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情感 > 婚姻家庭 > 爱情保鲜

自爱便是为荒芜的心种上花朵

秋心 秋心 看TA的文章>> 我来说两句 (人参与)

上个星期休了几天假,这个星期忙着补课,一周7天的时间安排了30多小时的在线(含电话)课程和四套团体课,忙得有时连吃个午餐都要赶时间。

一百多人的学员群里常常聊得热火朝天,最显眼的是个别年轻的学员,每天不停地诉说着自己生活里琐碎的烦恼,皮肉不痒的小问题,在当事人装着放大镜的眼里却犹如天塌下来了,每天都因婆婆、老公眼角眉梢的变化心情起伏,更因柴米油盐的矛盾硝烟四起,家里环境变得怎样不太清楚(如果一个家里只有是非、怨言、吵闹,没有亲人间相互的关怀、温暖的语言和爱人的笑语温柔,相信这样的家也没有人爱回),但是当事人的心里肯定已是鸡犬不宁,幸福远离了自己。

某天实在看不过去了,有感而发发了条微博“很多女人喜欢把精力围绕在家长里短上,诉说丈夫、婆婆或夫家人不是,却不懂得在不停控诉这些的同时也不堪了自己的形象,纵使控诉赢了又如何?你只是发泄了情绪,却毁了形象和本来可以拥有的大世界——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用于什么收成什么。除非你活着的志向,就是当个心满意足的主妇。”但因太忙,也实在没时间在群里发言,便又忙去了。其实我如果有空,我倒是很想问问这位学员:你这么有空整天控诉老公和婆婆,怎么会没精力没信心一个人照顾好孩子?你口口声声说自己很爱孩子,可是你花时间看育儿知识、认真陪孩子玩和见证她的成长了吗?——可是我很忙,我耗不起这个时间。

某位学员跟了我一些日子,每一次个案要结束时都追问我一句:“老师,是不是除了我去行动慢慢改变现状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就好像我收起了什么绝招没使出来一样,突破困境、智慧滋生,何来的快速通道?!

周三在成长小组的课堂上问学生一个问题:“一个花园里长满了杂草,什么方法能最简单地去除或减少杂草?”很多学生说:“拔啊。”一些学生说:“等一些日子,也许里面有一些是花。”

其实真正的办法是什么?是种上很多的花朵——花园的地就那么大,种了花,草就少了生长的地方,自然草就少了,至于要完全没有草,那是有一定难度的。

人的心灵何尝不是一个花园?对世界对人对物对事偏激的看法就如杂草,生活琐事就如藤蔓,如果整天把精力注意力放在这些上面,日久之下,你的心灵花园便是杂草丛生的野地,又有何美妙可言?就如一张白纸,上面被墨笔画了一个黑点,你将所有视线放在黑点上,你痛苦不已,因为白纸被玷污了;如果你能纵观大局,你会欣喜只是玷污了一个小点,你还有很大的一张纸可涂抹。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烦恼,这世界上从来没有百分之百如意的人,只是有些人的关注点放在整张纸上,于是接纳一个黑点,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有些人的关注点放在黑点上,觉得绝望,嘴里吐出来的都是怨气和绝对化言论。

你苦恼于婚姻走进死胡同,于是你整天在胡同的尽头撞墙,期望深情动天地把胡同给撞开了,可是撞得头破血流胡同还在,你脑袋上却缠上了白布;你每天盯着家长里短哀叹生活的不幸,其实只不过是你的天空只有一巴掌那么大的缘故。

世界那么大,生活那么精彩,为什么不能向外走?培养一些爱好、追逐一下年轻时的梦想、和友人聚会谈天、看看书听听音乐喝杯咖啡,要化解生活里琐碎的烦恼,让生活现出生机,你需要做的不是不停地诉说、探讨这些问题本身(事情很简单,不用重复演绎,大家都知道你的意思,也理解你的苦恼,但是当你不停地折腾时,别人的同情也会变成厌恶),因为那只是将你的精力沉浸在你的负面情绪里,而真正能助你走出困境的是行动,是的,唯有行动——去吧,去为你荒芜的、长满杂草的心灵种上鲜花,用爱、用温柔的姿态,等待花开时。

fashion.sohu.com true 心理师林映丹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26/n406398848.shtml report 1927 上个星期休了几天假,这个星期忙着补课,一周7天的时间安排了30多小时的在线(含电话)课程和四套团体课,忙得有时连吃个午餐都要赶时间。一百多人的学员群里常常聊得热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