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有种葡萄酒,无需问价格,只需问买不买得到

红酒百科全书 葡萄酒 葡萄 行业 阅读(0) 评论()

  葡萄酒行业著名的价格数据网站Wine- Searcher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全球最贵的50款葡萄酒”榜单,而每次稳居价格榜首的是一款亨利?贾伊李奇堡(Henri Jayer Richebourg),亨利?贾伊其它的葡萄酒如巴郎图(Cros Parantoux)和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也通常位列前10名。

  亨利?贾伊葡萄酒不仅仅在Wine-Searcher上稳居最贵葡萄酒宝座,在拍卖会上也是如此。亨利?贾伊葡萄酒常与罗曼尼?康帝(DRC)和柏图斯(Petrus)并排而出,是拍卖会上炙手可热的拍品,通常价格从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

  然而,创造这一切奇迹的竟然是一个未经系统训练的勃艮第农民——亨利?贾伊(Henri Jayer)。

  

  1、亨利?贾伊:爱屋及乌,投身葡萄酒事业

  亨 利?贾伊出生于1922年,2006年去世,享年84岁。他是一位勃艮第农民,对于酿酒和种植理论知之甚少。大量媒体也都将其形容为“并无经受过系统训练 的伟大酿酒师”。之所以走进葡萄酒行业,还得从二战说起,那时他两个哥哥被征入伍,而他则被迫回家做酒农,种植葡萄。1942年,亨利遇见了太太玛丽,她 是酒农胡杰(Rouget)家的女儿,对葡萄田里的工作相当熟悉。正是受玛丽激情的感染,亨利也投身于葡萄酒事业。

  2、亨利?贾伊:以其名字命名葡萄酒

  亨利?贾伊的名声在20世纪80年代末达到顶峰,这得益于荔仙酒庄(Chateau Prieure-Lichine)庄主在买勃艮第葡萄酒时喜欢把酿酒师的名字写在酒标上用来表示敬意。1978年,那年的葡萄非常成熟,产量低,于是亨利?贾伊的葡萄酒名气高涨。

  3、亨利?贾伊:彻底颠覆了勃艮第葡萄酒的酿制方法

  在 亨利?贾伊酿酒期间,他彻底颠覆了勃艮第葡萄酒的酿制方法:纯天然(他认为一款好酒是来自葡萄园,而不是酒窖),低产量,选用的葡萄只有豌豆大小,低温条 件下进行葡萄浸泡,橡木桶选用来自于Troncais的树林中的树木制造而成,酒液不经过澄清程序,手工装瓶等。不可否认的是,亨利?贾伊的酿酒理念影响 了勃艮第新一代的酿酒师,无数人因此而受益匪浅。一定程度上,勃艮第能有如今的风格和地位,亨利?贾伊可以说功不可没。

  4、亨利?贾伊名酒

  (1)亨利?贾伊巴郎图(Henri Jayer Cros Parantoux)

  亨 利?贾伊的成名与巴郎图有着密不可分、相互成就的关系。1951年,亨利?贾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块葡萄园——巴郎图。巴郎图是沃恩-罗曼尼村一级葡萄 园。那时候,这块葡萄园还是一片荒地,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逐渐除去杂草。然而,当他把葡萄园修理完时,他发现这里的土质含有大量的岩石,根本无法种植葡 萄树。于是,他前后大约400多次使用微型炸药来松动土壤,方可种下葡萄藤。就这样,在他的辛勤耕种之下,亨利?贾伊让这块葡萄园光芒万丈,而这块葡萄园 也成就了亨利?贾伊的传奇。

  该酒在上个月Wine-Searcher上公布的“全球最贵的50款葡萄酒”中排名第三,平均价已经达到8000多美金,如果进到国内购买,那几万甚至上十万元都不是事儿。

  (2)亨利?贾伊李奇堡(Henri Jayer Richebourg)

  李 奇堡葡萄园是勃艮第的特级葡萄园,与罗曼尼?康帝葡萄园十分相近,所以用这里葡萄园酿制的葡萄酒品质也可与康帝园相媲美。亨利?贾伊李奇堡可以说是亨利? 贾伊的极品佳作,已经N次名列Wine-Searcher“全球最贵的50款葡萄酒”榜首,就连罗曼尼?康帝也只能屈居其后。

  

  该酒在上个月Wine-Searcher上公布的“全球最贵的50款葡萄酒”中,平均价格已经达到近1.5万美元。

  (3)亨利?贾伊依瑟索(Henri Jayer Echezeaux)

  依瑟索园也是勃艮第的特级葡萄园,这也是亨利?贾伊的名酒之一,该酒常见于拍卖市场,价格当然不菲。亨利?贾伊酿制过的其它葡萄园还包括尼伊-圣乔治(Nuits-Saint-Georges)、

  尼伊-圣乔治一级园石墙(Nuits-Saint-Georges Les Meurgers)、沃恩-罗曼尼一级园焦灼(Vosne Romanee Les Brulees)和沃恩-罗曼尼一级园秀峰(Vosne Romanee Beaumonts)。

  5、亨利?贾伊:我的客户从来不问价格,他们只关心买不买得到

  亨 利?贾伊逝世前几年,他只随本人的喜爱挑选买家,并且不接受现金以外的任何付款方法。著名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在参观亨利?贾伊的酒窖的时候,问到他的酒当时价格如此高昂,他是否有老客户为此而抱怨?亨利?贾伊淡然一笑:“不,不,我的客户从来 不问价格,他们只关心买不买得到……”

  【作者简介】刘溪,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WSET Diploma在读,擅长与时事结合传播葡萄酒文化,嘻笑怒骂中蕴含葡萄酒专业知识,请加个人微信:wikiwiner。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31/n410576984.shtml report 2776 葡萄酒行业著名的价格数据网站Wine-Searcher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全球最贵的50款葡萄酒”榜单,而每次稳居价格榜首的是一款亨利?贾伊李奇堡(HenriJa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