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让钟表世界更精彩之那些受人尊敬的独立制表人

腕表之家 选购指南 名家论表 购表常识 阅读(0) 评论()

  [腕表之家 钟表文化]在高级钟表的世界里,其实不只有那些令我们耳熟能详的顶级大牌,更有那些把高级制表视为自己生命的独立制表人们,他们可以说将钟表制造带入到了上一个更具创造性的层面,也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高级钟表的世界才得以变得更加精彩。高级钟表的制造一直都拥有一段神话般的历史,我们不应该忘记钟表制造的历史是一种生活的艺术,而且这个历史到现在仍在被继续创造着,高级钟表背后的故事为它增加了许多物质与精神的价值。钟表或诸如此类的事物,对于它们的形成,比较而言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然而,在为它们披上一层有趣的历史外衣后,这些钟表便被赋予了生命,并为我们讲述不仅仅只是时间,而是更多的事情。我们这次介绍的5位独立制表人,虽然在业内他们是著名的,但是在低调的性格背后,他们却以创造性发明的高水准手工时计重新定义了钟表行业。精通腕表的收藏者肯定会对这五位制表大师感到熟悉。我们会发现,或许他们的腕表在大部分媒体中很少被提及,但是其生命力却将永远在钟表历史中延续;毕竟仅仅创造一个故事比创造一个杰出的腕表要容易的多。

  

  一般对钟表打磨有着极致追求的的收藏家肯定会对Philippe Dufour(菲利普杜夫)这个品牌十分熟悉,其创立者Philippe Dufour是居住在高级钟表圣地——瑞士汝拉山谷Valee de Joux中AHCI的一员。Dufour被称为最受人尊敬、最具创新精神的专业现代制表大师,他的创作更被尊为高级奢华制表中的精萃,大多数尊贵的主流制表公司也给了他同样的评价。

  

  Philippe Dufour先生 出生于Valee de Joux,15岁便进入了Le Sentier的技术学校,于1967年在Jaeger-LeCoultre(积家)开始了他的杰出制表师生涯,之后又先后为Audemars Piguet(爱彼)及Gerald Genta(尊达)工作,随后进入了Osvaldo Patrizzi的工作室,其间他巧妙地修复了包括大量问表在内的古老的复杂功能表。他为爱彼制作了五只自鸣表后,于1989年决定以自己的名字为名创制个人的手表品牌。

  作为众所周知的完美主义者,Dufour的每一只手表都是手工工艺的完美杰作。从他的自鸣手表,到Duality再到Simplicity系列,每只都拥有极高水准的完整工序,从抛光、切割螺丝、手工雕刻金属盘到令人惊叹的镜面磨光大钢轮,都是出自Dufour之手。出于对细节方面异乎寻常的关注,Dufour成为现今最受人推崇的独立制表人之一。他对尽善尽美的不断追求,以及在细节把握方面的慧眼独具,是令他如此成功的关键所在。在他安逸的手表制造工场中,除了极少数制表专家的帮助,他几乎亲自完成每只手表的所有部件,将他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现世手表无法比拟的表盘与机芯的制作中。我们目前可以从之前的各种钟表专业杂志对Dufour先生进行的诸多采访中可以清楚的看出,他对于现今制表业的发展有很多自己的观点,但是大多数时候他会以他的手表及手表所包含的高超技艺来表达自己的观念。由于大师的作品有着极低的产量,他的订单已经排在几十年之后,所以现在要买到大师的作品就只能去拍卖会了。

  

  想必对贵金属机芯有过了解的朋友,应该对F.P. Journe(儒纳)这个品牌非常熟悉。1976年,François-Paul Journe先生毕业于巴黎钟表学校。1978年,他加入其叔叔在巴黎开设的古董表修复工作室,同年制作了自己的第一只陀飞轮怀表。1985年,他在巴黎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同年制作了名为Planetary的怀表,并且在第二年创作了一只天文台自动怀表。1987年,他创作了Sympathique座钟,之后在1989年获得了马德里制表专业金奖,并且在瑞士建立了机芯工厂。1994年,François-Paul Journe获得了“最佳制表师”的称号。1996年,他在瑞士日内瓦建立了TIM SA,专门为不同的品牌开发优质的机芯。1999年,他推出了标有“F. P. Journe - Invenit et Fecit”字样的天文台表,同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只具有恒力机构的腕表。2000年,他推出了Sonnerie Souverain腕表和共振式天文台腕表系列,并且在日内瓦建立了自己的表厂。第二年推出具有5天动力储存功能的自动机芯,并且与Harry Winston合作开发“Opus One”系列腕表。2003和2004年,他分别推出Octa Divine和Octa Zodiaque腕表系列。

  

  François-Paul Journe以自己的姓名创立了品牌,并且将拉丁文“Invenit et Fecit”(发明和制作)的字样显示在每一件作品上。如今的F.P.Journe腕表已经形成了两大系列,分别是Souveraine和Octa腕表。Tourbillon Souverain腕表具有恒力机构,能够保持对擒纵机构恒久的能量传输,从而实现了机械腕表走时的高准确性。最新的款式在表盘最下方添加了一根小秒针,其左上方是陀飞轮装置,右上方则是时、分显示盘,42小时动力储存指针位于表盘的最上方。

  

  值得一提的是,F.P.Journe从2004年推出的腕表,将全部以18k金夹板取代原来的铜夹板。Chronometer a Resonance共振式天文台腕表,配有两个以共鸣为基础的平衡摆轮并且以相同的频率振动。如果受到外部的干扰,两个平衡摆轮能够相互作用。当其中一个加速的时候,而另一个则会减速,直至达到平衡点,这个装置能够保证腕表走时具有较高的精确度。在表盘上可以见到左右两个小显示盘,动力储存指针同样位于整个表盘的最上方。

  

  其著名的Octa腕表系列虽然没有超级复杂的功能,但是同样以其独特的风格受到了世人的赞赏。Octa Chronographe腕表具有多功能计时,表盘左方是独立的60分计时盘,计时秒针位于中心位置,非常方便使用者的视觉观察,另外具有大窗口日历显示。具备年历功能的Octa Calendrier腕表,以中央指针显示日历,并且具有回跳的功能,而上下两个并列的窗口则分别显示出星期和月份,此表虽然不是万年历表,但在生活中依然的实用,每年只需在2月份的最后一天挑拨日历,而其他的大小月日期可以自动调校。Octa Zodiaque腕表系列是F.P.Journe品牌少有的时、分针位于大表盘中央的表款之一,在11时刻度方位具有大窗日历显示,120小时动力储存显示刻度位于9时刻度方位,而小秒针位于4时刻度方位,表盘最外圈具有黄道十二宫的名称,显示了有关的天文信息。

  

  作为Harry Winston(海瑞温斯顿)品牌Opus系列手表作品背后的策划人,Maximilian Büsser在钟表收藏者中非常有名。当时,他还是Harry Winston品牌掌管钟表制造的管理者,依托这个高级珠宝品牌的声誉,同时通过一系列震惊世人的概念手表设计,迅速使Harry Winston取得了钟表业中的至高成就。

  

  以一系列概念腕表的成功作为契机,Max在2006年秋季推出了他自己的品牌Maximilian Büsser & Friends。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MB&F品牌。他们的第一款手表——Horological Machine No. 1,已经在高级钟表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经过3年平均每年30只左右的产量,这款非常特别的表款迄今仅仅生产了一百只左右。事实上,对于这款前卫手表的热情反响,已经从其正式登陆市场之前的预售就可以见得。

  

  MB&F是超越单一品牌本身,并且由一些声名远扬的独立制表人的集体创作。每一只MB&F手表将针对每款机芯设计的特点,与那些被Max建立起来的宏大组织中的独立制表人协同制作。第一只手表实际上就是Max Büsser、Eric Giroud、独立制表人Peter Speake-Marin及机芯工程师Laurent Besse的合作产物,它的特点是三维表盘、突起的陀飞轮框架及数量多达四只的发条盒。以现代制表大师的创造性发明及影响今后的诸多永恒的设计元素,MB&F概念表款是现今被谈论最多的独立品牌之一。当然,MB&F的创作也拥有真正的精髓,例如每年不超过300只的产量,为收藏家提供了与众不同的选择。同时,基于品牌的独立性,以及Maximilian Büsser与制表人的友好关系,也保证了表款创造程序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MB&F集体中的协作者对品质方面的关注保证了他们对钟表制作根本的忠诚,可以预见,这个新兴品牌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如果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类似于Horological Machine No. 1的作品会发现,MB&F的创意可以说越来越天马行空,不仅已经出到了No.6,更有令人惊叹的艺术系列,而且这个系列已经不止包含腕表。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它们都将是混合了众多惊人设计的一系列真正的机械奢华钟表,也可以发现其设计理念来源于不同背景的钟表设计、制造大师们。

  

  尽管作为独立制表人,Peter Speake-Marin的名字还是被很众多钟表收藏者所熟知。惊慕于他的个人设计,Peter不言而喻是一位具有丰富经验与高超技巧的制表人。Peter Speake-Marin毕业于瑞士知名钟表制造学校——Neuchatel(纳沙泰尔)的WOSTEP,尔后成为了伦敦著名繁华大街Piccadilly上的高级古董钟表收藏品的修复专家。得益于那个时期经过他手的珍贵的古董钟表,Peter的制表技术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后来,他返回瑞士并且开始致力于现代手表的研究,在那时,他专注于制造开发手表的复杂机械功能。经过15年的探索研究,他终于在2000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开办了一个独立的制表工场,在那里,他开始设计并制造属于自己的手表。Peter Speake-Marin最著名的手表系列是Piccadilly,以他度过多年时光的事业灵感来源地为名。Piccadilly系列是Speake-Marin继他的最初杰作Foundation Watch之后的再度出击,那是一款作为手工制造的陀飞轮怀表,代表了他所熟知和热爱的制造手工时计的一切。

  Piccadilly系列延续了独一无二的主题,个性化的技术来源于Foundation Watch中。精美手工珐琅及雕刻表盘,经改造的的基础机芯及手工精确调校,Peter Speake-Marin制造的手表显得与众不同,制作精良的表款尽显制表师的丰富经验与高超技巧。

  

  目前,Peter Speake-Marin在Piccadilly系列在中已制造出众多精良的复杂功能表款,例如陀飞轮及万年历。他也与其他独立制表人合作创制出一些惊世之作,其中就包括与Max Busser & Friends合作的Horological Machine No. 1。

  Peter的手表工场位于瑞士的Rolle,所以他也将以技术和经验改造过的基础机芯命名为Rolle。他的目标是让自己制作的手表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从坚实的表壳构造到繁琐的珐琅以及金质表盘都比它们的制造者存在的更久。凡由Peter Speake-Marin的工场制造的每块手表都凝聚了他对制表艺术的无比热爱。

  

  我们最后介绍的这位独立制表人可谓相当低调,尽管其拥有十年的手工制表经验,Roger W. Smith仍然保持着神秘的色彩。作为一名拥有修复复杂时计背景的演谨制表师,他立志达到艺术和技术上的最高标准,使他制作的手表具备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实用性,以求尽善尽美:设计的初衷是在手表遭遇破坏时能够被很容易地修复。

  

  早在22岁的时候,Smith就制造了一只手工陀飞轮怀表,并在他实现自己的制表梦想前,协助英国著名的制表师George Daniels工作了3年。在爱尔兰的Isle of Man小岛上,年轻的大师Smith现在已经成为拥有自己品牌的独立制表人,在他赢得英国钟表协会专为最优秀的毕业生颁发的铜奖时,就注定了他非同寻常的制表生涯。从那时起,Roger W. Smith以他的名字为品牌制造出上百只的高级钟表,以1992年的第一只怀表为起点,随后的十年中发表了限量发行的1系列及2系列手表。在Daniels的监督教导下,Smith熟练地掌握了同轴擒纵系统。

  

  由于极高水准的制成工艺,1系列手表仅限量发行了12只,而系列2却没有严格地限制数量,但是由于其极好的品质,它依然是款绝佳的作品。它同样运用了Daniels的同轴擒纵系统,这是英国50年来制造出的第一款手表机芯。系列2使用了富丽堂皇的18K玫瑰金、黄金及白金质表壳,手工雕凿细节的表盘。Roger Smith品牌的定位原则是面向期待个性手工手表的高标准的人,把手工手表带回到英国的制表业。除了齿轮、宝石轴承、游丝及主发条由高品质的瑞士制造工场供给外,Smith的所有手表部件都在国内制造。通过在George Daniels的身边工作,Smith制作的手表发展了这位先辈制表师的同轴擒纵系统。(文/图 腕表之家 毛壮)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之家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203/n408385912.shtml report 6999 [腕表之家钟表文化]在高级钟表的世界里,其实不只有那些令我们耳熟能详的顶级大牌,更有那些把高级制表视为自己生命的独立制表人们,他们可以说将钟表制造带入到了上一个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