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希腊神话中拥有诱人歌喉的墨西拿女妖塞壬

ArtOfJewel 名设计师 新锐设计 潮流配饰 阅读(0) 评论()

  

  古希腊神话中的塞壬(Siren),被称为埃克罗伊得斯,意为“河神埃克罗厄斯的女儿们”。是希腊神话中人首鸟身(或鸟首人身、甚至跟美人鱼相类)的怪物,经常飞降海中礁石或船舶之上,又被称为海妖或美人鸟。

  

  

  根据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描写,塞壬女妖们居住在西西里岛附近海域的一座遍地是白骨的岛屿上,她们用自己天籁般的歌喉使得过往的水手倾听失神,航船触礁沉没,船员则成为塞壬的腹中餐。

  

  

  

  民间有关塞壬的来历有两个版本:

  传说一:塞壬是河神埃克罗厄斯的女儿,从他的血液中诞生的美丽妖精。因为与缪斯比赛音乐落败而被缪斯拔去双翅,她无法飞翔。失去翅膀的塞壬只能在海岸线附近游弋,有时会变身为美人鱼,用自己的音乐天赋吸引过往的水手使他们遭遇灭顶之灾。塞壬居住的小岛位于墨西拿海峡附近,在那里还同时居住着另外两位海妖斯基拉和卡吕布狄斯。也正是如此,那一带海域早已堆满了受害者的白骨。

  传说二:在其他希腊神话记载中,塞壬是冥界的引路人。传说塞壬是冥王所劫的冥后珀尔塞福涅的女友,未能尽到保护珀尔塞福涅的职责,被罚变身怪鸟,为亡魂向冥界引路。鸟体女妖在某些传说中是勾魂的使者,进一步显示了两者间的可能关联。传说遥远的海面上有一岛屿,石崖边居住着唱魔歌的海妖塞壬三姐妹。半人半鸟的塞壬姐妹们坐在一片花丛里,唱着盎惑人心的歌,甜美的歌声把过往的船只引向该岛,然后撞上礁石船毁人亡。过往的海员和船只都受到迷惑走向毁灭,无一幸免。

  

  

  在荷马史诗《奥德赛》中,英雄奥德修斯率领船队经过墨西拿海峡的时候事先从女神喀耳斯那里得知塞壬那令凡人无法抗拒的致命歌声。奥德修斯遵循女神的忠告,命令水手用蜡封住耳朵,并将自己用绳索绑在船只的桅杆上,他还告诫他们通过死亡岛时不要理会他的命令和手势,方才安然渡过。

  

  传说中还提到,太阳神阿波罗之子,善弹竖琴的俄耳甫斯也曾顺利的通过塞壬居住的地方,因为他用自己的琴声压倒了塞壬的歌声。同样是女人的头和鸟的身躯,塞壬与哈耳庇厄比较相似,但鸟身女妖多被描写成凶暴粗野,兴灾作乱的恶兽;而阴毒致命的塞壬,却是姿容娇艳、体态优雅。

  

  为何到今天塞壬被认为是与人鱼相关联呢?这来自塞壬两种版本的外貌叙述,一种是人首鸟身的造型,另一种就是人鱼的外貌(上半身为人,下半身为鱼)。传说版本也大致相同,都是在礁岩上, 唱出诱惑般的歌声,使航行的水手因为失神,导致船只触礁沉没,也有水手会坠入海面等传说……而且她的歌声极具穿透力,不论意志多么坚定,都会被她的歌声给迷住,就像是催眠一样。

  如果塞壬只是个传说的话,我们却能在诸多艺术品、珠宝中寻到它的影子:

  

  

  

  

  

  

  

  

  

  

  

fashion.sohu.com true ArtOfJewel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10/n409570661.shtml report 3218 古希腊神话中的塞壬(Siren),被称为埃克罗伊得斯,意为“河神埃克罗厄斯的女儿们”。是希腊神话中人首鸟身(或鸟首人身、甚至跟美人鱼相类)的怪物,经常飞降海中礁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