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六大亮点秒杀眼球 香港表展千娇百媚

    [腕表之家 钟表文化]第二届“钟表与奇迹”亚洲高级钟表展在香港隆重开幕,如今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那些看过表展的朋友想必印象深刻、意犹未尽,放佛置身于高级制表的殿堂回味无穷。这次表展的亮点非常多,有积家的超复杂功能、沛纳海的珍珠陀、卡地亚的小型复杂款、理查德•米勒的蓝宝石水晶陀飞轮双秒追针计时码表、有梵克雅宝的流星雨腕表……可谓亮点颇多,下面我们就以其中的六个亮点为例回顾下此次表展的精彩创意,如有更多需要请点击香港表展的专题报道。

    亮点之一:镂空镶钻装饰陀飞轮,镶嵌耗时逾200小时

    伯爵Emperador Coussin镂空陀飞轮腕表

    在超薄镂空机芯的功能组件上镶饰美钻,是一项极度精深细致的工艺,Piaget伯爵是唯一能掌握个中技术的品牌。今日Piaget伯爵再一次突破这项伟大工艺的技术界限,凭借无畏精神及博大精深的技艺,推出Emperador Coussin镂空镶钻自动上链陀飞轮非凡珍品腕表。这款腕表无疑是表展上最闪亮的一款杰作,不仅是满目琳琅的钻石,这镂空的陀飞轮更突显品牌的高超工艺,令人对高端制表一饱眼福。

    这枚腕表大胆挑战技术极限,实现同类型腕表中独一无二的精湛技术;以方形美钻镶饰机芯,并在超薄设计上巧妙配置浮动式陀飞轮。带有伯爵“P”字标志的浮动式陀飞轮设计轻灵纤巧,犹如悬浮于半空中,在2时位置轻盈飞转。整个陀飞轮装置由42枚零件组成,包括三支钛金属支架,重量却仅为0.2克。方形美钻环绕陀飞轮框架四周,构成环抱摆陀的“8”字形图案。

    表壳本身亦是一件巧夺天工的珠宝臻品,需要耗费长达136小时的工序。共794颗方形、圆形或祖母绿切割美钻(15.2克拉)奢华装饰表圈、表壳侧面、表耳及表冠,施展耀眼魅力。华丽表链更为此腕表杰作锦上添花。表链完全由Piaget伯爵工坊制作,完美结合两大精湛工艺之大成,将巴黎网饰技术及宝石镶嵌技术合一。此设计的难点在于调整网饰位置,使表链具备必要的柔软度,从而完美地完成方形美钻镶嵌装饰。

    透过蓝宝石水晶底盖,镶满耀眼圆形美钻的机芯主夹板在宛若透明的背景下一览无余1270D机芯为复杂机械持续提供动力,富有现代线条感的白金镶钻表壳则与枕形机芯完美结合。此款腕表搭载镂空镶钻机芯1270D。该机芯以逾71颗长方形美钻 (1.1克拉) 巧妙地围拢浮动式陀飞轮框架及铺镶钻石的自动摆陀,构成璀璨的幸运数字“8”。机芯以14K金制作,自动摆陀则由铂金铸造,以提升其上链效率。鉴于铂金质地柔软,如此独到设计令镶嵌工序难度倍增。铂金的硬度远小于黄金材质,容易在镶嵌向工具倾斜——特别是需要在方寸毫厘间制作钻石镶爪时——因此对操作和宝石镶嵌工艺有着更细致的要求。1270D机芯的制作过程充满各种各样的挑战,除上述镶钻技巧外,更在表桥及主板两面均铺镶钻石,开创Piaget伯爵先河。

    亮点之二:首款自动上链万年历腕表

    朗格Langematik Perpetual腕表

    朗格是非常精准的德国机械钟表品牌,无与伦比的精湛技术和高水准的完美手工是它的主要特征。简洁的时计、精致的细节、实在的高贵金属材质,令朗格表在人们心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这款朗格Langematik Perpetual腕表虽然拥有复杂功能,却丝毫不显得凌乱,一目了然。反而突出了德国钟表的品格和传统工艺,令人赞叹。

    Langematik Perpetual是全球首款结合万年历、大日历显示和自动上链机芯的腕表。万年历具备日期、星期和月份显示,可识别不同月份乃至闰年的天数。正确设定后,日期显示只需在每 100年校正一天。月相显示亦是精准技术的典范。如腕表一直运行,月相显示在每122.6 年仅与月球的真实位置相差一天。日历显示可同时或单独推进,调校方便。 此造型瞩目的Langematik Perpetual融合优雅的白色 18K 金表壳和黑色实心银表盘,轻轻一瞥便能读取不同信息。夜光指针和 18K 黄金镀铑嵌块刻度,在黑色背景下格外突出。黑色鳄鱼皮表带和白色 18K 金针扣,则进一步展示出对比鲜明的特色。

    此Langematik Perpetual内置自动上链SAX-0-MAT型机芯和专利归零装置。拔出表冠后,秒针会自动跳回零位,从简化腕表同步的过程。21K 金双向上链自动转盘与铂金950离心轮,可在短时间内提供多达 46 小时的动力储存。透过蓝宝石水晶底盖可细赏精制机芯的各项细节。包括以未经处理德国银制成的 3/4 夹板、经典螺丝摆轮、手工雕刻摆轮夹板和鹅颈式微调系统。此独特腕表将于2014 年9月23日首间莫斯科朗格专卖店开幕当天同步登场。

    亮点之三:龙之印记,法国最佳工艺师纯手工打造

    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系列腕表

    江诗丹顿选用Traditionnelle系列的一款高级复杂功能腕表来为古老的雕刻艺术工艺搭建完美的展示平台。这一经典腕表系列采用圆形表壳设计,散发着典雅魅力。腕表上的龙鳞纹路是亚洲国家皇权和权威的象征,由一位经验最为丰富的当代工艺大师纯手工雕刻而成。这位工艺大师曾于2011年获得“法国最佳工艺师”称号。在震撼的美学效果背后,龙鳞纹路非凡的几何构造实则对每个工艺步骤都构成了诸多挑战。因为这样的工艺精品不能容忍任何瑕疵,所以工艺师不仅要在表壳各个大小不一的侧面上将图案安排得恰到好处,而且需要在雕刻刀几乎无法触及的部位进行(铜板)线刻,这些细致的工作都要求工艺师具备极其精湛的工艺水平才能完成。

    没有一枚腕表是试验品,工艺师没有任何图形或激光摹描作为参考,在装配好的表壳上以纯手工完成深度只有0.4毫米的雕刻工作。恢弘大气的表壳也因此完美彰显出凹雕工艺的不俗魅力。为了能对恰当的部位进行装饰,避免损坏周围区域,雕刻师还专门设计了一种半月形雕刻工具。整个装饰过程均由手工完成,雕刻大师仅靠雕刻刀、圆规和一些自制工具,耗费70个小时才能完成。Traditionelle 2253机芯“L’empreinte du dragon龙之印记”完全由江诗丹顿自行研发和制造,手工工艺水准登峰造极。腕表还达到了日内瓦印记的多项严苛标准,镌刻著名的日内瓦印记。

    除了陀飞轮以外,Traditionelle 2253机芯“L’empreinte du dragon龙之印记”还配备了与地球在太空轨道运行相关的多项复杂功能,包括万年历、时间等式、日出和日落时间显示等。时间等式显示这项出色的复杂功能可以计算出真正的太阳时与标准时间或法定时间之间的分钟差。时间等式每日会有-16到+16分钟幅度的变化。日出和日落时间显示则是另一项罕见的复杂功能,能够让佩戴者了解地球上任何地点日出和日落的准确时间。2253机芯厚度仅有9.60毫米,包含457个零件,动力储存时间长达14天之久,这项复杂功能具有相当高的技术难度,需要几千个小时的研发时间。

    亮点之四:双飞行陀飞轮

    罗杰杜彼Hommage系列腕表

    罗杰杜彼的腕表在同类品牌中也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夸张的设计元素令它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纤长的表耳、下沉的表圈、大型的罗马数字、具有凹槽的表冠和独特的折迭式表扣,此款腕表不仅带着系列惯常的造型特征,同时也被赋予了一系列雅致的新元素。

    这款新推出的Hommage Double Flying Tourbillon双飞行陀飞轮手工玑镂腕表最令人震撼、能在瞬间成为人们视觉焦点的部分,无疑是腕表正面充满创意的玑镂饰纹。这个错综复杂的装饰技艺塑造出一种精确细致的独特太阳纹效果,强力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玑镂饰纹艺术源自16世纪,其重点在于“以雕刻、蚀刻和交错的线条来装饰物件”。在18世纪末时(1786年),此艺术被用于表盘与表壳的装饰,这些在贵金属上刻画出的切口绽放着细致的光芒,产生了无与伦比的装饰效果。在19世纪时,此技术受欢迎的程度骤然增长。在21世纪的制表领域里,玑镂饰纹作为艺术作品细节处理的首要象征,不仅能够创造出吸引眼球的视觉特效,更能完整地突显与丰富腕表作品的个性及魅力。

    由452个手工精修零件组成、配备50小时动力储存的崭新RD100机芯在在多次研发讨论之后诞生 了,其制作耗时1,200小时——其中360小时致力于达到日内瓦印记的认证标准——,并且随后接受了整整6个星期的检测。如此完备的机械创作必然得搭配超卓的外观以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亮点之五:蓝宝石水晶的巧妙运用

    理查德米勒RM 56-02陀飞轮腕表

    理查德米勒RM 56-02蓝宝石水晶陀飞轮腕表,更为腕表透明度带来了新锐与前卫的最新诠释。除了延续RM 56系列的风格外,更应用了RM 27-01 Rafael Nadal纳达尔腕表的机械建筑结构及钢索悬挂机芯设计。将悬挂式机芯整合进一个蓝宝石水晶所打造的透明世界中,为顶级钟表揭开一片无重力与透明的冷冽宇宙。蓝宝石水晶是将精细的氧化铝结晶粉末(Al2O3)置于高温高压的炉内结成晶体制成,因为其成分的纯净度而显现出绝对的透明感。

    这枚腕表以特别开发、直径仅0.35毫米的单辫钢索将5级钛合金打造的RM 56-02陀飞轮机芯悬置于蓝宝石水晶表壳中央。钢索在透明的空间中穿行,并由机芯角落的4个滑轮,以及机芯外围的6个滑轮拉紧固定。通过9点钟位置的张紧装置控制钢索的张紧力。整个钢索装置再连接至位于12点钟位置的张紧力指示器,配戴者可以藉此轻松察看钢索张紧力,以确认其刚好符合计时性能要求。全球仅限量推出10枚。

    亮点之六:P.4000机芯,偏心式摆陀

    沛纳海Radiomir 1940系列腕表

    这款腕表的直径为45毫米,以5NPt红金制成,这种合金含有较高比例的铜和少量铂金,有助于减少金属的氧化现象。表耳与表壳采用同一块金属一体成形,并与手腕曲线完美贴合,确保腕表佩戴时的舒适体验。抛光大表框环绕辨读性能优异的经典表盘,其设计极尽简约,重叠圆盘形成的结构内含有夜光物料,令上部圆盘中的时标和棒形标志清晰可辨。在设计上,它继承了沛纳海自四十年代末期以来的传统,小秒针在棕色表盘9点钟方位上的小表盘中转动。

    全新P.4000机芯是沛纳海首款配备的自动上链机芯。这意味着,摆陀的直径小于机芯本身:这项精密的卓越技术令机芯以及腕表整体都变得更纤薄。在此表款中,摆陀是以钨制成,这种闪亮的高密度金属具有优异特性,设于摆陀旁边的是平衡摆轮,它以4赫兹的频率不停摆动,此机械装置绝大部分被大夹板所覆盖,使机芯结构更坚固稳定。P.4000机芯配备两个串联发条盒,其动力储存至少可达到3日之久。此外,机芯内还装有一项特别装置,可在拔出表冠调校时间时停止平衡摆轮的振动,帮忙佩戴者能精确同步时间。

总结:遥想很多年前,在幽静的山谷深处,是具有怎样新颖创意和超凡耐力的制表大师一边画着草图、一边用心地安装着一个个微小的零件,当由组装好腕表,齿轮带动指针转动的那一瞬间,想必就是对于制表大师成就的最大肯定。如今,经过岁月的洗礼,钟表工艺的传承依旧令世人赞叹,并且不断创新发展,这就是钟表的魅力。(图/文 腕表之家 李帅)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之家资讯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020/n405288391.shtml report 24901 [腕表之家钟表文化]第二届“钟表与奇迹”亚洲高级钟表展在香港隆重开幕,如今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那些看过表展的朋友想必印象深刻、意犹未尽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