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干邑之王路易十三 礼赞天赋之举

loafing 葡萄酒 餐酒搭配 品酒文化 阅读(0) 评论()

  2014年年尾,路易十三正式宣布作为首席荣誉赞助商,倾力支持由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发起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通过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融合,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在该计划首年,三位国内外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史金淞先生、梁绍基先生与杨心广先生分别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剧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女士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第六代传承人王建江先生在思想和创作等层面展开交流与碰撞,以独具天赋的创新手法演绎当代艺术作品。路易十三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支持源于其长期以来对于法式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守护,正如路易十三问世的140多年历史中对于传统酿酒工艺守护的贯彻始终,最终成就“干邑之王”的盛赞。

  《今天传承·当代再造》

  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文化,上下五千年文明,独树一帜,辉煌灿烂,源远流长,其中包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元素和历史的精髓。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随着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巨大变革,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出现了一种断层,并且在中国的知识界乃至全社会,出现了对于“传统”的认知的种种饥渴和对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焦虑。根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09年的一份报告,1800种公认的中国传统工艺中有一半以上正在减少和消亡,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首年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特意邀请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剧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女士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第六代传承人王建江先生参与其中。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剧和“织中之圣”的缂丝均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绚丽璀璨的瑰宝,也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昆剧更是中国第一个被评定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传统文化反映了我们的生活,组成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让我们的华夏基因深植于血脉之中。但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却难以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随着现代化、全球化浪潮的逐步高涨,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以来,城镇化和国际化速度加快,标准化的推进使得以昆剧与缂丝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面临亟待保护与传承的困境。

  在这个社会大背景下,此次路易十三所支持的怀着独立反思初衷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是以当代艺术担当先锋,对此文化困境给予积极多元回应。邀请当代艺术家从文化脉络的继承上发起独立的反思,与文化传承艺术家展开对话,并携手创作出回归于传统的艺术作品,从哲学意义上来警觉、揭示和关怀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文化困境。旨在对传统本源表示充分尊重的同时,提出具有当代意义的艺术态度,为传统达成一种有效保护、修复、延伸或者再造。这与路易十三在矢志保护极致干邑酿造工艺并代代延续的核心精神恰是殊途同归。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第六代传承人王建江先生(左)、当代艺术家梁绍基先生(中)及路易十三品鉴官蒋呈彦先生(右)。

  

  “干邑之王”路易十三和“百戏之祖”昆剧皆由一代代大师拳拳守护,荣耀传承。

  至尚初心致礼传统

  在《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中,路易十三关注传统工艺的保护,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支持,源自于路易十三自创始以来,对于法式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守护——有如路易十三对传统陈酿工艺的专注和坚守。其传世干邑酿造工艺历经世纪,经由家族极致艺术追求与天赋智慧,被不断传承并发扬,最终问鼎世界。每一瓶路易十三都是极致酿造工艺的代表,是由一个家族世代传承为未来而准备的稀世馈赠。因此,路易十三结缘《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希冀以此唤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问题的关注。

  在《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中,传统工艺对当代艺术的影响、传统与现代的相互融合,与路易十三佳酿背后所承载的文化精粹不谋而合,与路易十三家族及五代酿酒大师百年来始终秉持的沿革与创新的天赋之举相一致,亦彰显两者在艺术领域的独具创造力。路易十三期待《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中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合作,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唤起社会精英人士的共鸣与关注,也让中国新生力量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光辉。

  远见、创造、传承是其天赋的本质,《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更传递了路易十三精英消费人群所秉持的至尚初心和远见,并渴望回馈及造福社会的崇高愿景,更彰显了他们对于文化传承无国界的国际视野。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第六代传承人王建江先生(左)与路易十三中国区品牌大使陈家濠先生(中)及路易十三品鉴官蒋呈彦先生(右)。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剧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女士(左)与路易十三中国区品牌大使朱晟琪先生(右)。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剧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女士(左)与路易十三中国区品牌大使朱晟琪先生(中)及当代艺术家史金淞先生(右)。

  昆剧艺术的口心相传如同路易十三酿酒大师的代代相传,均是对传统工艺的坚守与传承。

  至臻匠艺品质传世

  固本溯源,路易十三的历史传承可追溯到干邑酿造工艺的最早期,酿造历时横跨百年。自1874年创立以来,路易十三始终将干邑文化传承作为家族的核心灵魂,其对至臻陈酿工艺的保护源自于路易十三超越世纪的传承,经由五代酿酒大师拳拳守护。世代奉献、薪火相传,这是他们毕生的承诺。

  在干邑地区,路易十三的酒艺代代传承,只有技艺超群的大师才有缘于蒸馏工艺,他们深知如何保留葡萄的至醇香味以满足路易十三至臻完美的要求。一般蒸馏厂会将酒液在双重蒸馏过程中经过两次加温,而路易十三则远不止如此,路易十三选用的酒液会在小型壶式蒸馏器里带渣蒸馏,这种传统方法可以充分保留葡萄的细腻芬芳。第一次蒸馏得到的是初蒸液,将它再度加热蒸馏就叫做第二次加热或者“精馏”。只有最后一次蒸馏液的中段部分会被保留下来并呈给首席酿酒大师,然后由首席酿酒大师召集的品鉴委员会将挑选出符合路易十三要求的最具陈酿潜质的样品。这些大师深悉每一种细致幽微的芳香,充满灵性。这些生命之水将储藏于专属的蒂尔肯(Tierçon)橡木桶中进行陈酿,经过时间的沉淀,无色的生命之水渐渐变成琥珀色并赋予自己独特的性格,在寂寞无声的酒窖里,秘密地沉睡长达百余年,经过历代酿酒大师日夜悉心关注,只待最后被唤醒并调配那玄妙神圣的荣耀瞬间,让世界惊叹它的香醇和深厚。

  正是由于路易十三创始140年以来对于传统酿造工艺的专注与传承,最终才孕育出绝世佳酿。“我已经是苏州缂丝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运用400多年前的明代皇家龙袍织造工艺,成功仿制明朝的龙袍。我有这个使命延续缂丝世家的荣耀。”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缂丝文化传承艺术家王建江先生同样铭感于心并责无旁贷。同样,首年参与《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的昆剧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女士也曾说过:“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剧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并且也是世界级‘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将优秀的传统昆剧文化发扬下去,将宝贵的传统文化传给一代又一代。”这与路易十三背后对于坚持干邑酿造工艺传承的天赋之举不谋而合。

  

  “路易十三140周年纪念限量版”(最新发行,全球限量775瓶)

  2014年10月14日,在路易十三私人拍卖晚宴中,一瓶编号为“600”并由三位首席酿酒大师亲笔签名的“路易十三140周年纪念限量版”以32万元成交,拍卖款项全部捐至《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

  

  超越世纪的时光里,生命之水在历代酿酒大师日夜悉心关注下,静静沉睡在专属的蒂尔肯橡木桶中。

  路易十三以无可比拟的天赋之举、王者之姿,将非凡的传统酿造工艺与干邑文化悉心保护并代代传承,以跨越百年的孕育与沉淀,吸引了相当一批世界各个领域的杰出代表人物成为其拥趸,铸就干邑之王之名。

fashion.sohu.com true loafing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02/n409266122.shtml report 3997 2014年年尾,路易十三正式宣布作为首席荣誉赞助商,倾力支持由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发起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通过传统文化与当代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