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们是怎样离开妈妈的

竖心旁 亲子 阅读(0) 评论()

  

  当我们还是一个渺小的胎儿的时候,和妈妈是融为一体的,时刻不相分离。妈妈吃什么,我们吃什么,妈妈走到哪里,我们走到哪里。妈妈为了我们的健康,忍受妊娠的剧烈反应,逼迫自己吃并不喜欢吃的食物,为了我们的诞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巨大的喜悦伴随着巨大的疼痛。

  当我们成为一个婴儿的时候,对妈妈有着最强的依赖。这时的我们还不能自理生活,需要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从三餐的斟酌与供应,到夜晚喧闹的哭声,从每一步爬行的保护,到每次熟睡时的陪伴。我们每迈出的一个小脚步,每一次微笑的成长,都离不开妈妈大量心血的付出。这时候的我们,虽然不再和母亲形影不离,但却一直生活在妈妈的视线范围之内。

  后来,我们长大了,学会了跑,学会了叫,再也不只生活在妈妈的视线范围之内了。我们有了自己的小伙伴,自己的小天地,自己的幼儿园,甚至有了自己的小秘密。我们也学会了和妈妈顶嘴,问妈妈许许多多问题,有时甚至还会“教育”妈妈一下。虽然我们还是和妈妈很亲近,但我们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也渐渐变得可以接受妈妈不在身旁。

  之后,我们进入了小学校,另一个崭新的天地。在这里,我们被要求团结友爱,必须要好好地完成作业,勤奋地做大扫除。我们被当做了独立的个体,对妈妈的感情也因此变得复杂,不再只有爱,只有依赖,还有了对挨骂的恐惧,为此我们说谎、敷衍。我们和妈妈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大了,总是想办法避开妈妈,好在外面多玩儿一会,多看一会儿电视,少听一些妈妈没完没了的唠叨。

  上了初中以后,我们变得叛逆,变得就是想和妈妈对着干,觉得妈妈永远不可能理解自己的内心。相比较于妈妈,我们更依赖、也更信赖日记,以及那些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我们总是和妈妈争吵,气哭她,甚至上演离家出走的戏码。我们和妈妈之间第一次出现了鸿沟,在那个时期看来,是那么的难以逾越。

  到了高中,这种战争的意味倒是淡了不少。可是,我们被繁重的课业所烦扰,心里还大致有了暗恋的对象。好像主要困扰自己的事情都没有办法和妈妈倾诉,说了她也不会懂,没准还会骂自己一顿,于是,我们和妈妈之间的关系变得平淡、甚至是冷淡。交谈的内容多限于今晚吃什么,这次的考试成绩怎么样,却很少再把班里的趣闻讲给她,更不要说聊聊知心的话了。

  再后来,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地上大学了,过上了梦寐以求的住校生活。如果大学和家在一个城市,也就是一两周回家一次,如果大学在外地,就只有寒暑假的时候可以回家了。刚开始的时候会很想家,想念妈妈做的菜和妈妈的唠叨,可到了后来也就渐渐习惯了。校园是丰富多彩的,有课业,有恋爱,有青春,也有梦想。家已经渐行渐远,只有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才会特别的想念妈妈。可我们也都习惯了一年的时间,至少有八九个月不在妈妈身边。

  大学毕业以后,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一个更好的生活,我们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为我们日夜操劳的妈妈。生活很累,日子很苦,甚至没有时间想家,有时候连给妈妈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一年到头,也只有春节那几天能见到妈妈,但真正在和妈妈说说话,陪伴妈妈的时间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小时。

  最后啊,我们找到了可以终身为伴的人,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这时候,当我们再回去看妈妈,说的都是“回我妈家”而不是“回我家”了,好像那个自己生长了几十年的地方,一下子就生疏了起来。

  说来也怪,等到我们活到三十几岁,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就已经屈指可数了。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生活。为了坚实地活下去,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将陪伴妈妈的时间一再压缩。所谓的努力工作是为了家人的幸福,我们却一直不愿意给出家人最想要的陪伴。当我们嗷嗷待哺的时候,妈妈为我们付出了许多,也放弃了许多,而如今,我们只是在心安理得地听妈妈说着“没关系,不用管我,你忙你的”。三十岁以后我们陪伴母亲所有时光的总和,也许还没有小时候妈妈在一年之中陪伴我们的时间多。

  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离开妈妈的。

fashion.sohu.com true 竖心旁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413/n411199923.shtml report 2081 当我们还是一个渺小的胎儿的时候,和妈妈是融为一体的,时刻不相分离。妈妈吃什么,我们吃什么,妈妈走到哪里,我们走到哪里。妈妈为了我们的健康,忍受妊娠的剧烈反应,逼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