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酒事|香槟装腔指南

  “香槟之父”唐培里侬(Dom Perignon)曾说:“Come quickly, I am drinking the stars!”如此高的评价,想必也只有香槟才能配得上。那你了解香槟吗?你又配得上香槟吗?不管与否,看完红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ne)带来的香槟装腔指南,你定会变成优雅迷人的香槟绅士或小姐。

  

  1、侍酒温度

  香槟酒瓶内有6个大气压,如果在较高的温度下侍酒,酒瓶中二氧化碳过多,受压弹出橡木塞,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香槟本身也会变得平淡无味。所以,香槟的侍酒温度较低,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性和愉悦性。无年份香槟的理想侍酒温度为6℃,优质的年份香槟理想侍酒温度为8℃。

  2、开瓶方法

  香槟的开瓶与起泡酒一样,不过要切记按住瓶口,以防橡木塞弹出来。具体步骤请参考下图:

  

  3、杯具

  最理想的香槟杯是长笛形杯。上图也介绍了一些其它的香槟杯,如小号型杯、酷派香槟杯和郁金香型杯等,都是不错的香槟杯具选择。而为了体验到顶级香槟的优质芳香,你也可以尝试用小型白葡萄酒酒杯来品尝。

  4、开过瓶的香槟

  酒中的气泡在低温下持续性较强,所以将开瓶香槟放入冰桶中,能达到保持香槟新鲜状态的效果。

  5、分类

  

  香槟分为年份香槟(酒瓶上标注年份)和无年份香槟(酒瓶上标注“NV”,NV即non-vintage,意为无年份)。

  无年份香槟是采用不同年份的葡萄酿成的,适饮时间为3-5年内。知名的无年份香槟有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德拉皮耶香槟(Drappier)和白雪香槟(Piper-Heidsieck)。

  年份香槟必须采用某公开收成年份的葡萄酿制,因此能准确地反映出该年份的特征,其适饮时间最好在发售后的8-15年内。

  6、从酒标知甜度

  香槟的酒瓶上会标注出代表甜度的信息,参考下表,你就能知晓了。

  

  7、从酒标知风格

  虽 然很多香槟都由多种葡萄酿制,但也有一些是用单一的白葡萄或红葡萄酿成的。比如,白中白(Blanc de Blanc)就是由单一的霞多丽(Chardonnay)酿制而成的,它的风格优雅,酸度宜人。而黑中白(Blanc de Noir)则全部采用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葡萄酿成。

  此外,桃红香槟(Rose Champagne)有两种酿制方法。其一为在澄净的起泡基酒中加入黑皮诺红葡萄酒,较为常用。其二为将基酒浸渍在红葡萄皮中,萃取出颜色。

  8、顶级香槟

  

  你 要知道,以下这些词语都代表顶级香槟,包括Prestige Cuvee、Tete de Cuveedeng。比如,唐培里侬香槟(Dom Perignon)就是酩悦香槟的头牌,而水晶香槟(Cristal)也是路易王妃(Louis Roederer)香槟中的佼佼者,它们都是由最好的霞多丽或是黑皮诺葡萄酿制而成的,品质卓越。

  9、香槟的价值

  市面上大多数香槟都是酒庄购买葡萄再酿成的,口感不尽如人意。因此,很多人开始追求酒农香槟,酒庄通过对葡萄的精心栽培和生产的严格监管,赋予了香槟应有的价值。

  在 香槟酒瓶上,RM代表Recoltant Manipulant(酒庄主)。优秀的香槟酒庄有瑟洛斯酒庄(Jacque Selosse)、哥利屋也酒庄(Egly-Ouriet)、吉莫内酒庄(Pierre Gimonnet)和夏尔多涅-泰耶(Chartogne-Taillet)等。

  10、平价替代品

  如 果你爱喝香槟,但又觉得贵了的话,法国克雷芒(Cremant)、意大利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西班牙卡瓦(Cava)或新世界等地 的起泡酒都是不错的平价之选。同时,选购时注意酒瓶上的traditional method、methode champenoise和metado classico等字样,它们都代表香槟是在含有2次发酵的酿造方法中制成的。

  

  现今,香槟市场发展迅速,也出现了大量广告。在美国买一瓶酩悦香槟的价格中估计也有很多的广告和市场费用,所以,下次你可以尝试去找找酒农香槟,不管贵贱与否,起码都不要付上多余的广告费用了。(朱颜 译/红酒百科全书,文/Better Tasting Wine)

  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ne),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自媒体,提供最大众化的葡萄酒资讯与知识,旨在普及葡萄酒文化,提高国人生活品味。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20/n406204929.shtml report 2964 “香槟之父”唐培里侬(DomPerignon)曾说:“Comequickly,Iamdrinkingthestars!”如此高的评价,想必也只有香槟才能配得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