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油性/中性/干性/敏感肌的补水保湿终极方案

芳疗师俊平 补水保湿 面部清洁 收缩毛孔 阅读(0) 评论()

  空调、环境污染、季节转换带来的温度变化与压力,以及皮肤衰老、代谢减缓等因素都会造成肌肤水份流失,令肌肤粗糙、黯哑、形成干纹、引发诸多肌肤问题。要知道女人可是水做的!怎么能让皮肤缺水呢!!

  

  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外衣,一般由外至内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大部分,而表皮又分为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有棘层及基底层。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于皮肤屏障功能的完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角质层上面有一层皮脂膜,是由皮脂、汗液和表皮细胞分泌物乳化而形成的半透明乳状薄膜,对皮肤起保湿作用。角质层和皮脂膜可以防止皮肤水分的丢失。

  正常情况下,角质层的含水量应该在10%左右,低于这个水平,无疑就是缺水的皮肤了,这样的皮肤往往是颜色暗淡、干燥、蜕皮甚至有细小褶皱的;过分干燥的皮肤多会伴随干燥、紧绷的感觉;同时高于此含水量则表明皮肤保湿状态好,达到了极佳状态,皮肤不仅光泽、有弹性,而且色泽饱和度极高,即所谓的“白里透红”型皮肤。

  

  同时角质层如一道如盔甲般,提供皮肤屏障的功能。因此,角质层的含水量是关键,所有影响角质层含水量的因素,都可影响皮肤保湿状况,如年龄增长、气候变化、睡眠不足、护肤方式、饮食习惯、过度疲劳、洗澡水过热、洗涤用品碱性强等都是导致皮肤干燥的重要原因。在平时的时候就要做好预防措施,加强皮肤的日常护理保养,合理调节饮食结构,坚持多喝水等,多吃水果、调整作息时间,不要过度劳累,都是非常重要的!!

  

  补水之所以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美容概念,是因为肌肤的水分非常容易流失,而肌肤缺乏足够的含水量将直接导致肌肤代谢不正常而衰老、出现皱纹和色斑等等一系列肌肤问题。

  经过三个月漫长的夏日后,强烈的紫外线使肌肤暗黄枯燥,大量的出汗,也使水分增发随之增长。长期空调冷气的侵袭,使肌肤越加干燥。在干燥的秋季,紧绷的皮肤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肌肤深层饮水不足,加上外部保养不够,就造成了肌肤缺水问题,皮肤干燥、紧绷、长皱纹、脱皮等等现象频繁出现。这时,肌肤里子面子的双重补水保湿就很重要了!

  保湿为什么那么重要?因为皮肤外观有极大比重取决于角质层的含水量,不管太油或太干,都和缺水脱不了关系。保湿分两个步骤:供给水分和锁住水分。日常保养中的化妆水、精华液能够供给水分,保湿面膜更能深度供输。含有脂质的乳液和面霜,则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以锁住水分。但是芳香疗法靠纯露和植物油就可以一并完成这两件事。

  对白米饭们大概都听过纯露的好处,负责补水的纯露,不仅气味优雅,且因为普遍为弱酸性,又含有微量芳香分子,所以对于皮肤改善很有益处。所有的保湿型纯露都具有综合性平衡效果,对于中性皮肤,可增强皮肤光泽,对油性皮肤,可平衡油脂分泌,对干燥皮肤,可迅速补充水分,对敏感性皮肤,可消除红血丝,降低敏感度,对灰黄暗淡皮肤,可增强皮肤活力,体现出非凡的美容效果。

  

  很多同学在初次接触纯露的时候会奇怪,如此清汤寡水的质地能起到保湿的作用么?怎么老白会说它比那些稠稠的化妆水还要补水呢?实际上纯露的作用来源于她可以直接渗透进入细胞内部,这是一般水溶性的产品没法做到的,所以,她的补水效果不是停留在皮肤的表面,而是快速补充细胞的水分,增加细胞中水分的含水量,从根本上解决皮肤干燥问题,这也是纯露不依赖保湿剂而达到很好的保湿效果的原因。

  而那些看似浓稠的化妆水,实际上主要是添加了大分子保湿物,如玻尿酸、氨基酸、多糖类物质等,可以段时间内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能吸附水分的膜,把水分暂时保持在角质层,刚用会觉得皮肤很保湿,可是如果环境的湿度不够高,而且皮肤水分流失又很快,事实上干燥的感觉会很快来临,并非肌肤干燥的根本解决之道。

  另外,不要以为补充了细胞中的水分,纯露的作用就结束了,相反的,才刚刚开始。她的有效成分直接作用于细胞内部,依靠增强与细胞近连的毛细血管的活性来达到营养供应、修复角质、毒素排除、平衡血管和油脂分泌的作用。所以对于缺水肌肤的修复力远胜于任何化妆水。随时拿来喷洒,或是沾湿纸膜来敷面,是最经济实惠的保湿诀窍。

  

  具有保湿锁水效果的植物油以及添加了精油的复方精华油的作用也不仅仅是锁水而已,比如说精油中的一些重要成分如单萜醇类的两大代表精油玫瑰草和花梨木,能对基底层乃至真皮层进行全面性的细胞更新,显著提高肌肤含水量,让肌肤的水润从里面透出来。

  敷面前如果先用面部精华油打底,再贴上纯露面膜,效果绝对不逊于其他昂贵或更繁琐的保养方法。因为植物油当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植物蜡质非常接近人体天然皮脂,也是皮肤天然屏障功能的基本组成物质,而有机冷轧的植物油更是富含多种维他命,矿物质,植物缁醇、类黄酮等丰富的伴随物,都能够帮助皮肤屏障修复和重建锁水保湿功能。

  决定角质层湿润度的不只是单纯的水分,还有包括皮脂膜中的游离脂肪酸、乳酸盐、尿素尿酸和透明质酸等天然的保湿因子,他们的作用是吸附皮肤当中的水分,保持角质层以及皮脂膜的水分,但这些物质的属性都带着水的特性。水的特质是包容、接纳、无所拘执与富于流动性,这也是为什么呈现水嫩质感的皮肤,给人得第一印象通常都是温柔、女性化、容易渗透、让人乐意亲近。由于皮肤与情绪的关系密切,我们不难想象,当心理上排斥自己、否定自己,并且抗拒与环境水乳交融时,要皮肤展现水的特质,自然也会遇到重重障碍。所以,选择芳香疗法类的护肤产品,做好皮肤补水保湿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天然的芳香分子,影响大脑边缘系统和脑下垂体,从而改善情绪和舒缓压力。希望大家也能注意到自己心理的变化,适时的调增心态,移除负面情绪。

  - 不同肌肤 补水保湿大不同 -

  根据肤质补水(各种肤质在秋季补水程序中的侧重会有所不同的,如果选对了重点,效果会事半功倍)

  缺水引起的肌肤问题绝不是干燥那么简单,几乎每种肌肤问题都与水份补充和保持有关。水份是美丽肌肤的第一要素,美白、防晒、控油等是在补水保湿的基础上完成。任何季节、年龄、肤质、肌肤问题,都可在水的抚慰和滋润中实现完美。敏感皮肤最不能缺少的是足够水份。

  补水是直接补给肌肤角质层细胞所需要的水份,滋润肌肤。保湿则是防止肌肤水份的蒸发,滋润肌肤的同时,更可改善微循环,增强肌肤湿润度。最佳的保湿,是肌肤与补水产品的良性互动。正确的保湿补水的顺序应该是:先补水再保湿。

  

  油性皮肤

  特征:毛孔粗大明显,皮肤纹理粗糙,油光满面,易长粉刺,但不易起皱。

  别以为泛着油光的肌肤秋天就不缺水。油性皮肤的清洁很重要,但是也不能清洁过度,可以用我们家的橙净无忧洁面慕斯,采用的天然保湿因子乳酸钠,以其分子最小、与皮肤相溶性好,在护肤产品中天然保湿因子的保湿效果比甘油强2倍;可以抑制酪氨酸酶合成,与其它美白产品有协同效果。在精油方面可以用水油平衡面部精华油,重整皮肤的水油分泌。保湿的纯露可选性就比较多了,像薰衣草、天竺葵、茉莉、金合欢纯露都是不错的选择。搭配的乳液可以是白素真美白乳液或者茉莉深海修复乳。

  混合性皮肤

  特征:T字部位呈油性,眼周和两颊呈干性。混合性皮肤大多是从油性皮肤演变而成,多是因为护理不当及滥用化妆品造成。

  拥有混合型肌肤的人群基本是那些肌肤状态不稳定的年轻人,T字部位呈油性,眼周和两颊呈干性。在护肤方面可以分区域给肌肤不同的着重保养,清洁以T字区为主,补水滋润以两颊为主。洁面也可以使用橙净无忧洁面慕斯,温和不刺激,洗完也不会感到紧绷。在精油方面和油性肌肤一样可以使用水油平衡调配油,重整皮肤的水油分泌。保湿的纯露也一样,像天竺葵、茉莉、大马士革玫瑰纯露都是不错的选择。搭配的乳液可以是茉莉深海修复乳也可以是植物复合修护乳液(全能修复乳)。

  干性皮肤

  特征:毛孔小,几乎看不见,纹理细腻,皮肤干燥无光泽,缺乏娇嫩感。清洁后皮肤有紧绷感,易老化,容易长黑斑及细小皱纹,但不易长粉刺。

  比起油性皮肤和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最需要精心呵护,因为它属于易衰型肌肤,毛孔细小不明显。干性皮肤缺水现象也最为明显,肌肤容易在干燥的秋季易形成细小皱纹。对于外界温度和湿度的反应最大,而季节交替时天气变化也较大。洁面可以使用橙净无忧氨基酸洁面慕斯,精油方面可以使用强效保湿面部精华油,质感非常细致,以温热的掌心在脸上按压和按摩,很快就会吸收。补水效果迅速、深入,可由内而外充分改善肌肤水感,改善干燥紧绷的肤况。纯露方面拥有胶原质地的香莲花是首选,而檀香纯露也是补水高手,其补水能力直达皮肤深层,另外,茉莉、大马士革玫瑰纯露也都是不错的选择。搭配的乳液可以是茉莉深海修复乳也可以是全能修复乳,如果使用过程中觉得还有点干,可以在每次使用乳液的时候加2-3滴月见草油,加强保湿效果。

  中性皮肤

  特征:中性皮肤是比较理想的一种皮肤,肌肤状况稳定,油分和水份比例均衡。毛孔细小,纹理细腻,皮肤光滑滋润有弹性,表面不粗不粘

  中性皮肤属于百年一见的天生丽质,不干不油,呈现白里透红的美感,肤质细腻,毛孔较小。由于皮肤状况良好,很容易疏忽皮肤的保养,其实,这类皮肤的补水同样重要,否则再好的皮肤都会老化。拥有中性皮肤的朋友要做好肌肤基础的日常保养,生活作息规律,保持最佳的胜利状态。洁面也可以使用花柔润肌洁面慕斯-阿拉伯公主,保湿的纯露只要你喜欢都可以选择,像香莲、天竺葵、茉莉、檀香、大马士革玫瑰纯露都是不错的选择。搭配的乳液可以是植物复合修护乳液(全能修复乳)或者白素真美白乳液。

  敏感性皮肤

  特征:皮肤表层的角质层相对要薄,真皮血管网浅,对外界刺激敏感。因此皮肤受到刺激时容易发生红肿、皮温较高、脱水等皮肤症状。

  由于白天外在环境的影响较大,敏感皮肤可以选择侧重晚间保养,洁面可以使用花柔润肌洁面慕斯-阿拉伯公主。精油方面可以使用舒缓抗敏精华油,除了底油上需要加入深度镇定的月见草油外,精油上首选洋甘菊,长能有效增强皮肤的耐受性,缓解皮肤对环境的“大惊小怪”。保湿的纯露可以多一款香蜂草纯露,对于皮肤来说,香蜂草是极佳的抗氧化剂与消炎剂,所以具有卓越的抗老化和抗敏感效果。对于甚至连德国洋甘菊都不能处理的过敏问题,香蜂草纯露通常都能轻松处理;她的性质极其温和,即使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可以使用。搭配的乳液可以是全能修复乳。

  痤疮性皮肤

  特征:毛囊发炎,红肿,角质代谢异常,闭口粉刺以及红色丘疹,妹纸们喜欢把它称作是痘痘或者粉刺,一般还会伴随皮肤油脂分泌旺盛。

  由于痘痘肌肤都需要很好的净化皮肤,所以洁面上还是选择橙净无忧,其中苦橙叶以及各种橙果类的精油,可以帮助皮肤油脂净化。精油方面可以使用吸星大法+马鞭草酮迷迭香纯露每周一到两次的深层清洁,当然治青春和请勿痘留痘印修复精油也是不可或缺的啦。纯露方面,可以尝试德国洋甘菊,它所含母菊天蓝烃成分,是非常有效的皮肤抗炎症成分,而且温和到敏感皮肤也可以使用,用它敷脸可以帮助迅速消除炎症,改善痘痘粉刺,可备选的是薰衣草或者岩玫瑰纯露。当然日常保湿的爽肤水还是推荐香莲花、大马士革玫瑰、茉莉、檀香等,搭配的乳液可以是植物复合修复乳液(全能修复乳)。

  除了几种皮肤类型以外,我还经常碰到一种所谓的极干性皮肤,就是说不管涂抹再厚再滋润的产品,无论用了多少层补水保湿的保养,皮肤还是会干的不行。这种类型除非你是遗传性的鱼鳞病,天生皮肤屏障功能缺失,主要还是因为护肤过度,皮肤屏障受损,以至于经表皮水分流失率很高,皮肤自身无法进行水油平衡,保持水分的能力也很低。

  其次,也有部分同学刚开始用芳疗类的产品,特别是面部精华油,会有一段时间更加干燥,甚至出现脱皮现象,这是由于你原来使用很多石化类型护肤品,皮肤过度依赖化学合成的保湿剂、封闭性油脂(矿物油、凡士林矿物蜡等),失去了自身皮肤屏障活力,皮脂膜出现漏洞。而开始用天然的纯露和植物油,会激活皮肤的再生和代谢,角质层和皮肤屏障试图进行重建,这就需要丢弃一些已经老化的角质,所以才会出现干燥脱皮的现象。老白建议碰到这种情况的同学,继续坚持一直到皮肤重建皮肤屏障,让它自己来掌管水油平衡和保湿能力,这个过程一般3-4周即可完成,之后你会惊异的发现皮肤不再需要过多的涂抹一层又一层的保养品,都能保持一整天的水润平衡。所以,老白在这里劝大家,别再过度护肤让它懒惰甚至不健康。

  最后说一下皮肤缺水的内调,很多同学都会来问喝什么纯露能改善,事实上,皮肤缺水的同学,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了,没错!只要每天保证足够的水分,身体的体液才能保持良好的浓度,皮肤才能更好的利用。但是有些妹纸会说我不爱喝水肿莫办,那就加点纯露到你每天喝的水里面吧,选择玫瑰、茉莉、香莲花这一类香气好闻的纯露,可以利用香气对大脑的记忆加强,提醒你喝水这件事,很多开始喝纯露的同学都会反映说更爱喝水了。至于用量,每次一大杯水加几十滴,只要能有香气就ok。

  另外一方面,皮肤缺水的同学,还可以进行一些食补,中医理论中,润燥的食物都可以,银耳是非常好的,俗称平民燕窝。另外,富含维他命B的粗粮,拥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的坚果类,胶原蛋白物质比较丰富的鱼类肉类都是比较好的。当然,内服植物油也是不错的选择,GLA含量颇高的月见草油和CLA含量极高的石榴籽油,亚油酸含量较高的橄榄油、南瓜籽油、亚麻仁油等能够给皮肤补充皮肤屏障所需游离脂肪酸,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fashion.sohu.com true 芳疗师俊平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411/n411116802.shtml report 7191 空调、环境污染、季节转换带来的温度变化与压力,以及皮肤衰老、代谢减缓等因素都会造成肌肤水份流失,令肌肤粗糙、黯哑、形成干纹、引发诸多肌肤问题。要知道女人可是水做
最后修改于2015-04-12 09:20:4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