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探秘百戏之祖昆剧的魅力:路易十三邀你礼赞传承

刘可维 品酒文化 烈酒 阅读(0) 评论()

  在位于原法租界的上海昆剧团的深闺中,屹立着一段醒目的昆剧印记--“在传承中回归”。回归,是寻找、是圆满、是再出发。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家,中国的许多经典传统文化在现代人眼中正在逐渐成为历史,甚至淡出我们的视线。而深具传统美感的昆剧精神,正在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回归。源于对法式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守护,“干邑之王”路易十三传承了百年的绝世酿造工艺,希望通过对《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的倾力支持,继续路易十三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的那份执着与坚持。

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老师非常认同路易十三对于传统文化怀有敬畏的理念,因而结缘路易十三和《今天传承· 当代再造》计划。

  作为该计划的首席荣誉赞助商,路易十三特别邀请宾客跟随文化传承艺术家、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沈昳丽老师探秘上海昆剧团,追溯昆剧的前世今生,希望藉由此次”寻艺“中国传统文化之旅,让宾客们从内心沉淀中感悟这门古老艺术的深远魅力,回归这六百年间的朝飞暮卷。在缠绵婉转、柔曼悠远的昆剧行腔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思忖作为华夏子孙的我们,如何肩负起保护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

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老师认为昆剧不应该束之高阁,而应当从根源开始去挖掘和深入,从而保护并传承昆剧。

  百戏之祖何以“昳”然美“丽”

  路易十三自创始以来一直将对法式传统文化的敬畏与守护作为家族核心理念延续至今,有如路易十三家族对传世陈酿工艺的专注与坚守,同时通过了解这些传统文化瑰宝背后的故事,从而更好地进行保护和传承。“百戏之祖”昆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早在600多年前就已形成完美的状态,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谈及昆剧曾经的辉煌历史,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老师神采飞扬地形容明末清初昆剧鼎盛之时,全民每逢中秋之夜,靡集虎丘,以昆剧竞技会友的繁荣景象。“昆剧或许不能改变生老病死,也不能带来财富地位,但是昆剧可以增添你生活的情趣和乐趣,让你在浮华尘世中学会冷静思考。”沈昳丽如是说道,“也因为有了感情的投入,每一次的演出,因为当下的情绪不同,对于我和观众来说都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一次演出。感悟会随着时间而变,过去了就过去了。”

  然而,沈昳丽老师也承认如今的昆剧在许多人眼里已是一位冷美人,美则美矣,却高不可攀,远不可及。沈老师说自己的血液里就有昆剧的基因,因此她希望昆剧通过获得更高的当代价值,从而得以保护并传承延续至今的精髓和内涵。沈老师自己也尝试了一些实验性的剧目,没有用老词,没有妆扮,没有用刺绣的桌椅披,但她也承认光是这样是不够的,这是肤浅的当代解读。她认为昆剧不应该束之高阁,我们要做的是应当从根源开始去挖掘,去深入,从一首诗、一个字开始去溯源,去解析。这样才能真正了解昆剧、读懂昆剧、保护昆剧、最终传承昆剧。

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老师说上海昆剧团至今已有五代了,几代人不同的认知和感悟相互碰撞,赋予经典作品以新的生命力和感动,这和路易十三五代酿酒大师的传承异曲同工。

  口传心授王者百年的坚守之道

  沈昳丽老师在谈到此次与路易十三和《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结缘时,她说:“我非常认同路易十三的理念,对于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带有敬畏的心理,我们能做的是保护和传承。”沈老师是上海昆剧传承的第三代,从第一代昆剧大师俞振飞到如今上海昆剧团已经有五代了,上一代带着下一代,几代人不同的认知和感悟相互碰撞,赋予经典作品以新的生命力和感动,从而代代相传。这和路易十三五代酿酒大师的传承异曲同工。每一代酿酒大师都会跟随上一代酿酒大师学习、了解路易十三的历史和酿造工艺,从而延续并传承五代酿酒大师一直坚守的优良品质。首席酿酒大师最初挑选出来的生命之水,经过后几代酿酒大师的拳拳守护,最终孕育出绝世佳酿。

  《今天传承·当代再造》旨在以当代艺术的呈现形式提出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深层思考和探讨,通过符合当代思维模式的艺术创作手法重新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遗产的关注。远见,创造,传承是天赋的本质,这一计划传递并彰显出路易十三精英人群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尊重,并渴望回馈及造福社会的崇高愿景。传承,是责任、是使命、是观众的期望、是一道道伤、是一关关现实的难;传承,是担当、是荣耀、是祖宗的家当、是一出出戏、是一个个精彩的梦。

  

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老师以路易十三“光之礼赞”系列酒具精彩演绎昆剧桥段。

  关于“干邑之王”路易十三

  路易十三干邑之王诞生于1874年,其名字缘起于法国国王弗朗西斯·路易十三,正是他授权干邑并将其作为生命之水中的独立分类,也由此被后人尊称为“干邑保护神”。路易十三只采用法国干邑地区中心地带最宝贵的大香槟区的顶级葡萄进行陈酿,由1,200多种生命之水调配而成,其中最短的陈酿40年,最长的则超过100年。路易十三对艺术和陈酿工艺的专注与创新源自于品牌的百年传承的灵感启发,从代代传承的古老工艺到神圣而独特的品鉴仪式,自品牌创立的140年以来始终将干邑文化传承作为家族的核心灵魂,专属的蒂尔肯橡木桶中沉睡了一个世纪的生命之水,经过五代酿酒大师的拳拳守护与沿袭传承,造就了“干邑之王”路易十三,而艺术与创新更将经典与当代完美融合,不断超越时光,成就天赋王者的世纪传奇。

fashion.sohu.com true 昆卡卡lifestyle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114/n407786969.shtml report 3309 在位于原法租界的上海昆剧团的深闺中,屹立着一段醒目的昆剧印记--“在传承中回归”。回归,是寻找、是圆满、是再出发。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家,中国的许多经典传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