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星尚 > 产业动态

独家揭秘:8000小时一件APEC礼服的背后

  

  11月10日,2014年中国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21个经济体领导人正式亮相北京会议期间,参会领导人及其配偶的着装成为焦点。而每年一度的大合影环节、晚宴时各国政要夫人的着装,也让大众对本届APEC服装期待颇多。

  

  领导人服装:“新中装”

  据悉,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魂为礼,形为新,谓之“新中装”。用“海水江崖纹”的设计,赋予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护的寓意。

  

  男领导人服装采取了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的设计。

  “非遗”宋锦首次亮相APEC

  APEC领导人服装面料织造团队负责人吴建华介绍,近代以来,由于工艺复杂,产量较低,宋锦多为书画装潢使用,一般不作为衣料。但与蜀锦、云锦 相比,宋锦质地坚柔,平服挺括,图纹丰富而流畅生动,色彩艳而不火,繁而不乱,富有明丽古雅的韵味。2009年,宋锦被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逐渐走向全 球。但是,领导人把宋锦这一“非遗”穿在身上,而且是在APEC这样的舞台上盛装亮相,是宋锦的第一次,也是中国给APEC和世界带来的一份惊喜。

  

  女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

  为何命名为“新中装”?

  “中”代表的是中国的传统和文明。款式上,融合中国历代经典款式。如立领对襟,明代就已出现,盛行于清;开襟,商代就已出现,盛行于唐宋;连肩 袖,是中国最古老的服装结构。面料上,采用传统真丝面料。如宋锦,始于宋代,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缎,始于明末清初,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纹样 上,展示传统纹样的精华。如海水江崖纹,宋代已出现在服装上;万字纹,汉代已应用于服饰上。工艺上,采用中国特色传统工艺。如宋代就已使用的盘扣,盛行于 清代的镶滚等。色彩上,选用了故宫红、靛蓝、孔雀蓝、深紫红、金棕、黑棕等厚重大方的传统色调。

  

  女配偶为开襟、连肩袖外套,内搭立领旗袍裙。

  “新”代表的是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款式上,如“立领、对开襟”的创新款式更赋有传统正装意味,丰富的层次增添了生动洒脱之感。面料上,如电脑提花机织大大 提高了宋锦的生产效率并降低了成本,少量的羊毛纤维、富于色彩变化的纱线,使其更为挺阔、保暖、鲜亮。纹样上,如海水江崖等传统纹样的创新设计,使其更便 于传达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剪裁工艺上,如中西结合的剪裁方式,在表达中国意韵的前提下,使其更为合体、舒适。

  “礼”代表的是中国礼仪文化。2014年APEC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场合,规格高、影响大、举世瞩目。领导人服装,既要传达“多元美好、开放包容” 的理念,又要符合场合要求、人物身份;既要体现较强的仪式感,又要充分展现领导人的气质和风度。这一系列服装在款式上,既严谨、庄重,又包容、大气;在纹 样上,既寓意吉祥,又华而不炫、贵而不显;在色彩上,既喜庆、热烈,又纯正、时尚。整体上气势恢宏,仪式感强,表达了中国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 客之道。

  设计师独家揭秘:华服背后

  

  右图:宝相花旗袍外搭开襟连袖外套

  领导人的服装着装不仅代表着个人的形象品味,同时也传递着一国的文化风貌。对此,本届APEC组委会对本次服装颇为重视,力邀国内多位知名设计师参选APEC服装,经过多轮评选,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等多位设计师最终入选。

  

  左图:丝绒旗袍外搭漳缎海水江崖纹外套

  赵卉洲表示,在本次APEC领导人女性家属服设计上,其设计团队着力展现当代女性的新风貌,表现出女性的成熟、优雅之美,致力打造出APEC气质之美。“我们团队在设计前期查阅了大量资料,除了深入研究中国传统的文化史籍之外,也了解APEC不同国家领导人配偶的个人风格、喜好和禁忌,研究历年APEC太太团着装,从而实现中国元素最国际化和现代的表达。”

  

  左图:丝绒旗袍外搭漳缎海水江崖纹外套

  右图:牡丹旗袍外搭开襟连袖外套

  对于本次设计及样衣制作,赵卉洲告诉记者,在面料的选用上,考虑到APEC开会期间的气候,服装需要既轻薄又保暖,所以其研发了羊毛和真丝的混纺面料;在颜色的选用上,主要以素雅色系为主,如:传统的藏青、牡丹红以及浅杏色;在廓形设计上,选用目前最流行的极简大廓形设计,不仅简约大气,且对不同体型的包容性较好;在元素使用上,大量使用苏绣等传统工艺来进行细节装饰;在工艺上,采用手工缝制内线等无缝处理手法。

  

  领导人配偶服装

  NE•TIGER(东北虎)设计的夫人华服为内外两件,外套是明式对襟款式,内衬清代旗袍款式。工艺运用举世闻名的苏绣与漳缎,无论是清新脱俗的水仙花、还是缠枝牡丹和宝相花等吉祥图案都沉淀了浓浓的中华情谊。色彩上,以象征海洋的蓝色和象征紫气东来的龙胆紫为主,辅以寓意福禄祥和的丁香色、绛红、藏青、藕荷粉,代表APEC各成员国以太平洋为纽带,睦邻友好、合作共赢。

  

  左图:男领导人睡衣 右图:女领导人睡衣

  国礼睡衣更是精工巨献,设计师选定织定染的40M真丝重缎面料制作睡衣,环保亲肤的同时利于人体睡眠。手工苏绣工艺将牡丹、花瓶、如意纹飞针走线于丝绸之上,男款寓意“和平如意”、女款寓意“惟有牡丹真国色”,绝妙展现了中国“以纹为贵”的深厚文化底蕴。APEC定制睡衣作为北京市政府的珍贵礼物赠送给21个经济体尊贵的领导人与夫人。

  

  APEC女领导人及领导人夫人服装效果图

  罗峥表示:“APEC领导人服装的最终呈现,是设计制作团队11位成员协同创作的结果,这份荣誉属于整个创作团队,也属于中国当代最优秀的设计师及服装企业。我担当了其中女领导人及领导人夫人服装的部分设计任务,作为“金顶奖”女装设计师,倍感荣幸。”在谈到自己设计APEC领导人着装时罗峥表示:我们在设计中秉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运用了中国传统的“海水江崖”的吉祥纹样,天圆地方的廓形,沉着雅致的东方色彩,精致含蓄的宋锦面料。创作出雍雅大气,彰显深厚文化底蕴和中华民族神韵的APEC会议领导人及配偶的服装。整个系列既独立成章,也可以相互交映、和谐相生、浑然一体,尽显大国风范。

  

  设计师罗峥与团队讨论设计细节

  “领袖服装设计是时代的象征,不仅能引领时代潮流还可带动中国服装服饰品牌和产业的发展,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把中国传统元素与国际设计理念相结合并加以创新,提炼出一种时代的中国精神,来展现中国的文化内核,形成新的东方美学。提高我们在国际社会的辨识度,增强中国自己的文化自信。

  揭秘APEC领导人围巾披肩 中国红中国蓝引时尚风潮

  

  男士臻品羊绒围巾 精纺 红色

  当红蓝两色臻品小山羊绒围巾温情披带在领导人身上时,与丝质的中国特色服装共同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时,此次领导人服饰设计的起转承合便毫无疑问成了最新热点。

  

  男士臻品羊绒围巾 精纺 蓝色 展示

  从小山羊绒原料臻选到生产制作的全过程,领导人配饰由1436品牌独家封闭完成。配饰仅采用传统经典色中国红、中国蓝。纹样上,海水江崖纹等传统纹样的创新设计,使其更便于传达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

  在工艺上科技创新,经由百道工序精工细作。男羊绒提花围巾:采用羊绒精纺工艺,细腻光洁,亲肤醇柔;宽60cm*长190cm,适合男士轻绕颈间,风度干练。女士羊绒提花披肩:采用羊绒粗纺工艺,绒料松软,厚泽饱满;宽70cm*长180cm,适宜女士优雅披裹,享受无尽宠爱。

  相信此次APEC领导人服饰会引领一股时尚风潮,将有更多的民众,希望身着天丝,披裹臻绒,与世界共享一份传统与时尚结合的温暖与明亮。

fashion.sohu.com true qunfangzhao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11/n405935449.shtml report 103356 11月10日,2014年中国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21个经济体领导人正式亮相北京会议期间,参会领导人及其配偶的着装成为焦点。而每年一度的大合影环节、晚宴时各国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