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推荐|马德拉加强酒:“长寿”之酒

红酒百科全书 葡萄酒 马德拉 加强 阅读(0) 评论()

  除了波特和雪利,马德拉加强酒也是强化酒中不容忽视的一员。它以“长寿”著称,据说,最好的马德拉可以保存300年之久。在这个寒冬,红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ne)就带你走进马德拉加强酒的世界。

  1、产地——马德拉岛

  

  马 德拉加强酒(Madeira)产自葡萄牙的马德拉岛。马德拉岛位于葡萄牙西南方向的大西洋上,曾是非常重要的商业航海物资供应站,正因如此,该岛酿制的葡 萄酒得到了广泛的出口。然而,在热带海洋上的长期旅程,使得海员们必须在葡萄酒中加入白兰地才能防止酒的腐烂,马德拉加强酒也就是这样产生的。

  马德拉岛上多山,因此葡萄园面积有限,仅为900英亩。这里为温带气候,夏季炎热潮湿,冬季较为温和。但湿度较高,真菌疾病成为一个问题。

  2、四大“贵族”酿酒葡萄品种

  

  岛上主要种植4种葡萄,即舍西亚尔(Sercial)、华帝露(Verdelho)、波尔(Boal)和马姆齐(Malmsey)。

  (1)舍西亚尔拥有较高酸度,用来酿造口感脆爽干净的葡萄酒。常带有矿物味、坚果味和精细的水果味。

  (2)华帝露是四种葡萄中种植面积最广的,同样高酸度,用来酿制半干型葡萄酒,具有焦糖和花香味。

  (3)波尔主要种植在岛屿南部的温暖区域,用以酿造半甜的葡萄酒,一般有坚果、香草味。

  (4)马姆齐喜欢光照充足的地方,用它酿制出来的葡萄酒呈甜型,经常带有浓郁的蜂蜜、葡萄干和焦糖味。

  此 外,岛上还有一种红葡萄,名叫黑莫乐(Tinta Negra Mole),可以酿造各种甜度的葡萄酒。如果是用上述四大贵族品种名称标记的马德拉加强酒,其中的黑莫乐含量必须低于15%。如果某款马德拉加强酒中使用 了高于15%的该品种酒,那么,此酒就要被标记为“Tinta Negra Mole Madeira”。

  3、马德拉加强酒的酿造

  

  在马德拉,葡萄园与酿酒厂是分开管理的,现存的马德拉葡萄酒厂只有8家。其中一个成立于3年前,是60年来的第一个新酒厂。

  目前,最好的马德拉加强酒商已经对自己的酒厂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也就是说,在马德拉加强酒的发酵环节中,酒厂会使用国际通用的不锈钢罐和温控设备。此外,马德拉加强酒的发酵时间长短主要取决于酒商的选择以及最后酒款的甜度。

  当葡萄汁中的糖分达到一定水平,酿酒师就会加入酒精含量为96%的烈酒,发酵也会立即停止。一般来说,马德拉加强酒的加强环节会在发酵开始后的1天至5天内进行,其中,甜度最高的马德拉加强酒会最先进行加强。

  马德拉葡萄酒协会对每个酒庄的葡萄酒分别进行盲品,达标之后才会被允许装瓶出售,以此来维护马德拉葡萄酒的品质。

  4、马德拉加强酒的类型

  

  随着陈年,马德拉加强酒会变得更为复杂浓缩,因此,可以根据陈年时间将它分成4个等级:

  (1)优质(Finest):至少陈年3年;

  (2)珍藏(Reserve):至少陈年5年;

  (3)特别珍藏级(Special Reserve):至少陈年10年;

  (4)超级珍藏(Extra Reserve):要陈年15年以上。

  此 外,Colheita指单一年份的马德拉加强酒,至少得陈年5年,而弗拉科拉(Frasqueira)马德拉至少陈年了20年,有些甚至超过了100年。 这种酒一般很复杂,酸度高,氧化程度也高,带有焦糖和水果干的芳香。马德拉加强酒最好在13摄氏度下饮用。(朱颜/红酒百科全书)

  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ne),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自媒体,提供最大众化的葡萄酒资讯与知识,旨在普及葡萄酒文化,提高国人生活品味。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1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221/n407136772.shtml report 2262 除了波特和雪利,马德拉加强酒也是强化酒中不容忽视的一员。它以“长寿”著称,据说,最好的马德拉可以保存300年之久。在这个寒冬,红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