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容专家林志青:面膜防腐剂并不致癌

美黛拉APP 面膜 医学美容 美白淡斑 阅读(0) 评论()

  每个女孩都喜欢敷面膜,有些人可能每天晚上都贴一片,可是你真的了解面膜的一般成份吗?最近几个品牌的面膜被报道使用了防腐剂,到底这是不是真的?这种防腐剂对人体有没有害?我们又该如何正确的使用面膜?美女们别急,看看台湾医美专家林志青(笔名5047)的专业解答。

  

  多个数据报告证明面膜中的防腐剂羟苯甲酯与癌症无关

  1、最近百雀羚、韩后、森田、OLAY面膜被指出使用了防腐剂羟苯甲酯,那么羟苯甲酯是个什么东西?在面膜里使用羟苯甲酯会导致女性患乳癌吗?

  首先要先澄清近期的这个消息,其实这一则消息并不是真实的,它是一篇随便乱拼凑的内容,把好几个不同时期的新闻剪辑在一起,以台湾消基会为主要开头,实际是该则新闻只是针对台湾市面上的面膜商品进行的调查,与这次的面膜使用防腐剂新闻完全不相关。

  真相是这一篇的原始报导是在2008年12月31日,由台湾的“财团法人中华民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对外发布。隔天2009年01月01日再经由台湾各大媒体当新闻在报导。同期刊登在《消费者报导杂志》333期 第4至12页,标题《“市售面膜生菌数、防腐剂、可迁移性荧光剂”检测发布会》。事实真相与流传的内容完全不同,所以被提到的品牌遭受无妄之灾。

  

  羟苯甲酯 Methylparaben又称羟基苯甲酸甲酯、尼泊金甲酯及对烃基苯甲酸甲酯,与这个防腐剂类似的还有羟苯乙酯、羟苯丙酯、羟苯丁酯、尼泊金异丁酯等防腐剂。这些都是历史悠久的防腐剂,被广泛的使用在食品、药品与化妆品当中,是少数可以食用的防腐剂,已经被使用超过50年,拥有庞大的安全性数据支持,因此消费者不需要担心。

  在2004年时,国外有个科学期刊报导,羟苯甲酯可能与诱发乳癌相关,引起民众恐慌,但后来经过许多不同领域的专家实验及调查证实,羟苯甲酯并不是致癌因子。美国FDA对此事也有发布公告。美国癌症协会也说PARABEN是安全的,与乳癌无关(09/20/2013发表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期刊也指出说PARABEN会致癌的说法是不正确的(Can Rumors Cause Cancer?)。

  还有chemistryviews.Org在一篇文章中也说明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Underarm Hygiene Does Not Cause Breast Cancer 止汗剂不会致癌),2008年有法国的学者特别去找了相关的研究59篇,结果表明PARABEN基本上在目前的规范下是安全的。并且有人对在2004年发表PARABEN会导致乳癌的作者询问了一些问题,基本上内容显示作者只是在猜,他自己根本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指出PARABEN与乳癌之间的关系,甚至一些连不使用某些化妆品的乳癌患者也被检验出体内含有PARABEN。关于这点作者没有说明,还有在2010年时,美国的一些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所有的受测尿液样品中,全部都含有PARABEN的存在,而且与任何疾病都找不到关联...等等。

  甚至当年说Paraben会致癌的作者也自己又在Journal of Applied Toxicology响应关于parabens 及癌症的关联, 他清楚的指出Parabens不会造成乳癌。

  

  台湾的TFDA也曾报导过『药物食品检验局调查研究年报. 25:28-31 2007 市售面霜乳液类化妆品含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之质量调查』又有引述其它参考资料说到: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已被广泛使用超过50年,其本身结构并不被认为是致突变因子。

  因此真相是:在现行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所限制的添加量下,羟苯甲酯是相当安全的防腐剂,不会致癌,民众不需要恐慌。

  

  

  

  

  以上四张图是对防腐剂另外一种成份尼泊甲酯的诠释和解读。也表明面膜中的防腐剂是安全的。

  面膜中的美白功能可能是荧光剂

  2、一般面膜的功能性划分(如美白、补水),面膜的基本构成成分有哪些?

  面膜主要的成分架构如下:纯水、增稠剂、各种功效性成分、保湿剂、防腐剂或香料及色素等所构成,由于成份很多无法一一举例,常见的美白成份有熊果苷、传明酸及维生素C类等,常见的保湿成份有甘油、山梨糖醇、玻尿酸、胶原蛋白及多醣体等。

  3、面膜应该添加荧光剂吗?它的作用是什么?它对我们的人体是否有危害?

  面膜内不应该添加荧光剂,目前关于荧光剂的危害,其实科学界还没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荧光剂对皮肤保养没有任何益处,市面上很多面膜被检验出含有荧光剂,主要来自于面膜纸,因为经过荧光剂处理的纸张可以看起来更白,其次才是刻意添加在配方中的荧光剂,因为荧光剂在皮肤上会看起来有立即美白光亮的假象,一旦用水清洗后就没作用了。

  

  面膜中的防腐剂在限制条件内使用都是安全的

  4、商家为什么要在面膜里添加防腐剂?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因为化妆品的制造及所有的原物料都不是无菌条件,而水是繁殖细菌最大的因素,透过添加适量的防腐剂可以抑制细菌生长,只要制造商的卫生条件良好,当配适当的防腐剂,就可以保持产品卫生安全,并且可以长期存放,防腐剂≠杀菌剂,如果制造商的卫生质量不好,就算偷偷添加过量的防腐剂也无济于事,这样的产品在出厂后就会马上腐败变质。

  5、某些专家表示,防腐剂无法被人体代谢、会加快色素沉淀,以及引起引起皮肤异常增生、癌变,从而加速皮肤衰老,引起皮肤过敏皮炎,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吗?

  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说法,化妆品用防腐剂要上市之前,都必须经过安全的毒理性实验,每一家防腐剂制造厂都会有详细的安全资料可以提供,例如:急性经口毒性试验;急性经皮毒性试验;皮肤刺激性/腐蚀性试验;急性眼刺激性/腐蚀性试验;皮肤变态反应试验;皮肤光毒性试验;鼠伤寒沙门氏菌/回复突变试验;体外哺乳动物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体外哺乳动物细胞基因突变试验;哺乳动物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体内哺乳动物细胞微核试验;睾丸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亚慢性经口毒性试验;亚慢性经皮毒性试验;致畸试验;慢性毒性/致癌性结合试验。(数据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

  所以上述那些的防腐剂危害的说法是经不起检视的。

  6、在中国可以合法添加在面膜里的的防腐剂甲基氯异塞唑啉酮、苯氧乙醇,是在其他国家被禁止使用的吗?

  事实真相上述的防腐剂是在全世界都是合法可以添加于化妆品内的,只是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规定,限制用途用量。

  7、现在市场上的各大品牌的面膜分别添加的防腐剂:苯甲酸甲脂、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苯氧乙醇 、甲基异噻唑啉酮、季铵盐-15,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它在国际上是否也是被禁止使用的吗?

  事实真相上述的防腐剂是在全世界都是合法可以添加于化妆品内的,只是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规定,限制用途用量。

  8、现在比较常见的安全的面膜防腐剂有哪些呢?

  只要是各国化妆品法规内许可以的防腐剂,在限制条件内使用都是安全的。

  

  所有面膜都放了防腐剂,别相信『无添加』的广告宣传

  9、“不含防腐剂的面膜等于安全无危害的面膜”这个观点是对的?

  宣称不含防腐剂的产品大多数是骗人的,基本上所有的化妆品都要有防腐剂,除了纯油产品、含高浓度多元醇、含15%以上的酒精产品、脱水干燥产品或低pH值的产品等。

  一些宣称没有添加防腐剂的产品,大多数是添加不在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表列的品项,只是目前那些成份还没有被收录法规内,甚至有些恶质制造商还会添加杀菌剂或抗生素,风险危害更大。

  10、面膜不添加防腐剂可以保存6个月吗?它所含的成分在没有防腐剂的情况下是否会产生细菌、发生腐坏等现象呢?

  没有添加防腐剂的面膜是不可能的事,没有添加防腐剂的面膜从制造好的那一天起就会被细菌污染,假设产品内有一只细菌,每20分钟繁殖一次,你可以自己算算经过24小时候,该面膜内会有多少细菌?因此千万不要轻信不含防腐剂的虚伪宣传,而且世界各国都有明文规定,不符合卫生标准的产品都会给予重罚,严重者还会被移送法办。

  给喜欢用面膜来进行护肤的女生一些建议

  作为一种快速方面的保养护肤品,面膜算是最成功的商品了,一般来说价格也都平易近人,因此有很多人是天天面膜,有的人还一天敷好几片,关于面膜的使用我有下列的建议:

  1. 不管是哪一种面膜,其实面膜不应该天天使用或一天使用多次,因为面膜含有大量的水份,虽然可以湿润皮肤,使皮肤柔软,但角质层含水过多会导致皮肤屏障功能下降,降低保护效果。

  2. 使用面膜的时候,如果发生红、肿、刺、痒、痛或眼睛不适,都应立即取下,使用大量清水清洗,不要舍不得丢弃,因为这些都是刺激性或过敏性反应。

  3. 不要相信任何『无添加』的广告宣传,那些大多数是经不起科学验证的伪宣传,只有不添加香料及色素才是合情和合理的宣传广告。

  4. 不要相信立即美白的效果,大多数只是暂时现象。

  5. 敷完面膜后,可以的话,请使用含有油脂成分的乳霜或乳液来加强保湿效果,因为这些油脂可以形成封闭性作用,降低水份蒸发速度,增强锁水作用。

  (美黛拉APP独家专稿,转载需授权)

  专家介绍:林志青(笔名5047),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化妆品科技研究所硕士;财团法人自强工业科学基金会讲师;台湾美容医学美容技术教学协会讲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及图片版权归作者和美黛拉APP共同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媒体、网站转载使用。想了解更多医学美容时尚资讯,可以下载美黛拉APP。)

fashion.sohu.com true 美黛拉APP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10/n409578653.shtml report 5403 每个女孩都喜欢敷面膜,有些人可能每天晚上都贴一片,可是你真的了解面膜的一般成份吗?最近几个品牌的面膜被报道使用了防腐剂,到底这是不是真的?这种防腐剂对人体有没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