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豪车定制哪家强

第一美食 定制 阿斯顿马丁 产品 阅读(0) 评论()

  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车迷,你肯定不会没听说过定制,尤其是顶级豪华车的定制。那么问题来了,哪一家的汽车定制更加强大呢?劳斯莱斯、宾利、迈凯伦、阿斯顿·马丁、法拉利等,哪个的定制最独特呢?这里说的定制可不是选配件,也不是配置包,所以啊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之流就先退散吧。

  

  近些年来,定制在许多行业都是大热门,还常常与“高端”搭档,变成了所谓的“高定”。厂家当然喜闻乐见,因为定制可以卖钱啊,可以卖很多很多钱。但如果只看宣传,不去细究,你会发现各家的定制似乎都差不多,不外乎材料、颜色、外观、标识之类,有时再加上性能改装和附属产品。我上面提到的那些家车企,也大多跳不出这个范畴。其实我们看一辆车怎么样,好像看的也就上面这些了。这是不是说,豪车定制已经涉及到了方方面面?

  

  不同车企在定制的深入程度上是有差别的,擅长的方面也有差异。以我自己的观察,劳斯莱斯讲究豪华舒适,所以定制中讲究格调,讲究实木材料的运用;宾利传承了一批老手工艺,木料、皮料用得都不错,色调也多;迈凯伦的零部件大多来自采购,自己主要做底盘和车身,车身配色是重要的定制项目;法拉利的定制则结合了运动与传统,善于引入新概念和新科技。那阿斯顿·马丁呢?它的定制部门简称为Q,成立于2012年,虽然存在时间并不长,但却向我们展示了它无所不能的一面,令人称奇。

  

  为什么这些顶级豪车品牌涉足定制时间不长却成绩斐然呢?因为它们的生产方式有着天然的定制优势。如果你看过这些品牌的生产工厂,你会发现他们的生产线并不是由机器主导的,不是那种现代化的流水线。这些品牌的年产量都不大,产量最高的阿斯顿·马丁一年也就7000多台,平均每个工作日也就生产30多台车,所以用不着高效率的流水线。所以,他们在宣传中老说自己的产品纯手工生产,这绝对不是为了更符合产品定位,而是销量决定的生产模式。

  

  阿斯顿·马丁也以手工生产为荣,在工厂带我们参观的产品专家Steve Waddingham甚至以骄傲的语气告诉我们整个工厂里只有一台机器人——它被用来安装车辆的风挡玻璃,以数控方式给安装部位均匀打胶。并非机器人为主的流水线生产,而是以人为主的柔性生产线,这对开展定制项目更为便利。在需要的工序流程,可以由人来灵活地选取配套的定制部件,使得打造“独一无二”的产品并没有增加太多工作量。

  

  那么,阿斯顿·马丁Q的定制与其他品牌有何不同呢?我为什么说它是“万能”的呢?因为Q的工作方式就是:顾客提出一个点子,阿斯顿·马丁Q把它变成现实。下面这个故事加深了我对这一点的认识:有个消费者想把圣甲虫(为什么是一种吃粪便的虫子?我找到的一个解释是:在古埃及,人们把圣甲虫当作图腾之物……)放在自己的阿斯顿·马丁车上。他要求的不是贴饰,也不是相同的车身颜色,而是真正的圣甲虫。最终,Q部门把圣甲虫的甲壳镶嵌到了阿斯顿·马丁的翼形标志里。是不是一个异想天开的解决办法?是不是很Q?

  

  当然,更多的定制项目还是得落入前面的俗套之中,比如附属产品,比如选择顾客喜欢的配色。有些品牌宣称自己的颜色选项是几万种,有些则宣称是数百万种,而阿斯顿·马丁Q给的答案是无数种。虽然这里的”无数“其实和几万或者几百万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对应的工作方式应该是顾客更喜欢的——顾客说一不二,你可以从现有颜色中挑选,也可以自己提供颜色样本来找Q部门。当然,顾客往往是挑剔的,稍微的色差可能就会导致不满意,在确定最终方案前,双方需要耐心地反复沟通交流。

  

  向我们展示的樱花图案可能是Q部门比较满意的作品,你肯定想像不到这种精致素雅的图案会出现在皮革上面。你可以进一步设想,用这种皮革构建的阿斯顿·马丁座舱会是怎样的风格?但是在阿斯顿·马丁,我没有看到木料的加工区,询问之后得知,阿斯顿·马丁的车更偏运动,它的消费者一般不喜欢实木材料。这与我数年前参观的劳斯莱斯古德伍德工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然后者在皮革方面也颇有功力。

  

  除了真正为消费者提供创意方案,2012年才成立的Q部门还在全球各地车展中展出了不少作品,呈现材料、色彩方案和新的设计理念。这些展车先后发布在法兰克福、日内瓦、北京等大型国际车展上(车型很多,读者朋友们感兴趣的话自己去查一下资料吧)。我相信,阿斯顿·马丁Q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它的工作方式很有趣,在消费者提出创意时,他们其实在为Q的发展做贡献,因为他们的点子会转变为Q的智慧。

  

  我一直想知道,Q是不是会结合阿斯顿·马丁在007系列电影中的形象进行商业开发,比如推出车载机关炮、车载心脏除颤器、弹射座椅甚至隐身衣,但得到的答案总是有可能。看来,我需要等待某位土豪把这个点子提交到Q部门,我还要等多久呢?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zdnrx123】

  

  最懂女人心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每天定时推送各种优质文章。

fashion.sohu.com true 第一美食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217/n407042804.shtml report 3156 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车迷,你肯定不会没听说过定制,尤其是顶级豪华车的定制。那么问题来了,哪一家的汽车定制更加强大呢?劳斯莱斯、宾利、迈凯伦、阿斯顿·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