讲述很多怪异的艺术家的生平,我就那么一遍遍的泡着书吧里面,从日出到日暮,那时我二十岁,见人就介绍这本书,很多人一听名字,就诧异得倒吸凉气,可是我依旧死性不改的奇怪了这么多年,至今微信简介也用了陈奕迅的歌词“如果你喜欢怪人,那么我很美”。

那天和岑姐聊为什么会喜欢怪人呢,“总觉得它们的美非同寻常,美得慌乱,慌乱得几乎可以把我弄哭。他们的奇怪并不是因为他们特别,而是因为他们擅长在某种常人止步的方向上,不断延伸出根茎,坚持得更久、程度更深、赋情尖锐,他们看似远离人群,却离人性最近,将很多隐匿于凡世中难以想象的情感和领域最大限度的外化,这就是很多人所说的偏执,所有的艺术家都是偏执狂,可是偏执为什么不好呢,我因为不懂得为什么偏执是不被接受的,所以我越发的无法舍弃对偏执的观看,认真而非好奇。”

前两年在电视剧中出现的梦游娃娃,突然让奈良美智在中国火了,而草间弥生与LV的合作又开始让草间弥生走上了大众。我想,为了亲眼目睹草间弥生的作品,甘愿在上海当代艺术馆门口排三个小时长队、花五十元门票的人中,可能有五分之一应该是可以流畅的讲述给同伴听,她到底在画什么;可能有五十分之一的人,会因为长久的期待终于亲眼目睹而动容;可能有百分之一的观众,会在绚烂的色彩和密集的波点侵袭中走失进入至深的孤独境地;可能有千分之一的人,会因为自己精神正常而感到遗憾,因为他们只能去试着听说、试着理解、试着去走进草间弥生的艺术世界。

坐在台阶上,一遍一遍看着屏幕上投影出来的红发老人,穿着黑黄波点的阴茎蟠绕裙装,她表情严肃,直视你的时候,你会因为她的认真而战栗,她说艺术是对自我的救赎,艺术是全世界,她说她愿意坐着波点的车子去旅行,和这个世界去谈一场恋爱。可是你听她的剧词,便可以体味这位怀有自杀倾向的女孩子漫长而又匆忙的老去的历程中,所有被暴殄下的痛苦。“错觉的大门轰然击碎,在花的痛苦中,此刻永不终结。在天国的阶梯前,我心在它的慈爱中将息,空中传来呼唤,毫无疑问的,一碧如洗,裹挟着幻想的阴翳,如积雨云般堆积,伴随着泪水的声音,吞食堇花的色彩。我化作磐石,不在永恒如斯,却在即逝的瞬间……”

不仅是上海市的摩天大楼,一次性被上海当代艺术馆四层的球面镜像捕获,被拉伸和缩放成波点的形状,想象着一脚踏入钢球的世界里,也许我们就懂了草间弥生波点世界里面点点是怎样的奇景!

 

(个人内容,禁止转载,联系人lixiaodan163157@163.com

fashion.sohu.com true 小丹专栏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015/n405139651.shtml report 10496 如果你喜欢小丹的内容个人公众账号“小丹专栏”(作者李晓丹)编者按:上海桃花已经开放,雨打湿的热带粗枝植物盘旋环绕,湿冷的空气挣扎出最后一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