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Beauty.主张|果酸&水杨酸不简单 用来护肤功效强

舒米小饼 阅读(0) 评论()

  

  Beauty.主张|果酸&水杨酸不简单 用来护肤功效强

  果酸和水杨酸已经被现代医学证实具有强大的护肤功效,但也频频被消费者控诉刺激性太大。用酸要控制好浓度和剂量,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会给你带来很多惊喜。

  果酸

  果酸,因提取自水果而得名。柠檬、柑橘、苹果乃至甜甜的甘蔗里,都有它的身影。现在化妆品工业中所使用的果酸几乎都由化学工业合成,但大家其实不必太纠结“化学合成”出的果酸是不是和天然的一样好——它们的本质是完全相同的,只不过前者更为廉价。

  有故事说,古埃及人就已经懂得利用酸奶(含有乳酸)沐浴,使皮肤更加滑润柔嫩。不过,直到1974年,Dr. van Scott与Dr.余瑞锦才以实验证明果酸在皮肤科学中的功效,并将它介绍给医学界。四十多年过去,果酸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虽然果酸家族有几十位成员,但幸好它们的三种基本功能:剥脱,保湿,抗老化,是基本相似的。并且最新的果酸已经相当温和,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

  低浓度的果酸(3%以下)渗入皮肤之后,会促使皮肤合成更多黏多糖、透明质酸与神经酰胺,起到保湿的功效的同时,也加强了皮肤的屏障功能,抵御住更多的外界刺激。从酸奶中发现的乳酸(及其盐类),本身就是皮肤天然保湿因子(NMF)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含量可高达12%。若皮肤中没有足够的乳酸盐,保湿以及抵御外界伤害的能力都将下降。添加在保养品中的乳酸,与皮肤亲和能力颇佳。但它仍可能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皮肤本身成分”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

  当果酸的浓度上升到4%,同时pH值下降到4以下,产品就具备了轻度剥脱的功效。同时为了保障使用安全,还要保证pH值大于3。健康的皮肤有着新陈代谢正常的角质层,这意味着每天都要有一定的死细胞与其他部位的连接逐渐松动,直到完全脱离。然而干燥、过度保湿或其他原因常造成这种代谢失调,角质无法正常脱落,然后白色皮屑、痘痘、粉刺等问题开始出现。果酸可以摇动连接处,帮助角质表层脱离。

  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AHA还往往给人以意外之喜:皮肤变白了!基底层产生的黑色素会随新陈代谢,从产生部位一路上移到角质层,然后脱落。果酸加速了这个过程,并不是从黑色素产生源头解决问题。对于日晒导致的肤色变深与斑点,还有痘痕,果酸颇有作用;若是天生的雀斑或痣,它就无能为力了——这些斑点处于基底层之下的真皮,任何保养品都无能为力,只能以医学美容手段应对。

  果酸浓度继续提高,剥脱角质的能力更为强大,带来的是“换肤”。这种有着一定危险性的操作,一定要有皮肤科医生指导。在如此大的刺激之下,真皮层组织液将有外渗,发炎、红肿、刺痛都是避免不了的,因此还要配合抗炎药物进行治疗。无论何时,安全第一。

  果酸的另一大功效是抗老化。浓度不必太高,就可以加速胶原蛋白的合成,调节某些细胞因子的分泌,纠正皮肤功能紊乱,当然可以使得皮肤更加紧实、有弹性。

  

  第一代果酸——简洁有效

  最为大众所熟悉的,该是第一代果酸(又称AHA),包括甘醇酸(又名羟基乙酸)、乳酸、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添加在保养品中的,又尤以甘醇酸和乳酸为多。作为分子量最小的AHA,甘醇酸渗透速度快、作用强。乳酸则在保湿方面略胜一筹。虽然适用于任何肤质,但也有人对它们敏感,容易在使用后出现刺痛乃至红肿,因此购买前要先行试用。

  第一代果酸中有一位一直很低调的成员:扁桃酸,也叫苦杏仁酸。日常保养品中很难见到它,换肤工作才会请它出场。大多数人对扁桃酸的耐受度更好,换肤过程中的不良反应也较少。

  如果在保养品成分表中看到苹果酸、柠檬酸与酒石酸,不必有什么担心,在产品中添加微量柠檬酸,调整pH到弱酸性使其接近皮肤酸碱度,是所有产品都会采用的做法。

  第二代果酸——温和并强大的PHA

  1993年,第二代果酸——葡萄糖酸内酯诞生。它比第一代果酸分子渗入皮肤的速度慢、起效慢,刺激性更小。同时,葡萄糖的结构给了它抗氧化的功效,一举两得。

  第三代果酸——指的是乳糖酸

  要把乳糖酸和经典的“乳酸”区分开哦。除了仍能抗氧化外,它的保湿能力更加出众,每单位的乳糖酸可吸收约70克的水分,保水度则可达到55克。它不会明显加速角质代谢,配方适宜则有增厚角质层改善角质细胞天然保湿能力的功效。

  第四代果酸——麦芽糖酸

  麦芽糖酸是第四代果酸。它又添新技能:保护真皮层,抑制酪氨酸酶,对抗老化与黑色素。

  如果以去角质为目的,AHA(第一代)的起效相当迅速,但长期连续使用可能让皮肤脆弱,因此建议一段时间后改用PHA,在保持的同时得到保湿、抗氧化乃至美白的效果。即使是敏感性皮肤,无法耐受AHA,也可以尝试非常温和的PHA产品。

  果酸类推荐产品:

  

  OLAY Pro-X夜间纯化精华源液 RMB390/40ml

  特有的复方三酸(柠檬酸+甘醇酸+乳酸),排出肌肤堵塞物重获吸收能力,逐个打散老旧细胞,温和剥落外层角质;同时加入最高浓度Pro-VB5(维他命原B5)促进皮肤修复,保持皮肤柔软富弹性,并能抵抗紫外线造成的炎症效应。更有温和纯净保湿因子修护损伤,呵护肌肤,抓住水分并细滑肌肤。

  

  梦妆柑橘滋养面贴膜 RMB12/片/24ml

  柑橘(广西沙柑果)果酸萃取物为粗糙疲惫的肌肤补充丰富营养, 层层滋养,令肤质回复健康。可紧密贴合于肌肤的专利申请纤维素贴膜,令有效成分更易被肌肤吸收,具有良好的延展性。

  

  JSKIN净肌 泡泡嫩白洁面慕丝 RMB78/300ml

  添加明星成分“杏仁酸”的泡泡嫩白洁面慕丝,只要轻轻按压,就会跑出具有超细朝绵密的泡沫,深入每一个毛孔,瞬间带走老废角质。

  水杨酸

  水杨酸(BHA)是一种β-羟基酸,同样有去角质的功效。常被痘痘、黑头之类问题所困扰的油性皮肤,值得尝试水杨酸产品。

  当皮肤上和毛孔里有老废角质的时候,油脂排通不畅,卡在毛孔里成为淡黄色的油脂粒。若是油脂粒表面还有角质,就是白头粉刺;如果顶端没有角质,将因为氧化而颜色变深,变为黑头。要是皮肤表面环境恰巧利于痤疮杆菌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繁殖,它们将利用这些油脂制造恼人的青春痘。若用鼻贴对付黑头,怕把毛孔撑大;用粉刺针或者干脆用手挤痘痘,可能损伤到周围皮肤而使炎症扩大,留下黑黑红红的痘印乃至凹陷的痘疤。这就凸显出外用水杨酸保养品的优势,不侵入无痛苦。水杨酸一来能够抗炎,缓解发红等症状;二来能够杀菌,避免感染;三来能够去除角质,让油脂顺畅排出,自然成为了青春痘克星。与AHA相比,它更易溶于油脂,不仅搞得定皮肤表面角质,还可以进入毛孔发挥作用,起到深层清洁的作用。

  水杨酸产品也要达到足够的浓度与酸度才会有效。化妆品警察宝拉-培冈说,“水杨酸最佳的浓度是1%到2%之间,最佳的pH值是3”。在购买水杨酸产品之前,请一定要先试用,看看自己是不是对水杨酸过敏,是否出现刺痛与泛红。

  无论是使用水杨酸还是果酸产品,后续一定要加强防晒工作,虽然它们本身并不是所谓“光敏物质”,是可以在白天使用的,但去角质的功能使皮肤本身防晒能力下降,更易被阳光伤害。

  水杨酸类推荐产品:

  

  宝拉珍选2%水杨酸焕采精华液 RMB218/118ml

  含2%水杨酸(BHA),pH值在3.2-3.6之间,水质配方,轻柔清爽,快速吸收;不但能清洁肌肤皮面的角质层,平滑肌肤,更可深入清洁毛孔内部,帮助去除黑头和粉刺,促进新陈代谢;有天然抗刺激和防感染作用,可与防晒、保湿或其他特别护肤品及彩妆共同使用,绝不堵塞毛孔;百分百不含香料和色素。

  

  修丽可果酸焕活复颜精华液 RMB800/30ml

  全新果酸焕活系列蕴含抗瑕疵活性成分组:1.5%的水杨酸,能够清除肌肤表面油污、灰尘和其他肌肤残骸导致的毛孔堵塞;而0.3%的辛酰水杨酸,使细胞更替速度均匀,避免片状脱皮堵塞毛孔,同时缓解皮肤年龄老化症状。以3.5%的乙醇酸和0.5%的柠檬酸为系列的抗衰老活性成分组,彻底打破粘连的皮肤角质细胞,从而加速皮肤自然更替过程,减少细纹和皱纹的产生,平滑粗糙肌肤。

fashion.sohu.com true 舒米小饼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31/n410596476.shtml report 4537 Beauty.主张|果酸&水杨酸不简单用来护肤功效强果酸和水杨酸已经被现代医学证实具有强大的护肤功效,但也频频被消费者控诉刺激性太大。用酸要控制好浓度和
最后修改于2015-04-01 11:24:53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