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风将席卷2015Met Ball红毯 历届主题回顾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馆慈善舞会(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Costume Institute Gala,简称Met Ball)即将于当地时间5月4日拉开序幕。巩俐将出任晚会的联合主席,首次踏上Met Ball红毯,并将与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美版《VOGUE》杂志主编)、Marissa Mayer(雅虎CEO)共同主持晚会。晚会的名誉主席为香港时装大亨曹其峰。

  

  拥有近70年历史的Met Ball,其筹办之初是为了庆祝大都会博物馆时尚展览开幕,并以慈善公益晚宴的形式为博物馆服装艺术部的年度展览、出版、收藏以及业务拓展等项目提供主要的资金。

  

  今年的Met Ball充满浓郁的东方情调,5月7日-8月16期间,以“中国:镜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为主题,Met Ball会从时尚、服装、绘画、瓷器、艺术和电影等方面探讨中国文化对艺术创作的影响。”本次展览旨在呈现几个世纪以来中国元素催生的艺术创作与想象,以及应运而生的对于其文化现实以及神话传说的创造性诠释。服装艺术部与亚洲艺术部联手合作,将高级时装与中国服饰、书画、瓷器以及包括电影创作在内的其他艺术形式对照展陈,借以呈现中国意象的迷人回响。

  

  时装展品的设计师包括: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巴伦夏卡(Cristobal Balenciaga)、 莎朗?伯顿(Sarah Burton)、罗伯特?卡沃利(Roberto Cavalli)、Dolce & Gabbana、汤姆?福特(Tom Ford)、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高缇耶(Jean Paul Gaultier)、郭培、查尔斯?詹姆斯(Charles James)、卓丹(Charles Jourdan), 玛丽?卡特兰佐(Mary Katrantzou)、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简奴?朗万(Jeanne Lanvin)、拉夫?劳伦(Ralph Lauren)、朱迪斯?雷伯(Judith Leiber)等。据悉,展览将出版Andrew Bolton执笔的图录,由大都会博物馆制作,耶鲁大学出版社发行,5月初发售。

  近日,媒体爆料在五月初的纽约Met Ball晚宴中,将有十位中国大牌女星出席,分别是赵薇、周迅、李冰冰、高圆圆、汤唯、刘嘉玲和李宇春,另外巩俐、章子怡和倪妮三代谋女郎也将首次齐聚亮相,届时又将开启一场养眼的华服大比拼。在三代谋女郎中最年轻、也是十位女星中唯一一位新生代女演员倪妮,必将成为一大看点。

  

  

  

  

  

  

  

  

  

  

  今年的展览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服装艺术部策展人 Andrew Bolton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Department of Asian Art)联手打造。服装艺术部策展人Andrew Bolton说:“通过时尚这一窥镜,设计师们将中国审美与文化传统中形色各异的元素驳接起来。”大都会博物馆馆长Thomas P. Campbell说:“我衷心期待着两个富于创新精神的策展部门的合作,这将会就西方对于东方审美的神往阐发全新的见解和启示,广受赞誉的电影人王家卫将会带领观众步入一段电影式的旅程,体验展厅中高级时装与中国艺术经典的展陈互动。”

  

  服装部于 1946年加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随后创立了其闻名遐迩的世界级服装藏品系列,包含来自五大洲的 35,000件服饰,其中臻品更可追溯至15世纪。此次展览是服装艺术部自2006年“情迷英伦:英国时尚中的传统与逾越”(与欧洲雕塑与装饰艺术部门合办)后再度与大都会另一策展部门合作。“中国:镜花水月”将呈现100多件高级订制以及前卫成衣,并将其置于中国传统艺术经典氛围之中。银幕上的中国影像将贯穿整个展览,以展现流行文化如何塑造对于中国的想象,并揭示电影对于增进了解中国历史的独特作用。

  

  Anna Wintour时装中心的Lizzie与Jonathan Tisch展厅中将呈现穿越时空的“镜像”,分别聚焦帝制时期、民国时期——尤其是二三十年代的上海,以及围绕毛主席形象变迁展开的新中国时期。张艺谋、陈凯歌、李安、王家卫等导演知名作品中的片段将为这些镜像提供背景,展览还包括涉及慈禧太后、黄蕙兰(顾维钧夫人)、宋美龄(蒋介石夫人)等历史上重要女性的特别单元「中国女性风尚专区」。位于Anna Wintour时装中心楼上的中国艺术展区将展示18世纪至今的时尚演变,与展厅中陈列的玉器、漆器、珐琅、青花瓷等传统艺术相映生辉,旨在探索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文化对时尚产业的影。艾斯特庭院(The Astor Court)中将展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演出服装以及John Galliano由此萌发灵感为Dior 2003年春季设计的高端时装。

  展览时间恰逢成立于1915年的亚洲部的百年庆典。“中国:镜花水月”由服装艺术部策展人Andrew Bolton策划,并得到同部门主策展人Harold Koda的支持。亚洲部主任何慕文、策展人李丹丽与孙志新亦参与了策划工作。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席何慕文(Maxwell K. Hearn)说,“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是西方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来源。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成立 100年来,我们的永久藏品不断向中国历代传统文化精髓致敬。两大策展部门间的合作完美呈现了西方设计师如何对这些极具冲击力及深刻见解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地回应。”

  

  享有国际声誉的电影导演王家卫将任展览艺术总监,并邀请与他长期合作的张叔平负责造型指导。59制作公司(曾负责V&A美术馆David Bowie特展设计并且摄制2012伦敦奥运会)将与王家卫、张叔平,以及自2007年起负责公益晚宴的Paul Avila共同打造呈现公益晚宴。王家卫说:“我和张叔平很荣幸能与服装艺术部和亚洲艺术部合作、策划这一跨越文化的展览。 美妙、有趣的文化误读在历史上屡见不鲜。作为中国电影人,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意义丰富的‘符号王国’,以期东方和西方来此探索发现。”

  每年的Meet Gala都会设置不同的主题,要求与会来宾的衣着和主题相符。当然这并非硬性规定,每年也都会有穿着并不符合主题的来宾出现。

  

  2014 Charles James: Beyond Fashion

  [历届主题回顾(部分)]

  1971–1972: Fashion Plate (时髦范儿)

  1972–1973: Untailored Garments (长款礼服)

  1973–1974: The World of Balenciaga (巴黎世家的殿堂)

  1974–1975: Romantic and Glamorous Hollywood Design (好莱坞浪漫和迷人的设计)

  1975–1976: American Women of Style (美国女性的风格)

  1976–1977: The Glory of Russian Costume (俄罗斯服装的辉煌)

  1977–1978: Vanity Fair: A Treasure Trove (《名利场》:宝库)

  1978–1979: Diaghilev: Costumes and Designs of the Ballets Russes (列夫:剧院的服装和设计)

  1979–1980: Fashions of the Habsburg Era: Austria-Hungary (哈布斯堡时代的时尚:奥匈帝国)

  1980–1981: The Manchu Dragon: Costumes of China, the Chi'ng Dynasty (满族龙:中国服装 王朝风格)

  1981–1982: The Eighteenth-Century Woman (第十八世纪的女人)

  1982–1983: Le Belle époque

  1983–1984: Yves Saint Laurent: 25 Years of Design (伊夫 圣 洛朗:25周年)

  1984–1985: Man and the Horse (马术)

  1985–1986: Costumes of Royal India (皇家印度服装)

  1986–1987: Dance (舞蹈)

  1987–1988: In Style: Celebrating Fifty Years of the Costume Institute (庆祝服装研究所的五十年)

  1988–1989: From Queen to Empress: Victorian Dress 1837–1877 (从女皇到皇后:维多利亚时代的服装)

  1989–1990: The Age of Napoleon: Costume from Revolution to Empire, 1789–1815 (拿破仑的时代:服装从革命到帝国)

  1990–1991: Théatre de la Mode – Fashion Dolls: The Survival of Haute Couture (时尚剧院——芭比娃娃:高级定制的生存)

  1991–1992: Gala held, but no concurrent costume exhibition

  1992–1993: Fashion and History: A Dialogue (时尚与历史的对话)

  1993–1994: Diana Vreeland: Immoderate Style (戴安娜·弗里兰:无节制的风格)

  1994–1995: Orientalism: Visions of the East in western dress (东方风情:西方礼服的东方风情)

  1995–1996: Haute Couture (高级定制)

  1996–1997: Christian Dior (克里斯汀·迪奥)

  1997–1998: Gianni Versace (詹尼·范思哲)

  1998–1999: Cubism and Fashion (立体主义和时尚)

  1999–2000: Rock Style (摇滚风格)

  2000–2001: 没有举行

  2001: Jacqueline Kennedy: The White House Years (杰奎琳·肯尼迪:白宫岁月)

  2001–2002: 只有派对没有主题

  2003: Goddess: The Classical Mode (女神:经典形象)

  2004: Dangerous Liaisons: Fashion and Furniture in the 18th Century (《危险关系》:18世纪时尚家居)

  2005: The House of Chanel (香奈儿之家)

  2006: AngloMania: Tradition and Transgression in British Fashion (英格兰:传统与不羁的英国时尚)

  2007: Poiret: King of Fashion (波烈:时尚之王)

  2008: Superheroes: Fashion and Fantasy (超级英雄:时尚和幻想)

  2009: The Model as Muse: Embodying Fashion(像缪斯女神一样的模特:具象时尚)

  Met Ball到底是个什么高逼格派对

  2010: American Woman: Fashioning A National Identity (美国女性:塑造国民形象)

  2011: 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

  2012: Schiaparelli and Prada: Impossible Conversations(夏帕瑞丽和普拉达:不可能的对话)

  2013: Punk: Chaos to Couture(朋克:从混沌到时尚)

  2014: Charles James: Beyond Fashion(查尔斯·詹姆斯:超越时尚)

  2015: 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中国:镜花水月)

fashion.sohu.com true 袁新Vik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426/n411906531.shtml report 7594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馆慈善舞会(TheMetropolitanMuseumofArtCostumeInstituteGala,简称MetBall)即将于当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