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思维的行者——访著名珠宝设计师郑志影

ArtOfJewel 名设计师 新锐设计 潮流配饰 阅读(0) 评论()

  

  郑志影,著名独立珠宝设计师,ZENdesign创建人。他拥有多年的品牌珠宝设计与私人定制经验,以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先后获得DIA/gold virtuosiI/EFD/HRD等20多项国际/国家级设计荣誉;作品《珠穆朗玛》《Diamond Beard钻石胡子》入驻2010年上海世博会比利时馆钻石廊展出,《珠穆朗玛》被媒体誉为“具惊人之美的传奇展品”,在创作上他不断求新求变突破自我,不变的是十几年对于珠宝设计品位的坚持;作品被比利时皇室/欧洲国家元首及众多私人藏家收藏佩戴。2014年郑志影受邀参与文化部为中法建交50周年举办的马年生肖设计大展,他的最新作品《The Horse马首系列》、《远方的风》相继在巴黎展出。

  

  获奖作品《精神王国》

  

  获奖作品《钻石胡子》

  

  获奖作品《女高音》

  Art Of Jewel(AOJ):请描述一下生活中的您是什么样的,您的个人风格是什么?

  郑志影(影):我在生活中比较敏感,平日里懒散、偏爱慢节奏,不擅长语言表达,喜欢独处,基本上是一个比较无趣的人;不过近年随着年龄增长,好像开始有点变得不那么正经了~

  AOJ:除了首饰设计与制作外,您的其他爱好和兴趣是?

  影:我喜欢参观各类艺术展览,平时看点书,有时间就一个人出去旅行,喜欢收藏一些玉石类的东西。

  

  《马首系列》

  AOJ:2014年初您的作品《马首系列》在文化部为中法建交50周年举办的马年生肖设计大展上再获殊荣,这一系列的作品您的设计灵感源于什么?

  影:2013年接受马年生肖设计大展邀请之后,因为工作去北京出差并跑到圆明园怀了个旧,受到生肖馆里的马首触动,就想以传统文化中马的多元内涵进行创作;将它从军事象征到生肖吉祥寓意的演变过程展示,来体现人类文明的进步。选用马的正面形象是觉得正面有种双目直视观者的气势,比较有生命力;马首系列以同一结构的不同表现方式来表现相应内涵:从“铁马”锋利的白金冷光到“竹马”相对内敛的亚光K黄,再到“福马”玫瑰金结合剪纸喜庆效果,展现马文化的发展演变,同时也是一个解构与重构的过程,竹子意象与喜庆剪纸消解了几何结构中的军事印迹,取而代之为吉祥寓意与进取的精神象征的过程。

  在巴黎展出时,反映很热烈,因为我在展览现场就佩戴着代表友谊的“竹马”胸针,很多法国朋友找到我交流,因为语言的问题没有深入沟通,但能感觉到这个系列给大家带来非常深刻的印象。

  

  《福马 Fu Horse》

  

  《竹马 Bamboo Hobbyhorse》

  AOJ:我们知道从业十多年来您的作品屡获大奖,在攀登这些“高峰”的旅程中是什么激发了您的创作热情,让您保持不败的战绩?

  影:从事珠宝设计之初,大环境影响和材料因素使设计师个人想出一些作品比较难,只好通过竞赛将日常被抑制的灵感与思考做一些释放,入选之后会有企业赞助制作,会有比较好的摄影效果与相应的推广,这是参赛的原动力;另外早期也需要各类奖项来肯定自己,但其实我对比赛还是很挑剔的,基本以国际性赛事为主,主要是基于希望能与国际同行在同一个高度去思考,锻炼自己的国际视野。

  東志珠宝设计(ZENDESIGN)《牡丹系列》

  

  東志珠宝设计(ZENDESIGN)《竹影系列》

  

  AOJ:2012年您毅然从服务多年的大平台出来创办ZENdesign由此走上独立设计师之路,您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影:主要还是基于创作自由度的考虑;首先在大企业里部门的分工比较细,即使这个企业把你抬到很高的位置,作为设计师,能做的改变还是比较有限;对我个人来说,我并不谋求个人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反而更倾向于享受设计与创作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另外还有就是之前服务的大平台是一家钻石专营的品牌,能够采用的材料只有钻石与常规的贵金属,长时间的从事这些单一的材质与常规工艺的设计甚至已经束缚了我的思维,所以出走算是对我自身创作的一种救赎吧。

  现在的東志珠宝设计(ZENdesign)是只专注于珠宝定制的专业机构,我个人作为设计师的原创品牌目前还在规划中,它会在新一阶段我自己的全新风格探索完成之后正式推出。

  AOJ:把以往的成绩归零,重新开始新征程,这需要很大的勇气,轻装上阵您有什么故事或者心得想同大家分享?

  影:我把以往的成绩归零只是给自己解压,希望能以全新的心态和角度去设计与以往不同的作品。

  AOJ:您认为主持定制珠宝的独立设计与您此前一直致力的品牌原创商业设计实践最大的差异是什么?这其中会有相通之处吗?

  影:我认为最大的差异应该是设计服务对象是个体还是群体的差别;定制珠宝考虑最多得是如何为个体服务,挖掘她们内在的情感或经历揉合在创作中并与对方形象气质的高度契合,属于个性化、唯一性的度身定制;做品牌商业设计考虑的是如何兼顾品牌形象与销售,目标是跨地域群体,会考虑原料采购、成本售价,工艺如何简化以适合量产等等商业因素。

  他们之间的相通之处是都是在为人服务,珠宝设计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某个造型,更体现为对客户的尊重与关怀,包括她们受过的教育、生活方式等等方面的综合考量。

  AOJ:作为一个珠宝设计领域的高人,在创作中遇到难题时,您缓解压力的方法?

  影:珠宝设计作为一项创作活动,早期的重要创作依赖于灵感,后续基本上经验会占主导。但不管如何思如泉涌或资深的设计师,在十多年的创作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难题,我的方式是搁置,放空自己,看书、旅行或看看展览,等一段时间有感觉了再拿起来。

  AOJ:接下来您的创作目标是什么?未来在专业领域的梦是什么?

  影:独立之后一直在探索不同以往的全新风格,现在方向已逐渐清晰,未来在合适的时机会推出自己的原创设计师品牌,也算圆个梦吧!

  

  東志珠宝设计(ZENDESIGN)设计新作

  AOJ:您认为首饰设计行业的近期趋势是什么?未来会有哪些变革?

  影:珠宝设计师群体逐渐成熟,开始在各类展会集体亮相,发出声音,推动行业产生改变;这几年已经有越来越多优秀设计师从企业独立出来,从事定制设计或与企业合作研发新品;珠宝企业除了自有的研发团队,也有了与更多一流设计师工作室合作的选择。

  未来的变革我个人觉得3D打印技术成熟与普及之后,设计师作品会朝两个方向分化,一是更加强调手工的难以被模仿的作品,另一个就是适合打印的量产化设计,这个可打印的量化的产品比传统加工厂的商业设计空间大很多。

  AOJ:回顾从业生涯您获得一条最有价值的建议是什么?您有什么建议给进入珠宝设计行业的新人?

  影:我大学时唐绪祥教授第一次给我们上专业课,就告诫我们:“珠宝设计师不要跟随市场潮流,而应该引导潮流。”这条建议所包含的作为设计师的使命感,对我早期的品牌原创商业设计探索与实践有很深的影响。

  给新人的建议就是要真诚面对自己的设计创作,不要为了生意轻易地放弃或降低自己对审美品位的坚持,不要随波逐流。这几年我发现很多珠宝设计新人在还没有真正了解什么是“设计”时,就开始高喊“艺术珠宝”、“高级定制”了。若对自己作为珠宝设计师的职业没有敬畏感,就很难获得客户与市场的尊重。

  AOJ:谈谈您对ART_OF_JEWEL的寄语?或者您想对AOJ说点什么?

  影:我一直很关注ART_OF_JEWEL,经常通过AOJ微博欣赏到非常多优秀的首饰艺术作品,这是我所了解的珠宝设计最有影响的自媒体;期望AOJ越做越好,对国内珠宝设计的整体发展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fashion.sohu.com true ArtOfJewel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214/n406927373.shtml report 5805 郑志影,著名独立珠宝设计师,ZENdesign创建人。他拥有多年的品牌珠宝设计与私人定制经验,以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先后获得DIA/goldvirtuosiI/E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