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百合网婚恋调查:当择偶遭遇父母“插足”

百合网 阅读(0) 评论()

  你的交往对象符合父母的期待吗?你择偶时会被父母的意见左右吗?在中国人的婚姻中,爱情绝不是两个人的问题,父母的期许和自己的喜好之间的差异似乎是择偶时必须通过的一道关卡。当自由恋爱越来越受年轻人推崇,父母的干涉还会对他们有多少影响呢?据百合网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三成(28.8%)单身人士有因父母干涉而失败的感情经历。这说明,父母在子女确立恋爱关系中的作用仍不容小觑。

  

  (数据来源:百合网《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对于择偶要求,父母的期待往往会和单身人士自己有出入。婚恋报告显示,单身男性的父母更看重对方“身体健康”和“家庭情况”;单身女性的父母则更看重对方“经济条件”和“身体健康”。与之相对,单身男性择偶时更看重对方“身体健康”、“外在相貌”和“情感经历”;单身女性择偶时则更看重对方“经济条件”和“身体健康”和“职业”。这意味着,择偶不仅是两个人的事,也是一场与父母的博弈。

  百合网调查显示,近三成(28.8%)单身人士因父母干涉有失败的感情经历。其中因父母导致感情失败的单身男性(33.5%)的比例略高于女性(27.4%)。在本次报告的深度访谈中,30岁的李先生谈到自己因父母干涉而失败的感情经历。他表示,他和前女友的恋情是从学生时代开始的,感情一直很好。相恋3年后,女友和父母见了面。然而,父母对女友并不满意,理由是两家条件差距太大,门不当户不对,以后难免产生矛盾。最终,他听从了父母的意见,和女友分手。

  似乎大多数人在找寻恋爱对象时都会受到父母的干涉,那么当择偶遭遇父母“插足”,该顺从还是坚持呢?不少年轻人纠结于这个问题,在单纯的爱情与父母所提出的意见中彷徨:“我爱他,但是我们两家物质条件差距太大”、“她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我父母不能接受她”……

  中国人以前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可是,完全听从父母的安排就会幸福吗?不论是网上曾热传情场的“怪规则”——“听妈妈话的女儿离婚率高”,还是“女人要远离妈宝男”,都显示父母的“指导意见”已成为如今年轻夫妻婚姻的杀手。

  对此,百合网专家表示:父母眼里传统的门当户对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下,反过来并不意味着择偶当事人就能毫无顾虑地“任性”选择伴侣。经不起生活敲打的爱情也会在时间流转里被磨得劣迹斑斑。

  对此,业内人士已经提出了“新门当户对”概念,指出恋爱双方不仅要经济条件相当,还要有一致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撒贝宁在节目中公开的自身择偶标准也值得思索:“两个人对生活的一种理念、态度,至少是在一个频道上相互之间的沟通和理解。这种目标是要什么状态的生活,如果两个人都是对那种东西有同样的渴望,就好办了。如果两个人始终没有办法去营造一个大家共同期待的生活状态和环境,那可能就会有问题。”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但婚姻却是两家人的事。在迈入婚姻殿堂前,一边是理想,一边是现实。任性地选择只是想象中的爱情,终究要回归到包含着种种客观条件的赤裸裸的现实。文章在拍摄《裸婚时代》中感慨,“打败爱情的并不一定是大风大浪,也可能是一些细枝末节”。

  作为“过来人”的父母,他们所提供的择偶标准或许更加务实,我们不能不加以斟酌考虑。但作为主角的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

fashion.sohu.com true 百合网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115/n407821357.shtml report 1667 你的交往对象符合父母的期待吗?你择偶时会被父母的意见左右吗?在中国人的婚姻中,爱情绝不是两个人的问题,父母的期许和自己的喜好之间的差异似乎是择偶时必须通过的一道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