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80后的精神本质、还是当属侠义情怀

  

说实在话,以我对历史的分析来看,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不是那种老能承受得住所谓大片的民族,这里所说的承受,是指始终对一部大片的构成因素持有新奇感和探索欲。一部大片,犹如某种强效兴奋剂,或者说是类似伟哥也行,头几次是可以让人酣畅淋漓的,因为新鲜、好玩、刺激、没见过。不过这个是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的,就像不行的男人还是不行,依赖伟哥的最终下场就是把药丸往死里吞,下半身也只得瘫软。而我所了解的中国,可以说是一种慢热型男人,伟哥不适合这类男人,这类男人需要的是:一点挑逗、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半推半就的快感。他对于那种一出现就脱成三点式,大跳钢管舞的女人感兴趣不会超过5次,一旦疲劳了,就只能是伤己的身、伤人的心。中国属于一种温和型国家,从来都是被打之后才考虑还手与否,他的原则简单说来就是:你骂我我大不了不理你,你打我打得不惨,我就小骂你一下,你打我打得惨,我就破口大骂一下,很难想象他非得出手的情况会是怎么样的。

  因此,这样的一个中国,对于所谓大片的市场,也只能是今天、明天的市场,不会长久,接受持续新鲜刺激的后果则必然是永远的委靡。真正一直都享受着好处的,是那些一直制作着符合国民口味的片子的幕后人。

  因此,这样的一个中国,必定是狂热金庸武侠剧(郑重证明:绝不包括任何央视版或张纪中版金庸剧)的比喜欢阿凡达的多得多,爱吃小面的比爱吃意大利面的多,带有中国韵味的事物都将永远担当一号角色。

  最近突然怀念起金庸先生的许多著作,也怀念起那些百看不厌的港版金庸剧。我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我

  8岁那年和其他孩子疯玩过后的回家路上,一双没洗的脏手去擦着快流进嘴唇的鼻涕,在路边杂货店里的电视上第一次看到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后的感觉,那时觉得令狐冲真的帅得没办法,那些武功天天做着梦都想学,不过那时候很多事情都不懂,只是从那时开始就爱上了武侠,心中就植根下了一种侠义情怀。几乎所有的80后都是这样。

  我们是看着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长大的。

  我们是看着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长大的。

  我们是看着黄日华版的天龙八部长大的。

  而这些港剧最让人佩服的就是,无论什么时候,电视台的想起了就把带子翻出来选个频道重播一下,就我经历过的事实来讲,金庸剧在我有电视看的生命里重播过不下数十次,然而每次都能赚到很高的收视率,这就叫强悍。当我长大以后,再看金庸剧,就比小时候要明白好多事儿了,看的也不只是那些华丽的武功招式,我看得懂人心叵测了,看得懂爱恨情仇了,看得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看懂了缘分,也看懂了一部分的人生。我们就是这么长大的。

  我们接受到的最早的关于名利的教育,不是来自学校和老师,而是来自笑傲江湖里岳不群和林平之的凄惨结局,最早的淡泊人生,来自令狐冲的放浪形骸,快意恩仇。我们学到最早的关于爱情的解释,不是来自于亲身的经历,而是来自于神雕里杨过和小龙女的旷世真爱,我们知道了爱情还是可以超越年龄、辈分、和世俗的眼光的。我们的精神世界早已从最正宗的金庸武侠里吸收了太多的养分,我们习得了轻名淡利,我们收获了侠义情怀,我们有点小叛逆,但我们也有大原则,我们不卑不亢,我们悲天悯人。

  或许有些80后的朋友,有时会忘记了自己是这样子成长起来的,会迷失方向、会不知所措,会盲从、会低迷,然而我们从始至终都有着正直的本质,纯良的品性,我们只是忘了我们是谁,忘了本。我们忘了我们80后的精神本质,还是当属侠义情怀。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今后的人生该如何面对,望君们对事对人,皆抱以侠义之心。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正迷路在路上或行将迷失的80后们。

 

fashion.sohu.com true 糗百文化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024/n405435604.shtml report 1615 说实在话,以我对历史的分析来看,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不是那种老能承受得住所谓大片的民族,这里所说的承受,是指始终对一部大片的构成因素持有新奇感和探索欲。一部大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