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美容 > 护肤 > 收缩毛孔

拯救毛孔

  毛孔是不是也分天生粗大和后天养成的?天生粗大的有办法收细吗?

  1、旺盛的油脂分泌

  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因为油脂的开口就在毛囊开口,会发现油性肌常伴随有毛孔粗大的烦恼。但油性肤质也有好处,脸部不易干燥,也不易出现小细纹,且皮肤在受伤后,能复原较快。

  2、老化因素

  老化会使肌肤毛孔周围结缔组织松散,年轻人毛孔粗大,通常是圆型的,因容易出油而阻塞;老人家的毛孔则是松垮水滴状的,这种因为老化产生的毛孔粗大,主要与玻尿酸、胶原蛋白流失所致。紫外线是老化的头号杀手,为减少老化导致的毛孔松弛,防晒绝对是必要的!

  3、受伤的肌肤

  常见的状况就是过度挤压粉刺,使毛孔受伤变大,或痘痘复原后的疤痕印记,都会让毛孔看起来更加粗大。

  轻龄肌,毛孔周围的结缔组织健康,清除粉刺后结缔组织仍保有弹性,毛孔会自动修复缩小。但肌肤出现老化后,粉刺清除后,毛孔就很难自动缩小了,搭配保养才能获得较好的改善。

  缩小毛孔3对策

  1、选择有效的保养品

  

  要针对毛孔粗大的原因来改善,除了要想办法减少油脂的分泌,还要减少老化伤害。一般要清除毛孔里面的脏东西、增强角质代谢的话,水杨酸、果酸、医师处方A酸等都是代表性成分;如果是针对老化伤害,如维他命C、果酸、A醇、胜肽类等都有帮助。

  果酸、A酸药品可以让毛孔周围的结缔组织较为紧实之外,还能刺激胶原蛋白增生,改善老化现象,此外还能软化角质、清除毛孔里面的脏东西,是代表性成分。

  当然,如果是因为老化造成的毛孔粗大,懂得善用预防老化的成分,就变得更重要了,除了维他命C、果酸、A酸、胜肽类之外,Q10及维他命E等,都能帮助抗老化,促进胶原蛋白增生,改善因为松弛而拉大、拉长毛孔的现象。

  2、药物治疗

  毛孔粗大的药物治疗,最常见的就是A酸治疗。A酸效果不错,争议也不少,主要是因为可能有局部刺激的问题产生,若在专业医师的建议下使用,其实不需要太过担心。

  一般我们最常使用的就是A酸,A酸可以外用也可以口服,它主要的作用可以让皮脂腺萎缩、减少油脂的分泌,外用的话通常要几个月才能看到效果。如果要用到口服A酸来治疗毛孔粗大,通常都是异常出油或是对毛孔相当在意的病患,医师才会建议使用,在处方上也会依照不同病患的体重来计算剂量。

  口服A酸常见的副作用是口干,有些人也可能感觉眼干,可以擦护唇膏和点人工泪液改善。孕妇或打算怀孕的女性不能使用。少数人会影响肝功能、血脂肪升高,只要停药就可恢复正常,因此口服A酸需要在皮肤专科医师的指示和监控下使用,以确保用药的安全。

  3、医学美容疗程

  粉刺肌换肤

  脸部油脂接触空气氧化并混合代谢老废角质,堆积毛孔开口就会形成粉刺,使毛孔粗大,为粉刺型毛孔。可遵医嘱涂低浓度果酸,或每个月至皮肤科进行果酸换肤,溶解代谢粉刺,全脸约3千元;磨砂膏号称去角质,但不一定能渗入毛孔,改善有限。

  老化肌防晒

  超过40~50岁或肌肤受到紫外线伤害而提前老化,毛孔周遭胶原蛋白流失、失去支撑也会导致毛孔扩大,形成老化型毛孔,建议做好外出防晒并避免挤、拔粉刺,也可透过净肤雷射缩小毛孔改善,约需5次治疗。

  痘肌需医美

  部份民众因为痘痘严重或皮肤受伤,破坏肌肤真皮层胶原蛋白,使毛孔下陷导致凹陷型毛孔,即为疤痕型毛孔,通常为不规则型,难以只靠保养调理,建议使用飞梭雷射处理。

  细致毛孔的误区

  误区1:年纪大了以后,油脂分泌就会减少

  错。毛孔结构本身没有伸缩性,当毛囊通道内长期过多油脂堆积,会造成毛囊通道膨胀。这个时候,即使油脂分泌减少了,毛囊通道也不会恢复原样。同时,随着年龄增加,真皮层的纤维结构逐渐失去弹性,导致毛囊信道外部压力骤减,更会加剧毛孔粗大的问题。因此,油性/混合性皮肤的毛孔粗大问题是不可忽视的。

  误区2:使用紧肤水就可以起到收缩毛孔的作用了

  错。仅仅使用紧肤水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从毛孔粗大的成因入手,从根源上抑制油脂分泌,疏通毛囊通道,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误区3:晚霜很油腻,不适合油性/混合性皮肤使用

  错。这是一种误解。研究发现,皮脂腺在夜晚更活跃。因此,油性/混合性皮肤尤其需要使用夜晚专用护肤产品,以便更有效地抑制油脂分泌,以减少白天的皮肤表面油光,有效缓解痘痘、油光、毛孔粗大等皮肤问题。

  误区4:白天的皮肤更油光,白天才要控油

  错。白天皮肤表面的油光,都是皮脂腺在夜晚分泌的。因此,只有在夜晚进行针对性护理,才能更有效地控制白天皮肤表面的油光。

  从饮食作息缩小毛孔

  若长时间在紧张压力下、睡眠不足、熬夜的时候,脑部下视丘、脑下垂体、肾上腺皮质等会相互刺激分泌,使得皮脂腺的开口阻塞、角质层角化、皮脂分泌量也会增加,进而阻塞毛孔。

  彻底清洁肌肤

  1.卸妆

  无论是否有化妆都要卸妆,而完整的卸妆步骤是先用油性卸妆用品清除重点化妆部位(眼影、睫毛膏、口红),才能确保彩妆不残留。再仔细卸除其他彩妆部份。

  2.洗脸

  为防止卸妆用品的油性成份可能会有部份残留在肌肤上,油污堆积的结果会使肌肤毛孔阻塞。所以,卸完妆后一定要再用洗面奶洗脸,最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3.去角质

  卸完妆、洗完脸之后,可使用磨砂膏达到深层清洁的目的,但记得避开眼睛及嘴巴四周。磨砂后,皮肤的毛孔会较为粗大,最好拍点化妆水或喷上爽肤水来收缩毛孔、保持皮肤的水分。

  4.收敛、滋润肌肤

  干性皮肤可利用柔软化妆水来软化角质,帮助养份渗透,以及使用温和的弱酸性保养品并具保湿性为宜。油性皮肤要用收敛化妆水在抑制皮脂分泌,并使用清爽及抑制皮脂分泌的保养品。

  5.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保持好心情及睡好觉是很重要的!每天只要多喝水。喝水的好处多多,可排除体内杂质、帮助身体新陈代谢。多吃水果对皮肤也大有帮助;苹果、香蕉还有助于肠胃消化,草莓、橘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美容肌肤也是很好的喔!别吃油炸油腻的食物,因为那只会促进皮脂线分泌更旺盛。

fashion.sohu.com true 凯钧美妆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26/n406409397.shtml report 4160 毛孔是不是也分天生粗大和后天养成的?天生粗大的有办法收细吗?1、旺盛的油脂分泌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因为油脂的开口就在毛囊开口,会发现油性肌常伴随有毛孔粗大的烦恼。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