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辉腾与蓝正辉水墨艺术展”登陆上海

LiuMieke 收藏 阅读(0) 评论()

2014年11月27日,为庆祝大众尊享会在上海的新店开业,主办方将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辉腾系列”汽车与重水墨艺术家蓝正辉的作品进行完美的跨界合作。在位于上海宋园路上的大众尊享会展厅内,艺术家蓝正辉的作品展示在当晚开业仪式上的每位贵宾面前,水墨作品与激情澎湃的小提琴演奏完美契合,更彰显出蓝正辉作品中独有的那股“豪气万千”的水墨精神。

  

  (图为大众尊享会开业仪式)

  

  (展览现场)

  这次与德国大众辉腾汽车的合作也并非是蓝正辉的首次跨界合作了,蓝正辉浓郁的精英艺术情节使他成为多个国际大品牌的代言艺术家, 包括德国的BMW宝马汽车,意大利的kiton奇顿高级男装定制,法国的DS汽车,德国的舒雅高级内衣,同时,他还是法国名鞋马飞士图的艺术主讲嘉宾。他的作品风格既是中国的,更是国际化的,既是超级感性的,更是超级理性的。他的艺术有效的拓展了中国水墨的视觉表现力。

  策展人夏可君曾说过,在现代性的转换之中,水墨不得不承受来自西方现代性的巨大冲击力,必须能够承受住压力与重量,对重负的承担,构成一种品质,让水墨走向崇高。蓝正辉的巨幅水墨作品面对了这一艰巨转换的任务,十多年来,他一直以此“英雄般献祭”的激情,试图让水墨重新说话,打开一个我们重新在其间行走,游动的自然世界。

  

  (艺术家蓝正辉)

  要走向崇高的大尺度,水墨如何承担重量,呈现出表现力?这不是简单的泼墨,以制作性的方式就可以解决的,1990年代以来的新水墨多是以西方现代的制作方式为主,试图加给水墨一些现代的质地,无论是加入其它颜料等等试图改变水墨的材质本性,在创作方式上以强力制作的方式来拓,印,拼贴等等去除传统的书法用笔,在画面视觉效果上产生有着油画一般的冲击力,试图放弃了传统的水墨精神。

  

  (辉腾与蓝正辉作品)

  而蓝正辉一直思考的是,是否有着另一种转化水墨的方式?这就是他的“气量水墨”,这之前,著名批评家刘骁纯先生把蓝正辉的巨幅水墨从理论上精确而生动地描绘为“体量水墨”:墨块的巨大体量,尺幅的巨大,体,量,力,度,势,神,在疾呼奔走中,纵横奔驰,打开了一个酣畅淋漓的水墨世界。但是,我认为还可以从“气量水墨”来重新理解,如果传统水墨的内在精神是气化,仅仅追求体量还是来自于西方对块面的塑造,是西方的崇高精神,但是气量水墨有着另一种精神气质。而且,还必须经过抽象,成为力量的形式,并且与自然性的元素融合。

  

  因此,蓝正辉的巨幅作品打开的是一个气化的生命空间,那是有着生命情感表达的空间,黑白灰的色差暗示着情绪,这些情绪形成力量的方向,即气势,这是气的延展,伸展,不同气息构成形体,在彼此的关系中,形成的是气势,是一种势头,画面的意义被抽象为感觉的方向,笔势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势力的张力关系,而整个画面则是巨大的空白与墨块之间的对比,而且气化可以保持崇高的同时,消解崇高的暴力与牺牲。

  据悉,“辉腾与蓝正辉水墨艺术展”将于12月3日至23日,在上海红坊艺术园区奥赛画廊进行正式展出,敬请期待。

fashion.sohu.com true LiuMieke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28/n406480770.shtml report 1820 2014年11月27日,为庆祝大众尊享会在上海的新店开业,主办方将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辉腾系列”汽车与重水墨艺术家蓝正辉的作品进行完美的跨界合作。在位于上海宋园路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