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男士高跟鞋的时尚史

复古时尚 高跟鞋 男鞋 阅读(0) 评论()

  

  东亚某国领导人突然消失了一个月,有流言说,他是在考察军事基地和工厂时穿着高跟鞋,不慎扭伤了脚踝。

  从后来该国官方披露的照片看,该领导同志复出后全程拄拐,还是穿着他那双古巴跟皮鞋。

  所谓的古巴跟皮鞋,就是下面这双,这种鞋可以帮助身高上升约5厘米:

  

  按照男式鞋的分类,男鞋跟高在30毫米以上就可以被称为高跟鞋,它在目前的市场上多以暗高跟的形式存在。

  对没有大长腿天赋的男性来说,高跟鞋自然是能带来福音的作弊利器。

  即使是在缺乏时尚元素的东亚某国,高跟鞋也很受欢迎。据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的说法,朝鲜年轻女性喜欢穿5厘米以上的高跟鞋,男式增高鞋同样早已流行。

  今天,就来聊聊,男性高跟鞋的流行史。

  很长一段时间里,男人穿高跟鞋都不为增高

  如果只从“高跟”这个角度看,本土的高跟鞋最早可以追溯到木屐。在历年出土的古鞋中,其中一双漆双齿木屐经考证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鞋子,很明显,它已经显露出了高跟鞋的雏形,是下面这个样子:

  

  它们的功用全部指向一点:淌水践泥。在屐中加齿,正是为了雨天防湿肪滑,如果路有积水,就可以轻巧地踩过去。

  《急就篇》颜师古注中,就有“履者,以术为之,而施两齿,可以践泥。”的记载。

  尚未将高跟这种东西视为一种美学符号的古人,无论贵族农夫,都用高跟鞋来淌水,区别只是谁能淌得更深。到汉代,高跟鞋一层高过一层,出现了高底舄,相当于在原来的高跟鞋底上又添了一层鞋掌。这是为了让王公和大臣为了在郊外的朝祭中可以站得更舒服,不被雨雪泥水浸湿鞋底的限量款发明。

  在实用性这一点上,世界人民都保持着高度的同步率。古埃及的农民穿上所谓高跟鞋,当然也完全没有“增高”的概念。他们是为了能够在疏松的土地上愉快地耕作,就在鞋子后垫上莎草起到支撑作用。

  同样的支撑功能也出现在李白吟过的那句“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中,为了表示自己有特殊的爬山技巧,谢灵运发明了可以拆卸前后高跟的登山木屐,可以保持身体平衡。

  很长一段时期,与其说高跟鞋是一种鞋子,倒不如说它是种工具。

  文艺复兴后,男式高跟鞋就越来越骚包了

  男式高跟鞋的逆袭要归功于马镫的发明,无论是欧洲骑士和亚洲游牧民族,都希望可以愉悦地骑马,而不是被马甩出去。将后鞋跟加高,就可以使鞋子紧紧抵着马镫而不会轻易掉下,高跟鞋开始成为这一群人的统一装束。

  1500年,出现了约有2.54—3.81厘米高的“骑士靴跟”。简单的骑士鞋在数十年内开始花哨起来。到了16—18世纪的巴洛克时代,法国的大骑兵军官脚上高跟长靴有了笨重的佩戴饰件,虽然它的作用是为了更好地固定在马镫上,但走起路来可以金属光闪闪并且哗啦哗啦响,更是军官们钟爱这种长靴的主要原因。

  从军官开始,再蔓延到上层社会和贵族,高跟鞋的美学符号逐渐受到重视,并且变得越来越细、越来越长。直到骑马不再需要高跟鞋,它就成了一种“宫廷专属”的鞋款,

  开启了高跟鞋新纪元的人是路易十四,法国国王向来就有创造新产品的传统。他觉得自己154cm的身高与地位太不匹配,就让鞋匠在他脚跟处垫上厚方跟,是一种长度超过12厘米高的大红跟,立刻打破当时高跟鞋的高度记录。它长这个样子:

  

  由于红色的鞋跟太过厚重显眼,又是穿在法国国王的脚上。一时高跟鞋的风潮在欧洲贵族间流行开来。英文中“好跟”(well-heeled)演变成了“富有”的同义词。同时代的英王詹姆士二世与大臣们,皆以穿红色高跟鞋为时尚。

  当时的欧洲城市,布满车辙的街道泥泞不堪。但宫廷贵族们并不打算穿着精心制造的高跟鞋出去淌水,基本上只把高跟鞋当作一款室内鞋款。按《时尚的高度:高跟鞋的历史》一书的作者赛弥尔哈克的解释:“他们用不着工作,他们也不怎么走路。”

  伴随着启蒙运动和法国大革命,欧洲男人们逐渐开始厌恶与理性和务实不符的高跟鞋。男性的鞋跟变得方正、稳固、厚实。可随着19世纪中期摄影技术的出现,高跟鞋又卷土重来,这一回,高跟鞋开始成为女人的主场了。

  虽然在20 世纪60 年代,有男性矮跟牛仔靴的复古潮流。70 年代则有花花公子穿松糕鞋大行其道。但从高度和样式数量来看,女式高跟鞋完胜男式高跟鞋,毕竟在这个时代,已经鲜有男人愿意垫着脚尖走路了。更重要的是,一双夸张的男士高跟鞋,无疑暴露了对自己身高的不自信,这是男人万万不能忍受的。

  长得不高,真的会在很多地方吃亏,除非你有把枪

  当今时代,男人穿高跟鞋的理由在何处?个别同志即使一瘸一拐,也要拼了这条腿般穿上?

  事实上,现代男人对于身高不可谓不重视,关于身高的重视研究已有数例。早在1982年,Schumacher通过社会调查的方法,在排除社会背景和教育背景的因素之后,提出高职位的人要比低职位人的身高更高。

  Schumacher提出社会中存在一种机制,这种机制对高个子更为有利,使得高个子的升迁更加频繁。当然,这种发现可能的原因就是身高刻板印象的存在,导致对高个子更积极的看法,从而使得职位的升迁比矮个子更加频繁。

  身高刻板印象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1989年的James通过照片评价法,研究出女性认为高个子男人更有吸引力。得出同样结论的还有1996年的Charlies,他发现在对女性喜好倾向方向的显著性结果表明,身高效应在女性评价男性上明显存在正相关。

  矮小的男人在这个社会总会很苦恼,周围的人通常会在无意间对于你的身高戴上一副有色眼镜。增高鞋,似乎可以带来一点摆脱这种刻板印象的自行心。

  除了增高鞋,还有什么特殊的增高技巧?在今年4月11日发布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的文章中,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者费斯勒认为,你只要手握一把枪就好,这会让人觉得你有更高的身高和更强健的肌肉。

  费斯勒招募了628名志愿者,让大家看手部照片来估计4名男子的身高、体型和肌肉强度。虽然实际上照片中的手几乎相同,但结果发现,如果照片中手里拿的是一把枪,这个人的身高会被高估不少。事实上,这也是另一种“刻板印象”。

  如果手握枪支对身高的影响能够放大,看来某些同志似乎就并不需要什么增高鞋了。

fashion.sohu.com true 复古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31/n410586261.shtml report 3345 东亚某国领导人突然消失了一个月,有流言说,他是在考察军事基地和工厂时穿着高跟鞋,不慎扭伤了脚踝。从后来该国官方披露的照片看,该领导同志复出后全程拄拐,还是穿着他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