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面膜小迷思

Mister鑫 阅读(0) 评论()

  回想手哥在微博吊打朋友圈三无面膜,你会发现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对面膜缺少正确、科学的认识啊。那么今天我就专门来说一说面膜之中很常见的各种问题吧。正好收到媒体邀请评测面膜,我收到的是MG海洋冰泉补水面膜,就用MG面膜当分析实例做解读吧。

  首先就给大家科普下面贴式面膜的一些基础知识,比如面贴式面膜是什么,有哪些分类,使用时有哪些问题。

  第一:贴式面膜是什么?

  贴式面膜其实最开始设计的初衷有点类似医学的封包,在局部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促使局部肌肤温度提升(如果是冰镇的面膜肯定局部温度下降)从而增强配方中的有效成分加速渗透。

  第二:贴式面膜外观

  各式各样的面膜在外观上都比较吸引眼球。无论是盒装(一袋子中打开是N片)还一贴一贴的面膜,厂家都会在包装上用心。因为一来考虑营销上要吸引顾客,二来要考虑产品的防腐寿命(架上销售寿命),优秀的包装可以有效地延长产品的防腐寿命或者有效成分的寿命。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一贴一贴的面膜包装最方便,最容易携带,也是相对来说干净安全的。最讨厌的是一个袋子里面打开,有大概5-10贴的面膜(日本面膜有做成这类的)。这种面膜比较惆怅,打开时间长了,东西容易被污染或者有效成分可能失效。打开时间短了,里面那么多贴面膜基本用不完。不过好在,国内开架、专柜类的面膜主要还是一贴一贴的面贴膜。

  第三:面贴膜使用问题

  1,           面膜后续要不要洗?

  个人来说,敷完面膜后我会用爽肤水涂下脸,把其中增稠的东西擦拭掉,再开始后续护肤。

  2,           面膜之后可以直接睡觉么?

  如果是偏油皮来说,可以直接睡觉。但是偏干皮的人,建议搭配锁闭性面霜,从而延长肌肤湿润程度。

  3,           面膜应该多久用一次?

  一般来说,每周2-3次,每次15分钟左右为宜。

  4,           面膜可以冷藏或者热水稍微加热么?

  通常来说,保湿类面膜可以冷藏一下,夏季使用。冬季的时候,可以用温水轻微加热下。但是美白类,去角质类的面贴膜建议正常保存比较好。

  5,           面膜使用后可以正常护肤吗?

  可以,但是有可能因为其中含有的增稠成分而引起搓泥问题。

  6,           面膜荧光剂是怎么回事?

  之前很多人都说在紫外灯照射下发现面膜有荧光剂。

  2012年的时候我写过这类文章,之后就再没说过这个问题,今天正好说到面膜就说说看吧。

  在紫外灯下呈现荧光的物质,我们可以说,这个物质具有荧光反应。同一个东西可以在不同波长的紫外灯下(通常254nm或者365nm)呈现不同的荧光反应(某成分A可以在245nm下有荧光,在365nm下没有荧光)。

  在紫外灯下有荧光反应的物质不代表是荧光剂,我们可以说,含荧光剂的物质在紫外灯下有荧光反应,但是绝对不能说,紫外灯下有荧光反应的东西一定含荧光剂。就好比,菜刀可以杀人,但是杀人的刀,不一定是菜刀(可以是水果刀,手术刀,西瓜刀,大砍刀)。

  例如:水杨酸有荧光,维生素E有荧光,难道这类成分就是荧光剂么?是否有荧光剂,需要认真分析,而绝对不要单纯的从荧光反应出发直接判断有还是没有。

  7,           用面膜过敏是面膜质量问题吗?

  不是,只是不适合罢了。就好像有人吃辣椒能辣的流泪,是辣椒的错么?

  科普完贴片式面膜的基础知识,再跟大家分享下美即面膜的使用心得,我用了森田、我的美丽日记两款面膜做对比,你们感受一下。

  

  第一:成分分析

  MG海洋冰泉补水面膜:

  水,山梨(糖)醇,丙二醇,海藻糖,甘露糖,PEG-40 氢化蓖麻油(1%分界线),PVM/MA共聚物,甘油,甘油丙烯酸酯/丙烯酸共聚物,透明质酸钠,海水,甘草酸二钾,黄原胶,羟苯甲酯,碘炔丙醇丁基氨甲酸酯,双咪唑烷基脲,香精。

  产品配方设计十分明确,用多种小分子保湿成分搭配透明质酸来构建产品的保湿体系。无论是小分子的静态保湿成分(甘油,丙二醇,海藻糖等),还是动态保湿成分(透明质酸),这种搭配是比较常见的,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此外少量的甘草酸二钾可以起到抗炎镇静舒缓的功效,同时这也相应地会增加肌肤的防护能力。防腐体系采用比较常见的防腐搭配,任何面膜中的防腐剂都是应该要有的,它可以有效的抑制霉菌。不要盲目地追求任何无防腐剂的东西,之前法规没硬性要求的时候,品牌购买添加防腐剂的原料回来做成产品,在贴上无防腐剂的广告语卖,这不是什么秘密的。从成分上看,这款面膜足以胜任基础护理中的晚间保湿功能,还兼具一点抗炎镇静功效。

  MG算是在我大学时起就开始活跃在屈臣氏的面膜了,购买渠道上来说,屈臣氏有卖,购买很方便。

  森田玻尿酸水润原液面膜

  水,丁二醇,海藻糖,透明质酸钠(1%分界线),甘油,甘草根提取物,突厥蔷薇花油,尿囊素,泛醇,丙二醇,EDTA二钠,PEG-40氢化蓖麻油,黄原胶,苯氧乙醇,羟苯甲酯,香精。

  森田这款面膜配方设计和MG面膜诉求基本一致,都采用了透明质酸+小分子保湿剂构建保湿体系。与之不同的是森田添加了甘草根提取物以及修复类的尿囊素。共同点是,两者的增稠都用到了黄原胶,防腐体系按照合理标示用量,都是安全有效的。

  我的美丽日记玻尿酸保湿白金面膜

  这个成分表太凶残了,我挑主要的打出来。

  水,甘油,丙二醇,丁二醇,光果甘草叶提取物(1%分界线),苯氧乙醇,三乙醇胺,尿囊素,透明质酸钠,黄原胶,藻类提取物,甘草酸二钾,胶态铂,3-O-乙基抗坏血酸。(面膜成分太多,列出比较有参考意思的成分)

  产品延续了美丽日记面膜配方的样子,多重植物提取以及各种成分搭配堆叠出的面膜。面膜跟MG和森田有类似的保湿体系,但是增稠体系我个人并不喜欢,美丽日记采用了比较老的三乙醇胺+卡波姆搭配黄原胶来构建增稠体系。个人目前偏向用精氨酸来中和卡波姆的配方,原因在于安全性更高。精氨酸相对来说成本太高,所以很多品牌并不喜欢采用这个成分来中和卡波姆。此外,美丽日记这款面膜还做了美白类的搭配,但是,从浓度上看,各位还是不要期待太多。至于铂的加入,我觉得还是看看就好。

  保湿性对比,清洁面部,做完面膜之后的瞬间肌肤水分的提升效果对比

  

  基本上从保湿效果来说,三者对比下来看:MG优于美丽日记和森田药妆。

  但是,其实不同质地的精华需要科学地搭配不同的面膜材质才有意义,一切甩开膜布讲精华好的理论都是耍流氓,所以下面我们来看看膜材。

  第二:面膜膜布分析

  美即海洋冰泉补水面膜(升级版)

  这款面膜的膜布是天然植物纤维无纺布材质,眼角、脸颊的切口可以看出还是比较用心地在做裁剪,上脸之后也会感受到服帖程度有了很大提升,下脸颊部位双侧都做了切口处理,使用时把膜布轻轻撕开(大脸如我此处可忽略),把下半部分稍微往上提,这样能够更好贴合脸部,并有一点物理提拉的作用,这点的确做得挺好。边缘不会轻易地有褶皱、翘起。

  森田面膜

  膜布自述采用了创新隐形弹力面膜布,敷上后基本也是处于隐形的状态。但是眼周,鼻翼部位我个人认为裁剪有一定的问题,弹性不足,有不少褶皱。这个面膜纸给我的感觉有点像面巾纸被水打湿之后的感觉。

  我的美丽日记面膜

  这款面膜采用了羽丝绒面膜纸,也是接近隐形状态。这种轻薄的面膜可能服帖度会比较好,但是鼻翼的剪裁开口较大,会留下较大的空隙在脸上。

  三款面膜对比来看的话,MG的面膜布更厚实,承载的精华液也最多。轻薄度最佳的是我的美丽日记。虽然不同材质的膜布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我个人还是喜欢偏厚一点的面膜,毕竟面膜的初衷还是要有一定的封闭作用。

  服帖与否是选择面膜时十分重要的一个标准,如果面贴膜服帖度不佳,那么在使用的时候会让强迫症的人非常不舒服。

  可能因为我脸比较大的问题,MG厚一些的面膜布反而更适合我,会更服帖。在我脸上体验最差的出乎意料竟然是我的美丽日记。起初打开这款面膜的时候,我以为它最轻薄,可能服帖度最好。但对于我这种不经常用面膜的人来说,这种过于轻薄的面膜让我很难把四周弄的很服帖。

  使用森田的感受是:鼻子、眼周附近总有一种拉扯的感觉,(可能面膜太小,我脸太大),裁剪有明显的问题。

  MG让我欣喜的是柔软度足够的同时,面膜布够大,够大,够大!(重要的事情说三次)我一直不喜欢面贴膜的第一大问题就是因为!!!!!!!面贴膜不够大!!!!!!!!!

  

  当然,前面提到了,这款面膜给小脸妹子带来的福音更多,撕开切口!提拉紧致!UP!UP!抬起头!

  第三:面膜PH

  面膜的PH,正常来说这类保湿类面膜整体PH调整到6-7左右即可。这样既不会因为高PH而干燥,也不会因低PH而受刺激。同时用这个范围PH值的面膜时,皮肤角质层也不会因为ph环境骤然改变,从而引起不适。

  

  三者面膜的PH从左到右是MG,森田,我的美丽日记。基本都处于5-7之间,不会给皮肤带来过度的PH上的刺激。

  以上就是关于这几款面膜的评测。那么关于面膜的购买,我个人的建议就是:如果预算足够多,那么你可以去专柜买各种大牌子的面膜;如果就是想在基础护理中补水保湿,那么屈臣氏、万宁里面的开架面膜也是值得购买的,千万不要去买什么淘宝爆款、朋友圈三无面膜,正规渠道的面膜那么多,何苦去买来路不明的东西?

  如果为了保湿,喜欢贴面膜的人,MG是这3个里面最优选择,它的剪裁也比较不错;如果喜欢玫瑰气味的,可以考虑购买森田,我个人很喜欢森田面膜的味道;

  如果喜欢成分表好看,那么我的美丽日记这款是你的选择,但是如果回购的话,可能这款面膜是我最不想回购的一款。

  好了,科普教学完成,我要去玩游戏了。

fashion.sohu.com true Mister鑫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418/n411468969.shtml report 5249 回想手哥在微博吊打朋友圈三无面膜,你会发现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对面膜缺少正确、科学的认识啊。那么今天我就专门来说一说面膜之中很常见的各种问题吧。正好收到媒体邀请评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