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婚姻出问题,为何只能女人挽救?

秋心 秋心 看TA的文章>> 我来说两句 (人参与)

“夫妻中女方改变不了男方,出于夫妻和谐或挽救婚姻考虑,真的只能女方自我改变吗?”微信公众号上,粉丝问。这也是很多女人的疑问,因为表面上看起来导致婚姻出问题的多数是男人(出轨或冷落妻儿),也因为女人更期望能改变别人转而改变局面和结果。

很残酷的是,答应竟然是肯定的:是的。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出现了问题不论表面上看起来是谁的主导因素造成的,总是两个人都有责任,但反省和自我承担、改变是需要勇气的,过程也甚艰难,所以人们总期望能改造别人从而改变结局。遗憾的是正常情况下人是很难被改造的,人的改变只有基于几个因素才能产生:知错、担当、自发性期望改变、持之以恒。多数情况下人们都认为错的是别人,哪怕自己犯错也会为自己寻找堂皇的理由,所以期望别人改变而改变婚姻局面的机率是非常低的。

那么不想离婚,怎么办?——这个世界上你唯一可控的人是你自己。所以关于这问题,不如便直接引用我的一套问答:

1,都是他的错,你看我为这个家,为他为孩子付出了那么多,他竟然选择背叛我做出毁坏这个家庭的事!

秋心:请看《男人和女人,从来就不是敌人》,同时思考,你一直认为的付出是否真的在付出?你爱对方的方式是否是对方需要的?还是只是你想给予的?人家喜欢可乐,你天天给他白开水,他会感激你吗?你是否过份同情自己了?婚姻出现严重问题,多数情况下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2,既然是两个都有错,那他不认为他有错,怎么办?

秋心:凉拌呗,呵。当你们处于对立面时,你企图说服对方错的是他,你是受害者,这是很困难的,因为每个人在做每件事的时候,都会找到支撑自己的理由,更何况同一件事在不同的立场角度会有不同的看法和需求,有时候你是对的,但别人也未必就是错的。

3,那他不认为自己有错,只是我一个人在改变,有用吗?

秋心:你能说服他认错并改变吗?不能,对吧?!那离婚你愿意吗?既然你没办法说服对方认错和改变,你又不舍得离婚,又不想继续痛苦的生活,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先行动起来——这个世界唯一受你控制的人是你自己。 在对方背叛你而你选择不离婚的同时,背后的意义包含着你原谅及接纳了这伤害,这不公平,可这是必须的,否则路走不下去。自己先行动起来改变,然后通过自己的改变来影响对方,期望对方也会改变——你没有别的更积极的路走。

4,如果因为我的成长,最终挽救了家庭,岂不是便宜了他?

秋心:家庭幸福,你不是受益者吗?孩子不是受益者吗?便宜了他又何妨?难道为了不便宜他,你要继续痛苦下去吗?!你们在同一艘船上,船沉了,你也没好处。

5,为什么你主张承担,要求女人放下指责,回到反省和改变自己的路上?

秋心:发生的已经发生了,你指责、埋怨、痛楚,你的所有精力停留在情绪上,还是负面情绪,这只会消耗掉你的能量,拖垮你的生活,因为不论你怎么骂别人(你指责人,人家也指责你呗)、强求别人改变,对方都是不受你控制的,你把精力停留在控诉上,你只会越来越绝望,越来越相信自己的悲惨。你承担了,那表示你能接受一些错误是你经手的,你总不可能天天拿个锤子砸自己(那多痛多傻——人总是很容易原谅自己的),所以你会把精力放在改变自己身上。前者是精力放在情绪上,是负消耗,后者是精力放在自我改变完善上,是正能量。

6,如果我成长了,他却不改变,或婚姻质量还是那么差,那我岂不是白费劲了?

秋心:你成长了,拥有的心智能量在你自己身上,自我建设的第一受益者也是你自己,如果因之收获幸福的家庭,那是皆大欢喜,如果他仍然不珍惜,你弃他也无悔了,因为你强大了,离婚或不好的结局对你的杀伤力也没那么大了,那你真是白费劲吗?

7,秋心老师你是不是个“男权主义者”?为什么男人出轨了犯错了你还总帮男人说话?叫女人反省和承担、改变?这样男人岂不是出轨出得更理所当然不需承担后果?

秋心: 我自己是个女人,偏袒男人对我有什么好处?男人出轨犯错了,我让女人反省、承担和改变,是因为我非常清楚别人不受我们控制,我们能控制的只有自己,与其哭诉埋怨当怨妇消耗生命和能量,不如行动起来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把局面推着向好发展。你要幸福快乐,但你不能期望别人创造幸福给你,因为每个人想要的是自己期望的幸福快乐(顾自己是本能),更何况别人又怎么知道你想要的快乐是怎样的?你想一切向好,你不能期望别人来扭转局面,因为别人想要的局面未必和你相同,更何况指望别人多难。所以我只是指引着女性更自尊自强自立,而不是偏袒男人,男性咨询者找我,我也会像对你们一样指出他们的问题并引导他们反省、承担和改变。你要记得你求助,需要的不是有人陪你一起骂男人,而是引导你走出困境,不是吗?同情和安慰朋友就可以给你了,不需要花钱找我。

男人出轨之后,会有属于他们需要承担的责任,这个不需要你追究,其实岁月本身会给他们算帐,有一句话叫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犯错的人也是一样。

8,可是我没时间, 也没那么多的钱拿来成长。

秋心:昨天我一位学生说,时间和女人的胸一样,挤一挤总是有的, 当你真是清楚自我承担和成长的重要性之后,当你很想做某事的时候,你总能克服现实困难的,这个你比我更有办法。至于钱,伤心的时候去KTV、酒吧买醉一晚要好几百吧?买件衣服要好几百吧?和朋友聚餐要几百吧?为什么这些钱是有的?但为心灵愉悦和心理健康的钱却没有?如果你不舍得为你的幸福快乐投资,那你也不能怪幸福快乐抛弃你啊。

9,可是成长很辛苦,过程好漫长!

秋心:如果不是这样,世上岂不是到处是幸福快乐的人?正因为很多人怕心智成长的辛苦宁可混日子,所以这世上有这么多迷失的灵魂。

fashion.sohu.com true 心理师林映丹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16/n406072481.shtml report 3346 “夫妻中女方改变不了男方,出于夫妻和谐或挽救婚姻考虑,真的只能女方自我改变吗?”微信公众号上,粉丝问。这也是很多女人的疑问,因为表面上看起来导致婚姻出问题的多数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