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女人在爱情中的主动就是最大的被动

赵格羽 爱情章法 爱情保鲜 阅读(0) 评论()

  在寒冷的冬天,看完了姜文的《一步之遥》,让人感慨爱情这个玩意儿。有人说《一步之遥》是一部歌舞片,有人说是一部悬疑片,我则说这是一部爱情片,或者说是因为女人求婚被拒引发的血案。

  

  电影最卖座的就是色情和暴力。《一步之遥》均具备,无数的充满诱惑的白花花大腿与选美小姐被杀案,让人应接不睱,是一场视觉盛宴。但这只是《一步之遥》的壳,核心还是爱情。只是,《一步之遥》的故事,是一个爱情与死亡的故事。这又回到了艺术本身,爱情永远是艺术创作的主题。

  因爱而死的故事,太多太多。仿佛只有死亡才会让爱情更深刻,让爱情永恒。从经典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人鬼情未了》、《泰坦尼克号》、《爱情自有天意》等,全是爱情与死亡。只是有的是为爱而死,有的是因爱而死。

  《一步之遥》源于真实案例。这个故事,我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进修时听老师提过。即北洋政府时期的“阎瑞生案”,而影片中姜文饰演的“马走日”人物形象就取材于阎瑞生。阎瑞生案说白了就是一桩劫杀案,之所以轰动一时,是因为受害者是上海选美胜出的“花国总理”王莲英,这个王莲英就是影片中舒淇饰演的角色完颜。第一届“新世界群芳选举”揭晓,王莲英当选为花国总理,位列第四。

  1920年6月初,因欠下高额赌债的阎瑞生正焦头烂额,他在好友朱老五那里见到了浑身珠光宝气的王莲英,阎瑞生见财起意,之后从朱老五那里借来一辆高级轿车邀王莲英到郊区游玩。在郊区玩到深夜,阎瑞生得到早已等候在此的好友吴春芳相助,两人合力用麻醉药棉花将王莲英闷倒并勒死,之后劫走了王莲英的财物。王莲英的尸体被发现之后,警方轻易就从高级轿车的线索查到了阎瑞生,他和好友吴春芳随后被捉拿归案,最后被双双处以死刑。

  “阎瑞生案”盖棺定论之后,1921年任彭年就拍摄了电影《阎瑞生》,影片时长两小时左右,生动的细节还原让影片大受欢迎。同时,片中对于阎瑞生个人的背景介绍以及人物的性格刻画,都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到这名洋场恶少的犯罪心理发展。当时除了电影,还有京剧、话剧版本的《阎瑞生》,以及各类研究阎瑞生的数据,上海一度出现的“阎热”的情况。姜文也承认《一步之遥》源起自“阎瑞生案”,但他同时也强调,影片只是选取了“花国大选”以及王莲英遇害这两核心元素,影片其他的人物和故事都是全新的创作。

  不过,《一步之遥》重新解读了阎瑞生案,将一个处心积虑谋财害命的案件编织成一个因爱不得而死的冤枉故事。

  研究显示,恋爱中的人大脑中多巴胺处于较高水平,而血清素分泌减少。多巴胺是大脑分泌的“奖赏”化学物质。人在获得奖赏时,多巴胺水平快速升高,随后迅速回落。

  先前研究显示,毒品同样会让大脑释放多巴胺,传递出兴奋和开心的信号。血清素是人体产生的一种神经传递素,会即神经之间传递信息的渠道,会影响人的食欲、内驱力和情绪。另一个因恋爱发生变化的激素是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是肾上腺髓质分泌的一种激素,情绪会影响肾上腺素的分泌,比如人紧张时就会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量。研究显示,肾上腺素能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兴奋性提高,传导加速,心输出量增加。

  被爱,是女人的天性。结婚,是女人对安全感的诉求。

  爱情最多坚持六个月。所以,这就需要婚姻来保障。这就是为什么无数的女人,明知道婚姻带给他们的是家务、是婆媳问题、是孩子教育问题,还是要奋不顾身地往婚姻里冲。

  当一个女人向男人求婚,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又说明她是多么爱这个男人,又说明她是多么渴望婚姻,又说明她在这段关系中是多么地被动啊。电影中的完颜不明白,当一个男人真正爱你喜欢你,早就把你捧在手心里,早就向你求了婚,哪还需要你去向她求婚啊。男人本来就是攻击性和征服性强的动物,他要是对你感兴趣,他早就花尽心思地把你征服了。

  所以,女人啊,当你在爱情中的主动,其实就是最大的被动。

  一个女人可能因为感动而爱上一个男人,而一个男人则绝对不会因为感动而爱上一个女人。不爱就是不爱。没有缘由。于是,万能的借口是“我当你是我的妹妹”。

  我的小说《顶级红娘》里,红娘告诉的规律:通常,男女双方相亲后,如果女人一开始没看上男人,那这通常还有戏,因为男人可以通过金钱通过诚意去感动这个女人。如果男人一开始就没看上女人,那就彻底没戏了。

  一个女人最卑微的事,是把自己交给一个不爱的男人。一个女人最不幸的事,是不能和自己最爱的男人在一起。一个女人最悲哀的事,是自己最爱的男人,心不在自己身上。

  如果那个男人不爱你,宁愿单身。这应该是大量剩女出现的原因吧。

  其实,完颜的结局已经告诉大家,嫁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结局就是死亡,或者是生不如死。

  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找一个爱自己的男人。不是么?

  要么相爱,要么孤独。

  也许这是女人保护自己的两种方式。

fashion.sohu.com true 赵格羽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222/n407183697.shtml report 2202 在寒冷的冬天,看完了姜文的《一步之遥》,让人感慨爱情这个玩意儿。有人说《一步之遥》是一部歌舞片,有人说是一部悬疑片,我则说这是一部爱情片,或者说是因为女人求婚被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