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腕表 > 珠宝腕表

十年之谜 迪奥Chiffre Rouge系列腕表

      [腕表之家 品牌文化] 有关迪奥的故事许多广为传诵,亦有一些至今不为人知,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悖论。从前被看成是为普通公众推出的Chiffre Rouge系列腕表,原本却是为一些博闻强识的鉴赏家特别打造,只因“chiffre”的蕴意首先就与公众想当然的理解大相径庭。

      唯有追溯单词“chiffre”的起源,方能真正理解其蕴意,正如Hedi Slimane所做的那样。2004年的时候,他是唯一一个意识到“chiffre”隐藏含义的人。很久以前,“chiffre”是贵族的象征,家用布匹和银器上均有交错的字母图案,成为家族的纹徽。15世纪的时候,“chiffre”甚至被定义为“书写暗码”。
 
      那么,红色又做何解?它是迪奥桀傲(Dior Homme)系列的原色之一(还包括灰色、白色和黑色)。这些都能够在迪奥Chiffre Rouge系列腕表中一一寻觅,细细品味。

迪奥La Chaux-de-Fonds制表工坊
      直至今天,迪奥并未因Hedi Slimane的离去而偏离创新的轨道。Chiffre Rouge与母公司的高级时装周有意识地区分经营,是个完全独立的产品系列。在迪奥La Chaux-de-Fonds制表工坊,那个Chiffre Rouge系列诞生的地方,没有人会为下一次时装周于何时举办而操心,公司也并没有效仿其他品牌的惯例,为这一系列诞生十周年打造一只限定版腕表的意愿。
 
      Chiffre Rouge是自由的。既没有一个限定的创作期限,又没有强加的设计模板与审美标准。任何不顾一切探寻那个著名的红色数字“8”或者其他什么的尝试,到头来都被证明是徒劳无功。官方的解释亦很谨慎,“通常我们会选择用红色表达日期,但却并非必然。这取决于表款的材质,精钢还是其他三种不同色调的金。总起来说,一切选择皆因美学,这也是我们唯一的理念。”
 
      每当一些紧要时刻,一些评论鉴赏家会说,Chiffre Rouge作为一个单行系列,实在难以置评。事实也确实如此,Chiffre Rouge的每一款腕表都由官方根据特定时刻的创作欲望自由地给予解读。

迪奥于2010年推出的八时区T01腕表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能够从一些反复出现的特征中看出一些端倪。比如独特的圆形或不规则表壳,硕大的表耳。主要的附加功能无非日期显示、计时和月相,尊贵却不张扬。2010年发布的T01八时区腕表终于打破既定编序。原来的MACI标号首字母都有其内涵,M代表原厂机芯,A指代基本款,C则是多功能复杂的象征,I是irréductibles(内部对于限定款腕表的昵称)。于是以“T”编号的蕴意就耐人寻味了。
 
      如今,迪奥Chiffre Rouge系列腕表依旧搭载最初的机芯,十多年来未曾改变,如真力时生产的计时码表机芯,还有ETA与Soprod独家为迪奥打造的“倒置机芯”(inverted calibre)——摆陀可以透过表盘欣赏,而不是表底。那么,Chiffre Rouge系列的明天将何去何从呢?一切皆有可能!Chiffre Rouge之父如今已经离开迪奥,携手Yves Saint Laurent了,但他栽下的绿树已然成荫,并迈向新的一个十年。(图/文 腕表之家 许朝阳)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之家资讯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024/n405439409.shtml report 4602 [腕表之家品牌文化]有关迪奥的故事许多广为传诵,亦有一些至今不为人知,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悖论。从前被看成是为普通公众推出的ChiffreRouge系列腕表,原本却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