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赤霞珠、梅洛和黑皮诺三种葡萄酒究竟有哪些不同?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与黑皮诺(Pinot Noir)是最常见也最流行的红葡萄品种,这三大品种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一直以来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争相追捧,不仅是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大众情人,更是众多名贵葡萄酒的酿酒原料。

  

  著名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中所含赤霞珠的比例最高,酒王柏图斯(Petrus)更是梅洛葡萄酒的典型代表,而世界上最昂贵的葡萄酒——罗曼尼?康帝,就是由黑皮诺酿造。那么,酒圈中这三大叱咤风云的主流红葡萄品种究竟是平分秋色?还是各有千秋呢?

  1、颜色

  

  (1)酒液颜色

  黑皮诺、赤霞珠和梅洛的颜色一般呈现深浅不一的红色,其中赤霞珠颜色最深,为明亮的宝石红(ruby)或紫红色(purple);黑皮诺最浅,近似石榴红色(garnet);梅洛则居于两者之间。

  (2)边缘色带

  盲品时,倾斜酒杯即可发现,这三个品种的边缘色带也有所不同。通常一些年轻赤霞珠的边缘呈现紫色,而梅洛因对光线异常敏感,因此梅洛葡萄酒的边缘色带通常呈现橙色。这种橙色边缘是区分赤霞珠与梅洛最重要的信号,也是盲品过程中识别梅洛的重要途径之一。相对前两者而言,黑皮诺边缘的颜色较淡。

  2、香气

  

  (1)赤霞珠

  和黑皮诺不同的是,赤霞珠能闻到的多为黑色水果的味道。如黑醋栗、黑樱桃和黑色李子味等,其中黑醋栗是赤霞珠最典型的风味。

  (2)梅洛

  梅洛基本处于两者之间,其香气更接近于赤霞珠。不过梅洛葡萄酒一般果味丰富,口感也相对柔顺,因此深受女性朋友的喜爱。

  (3)黑皮诺

  黑皮诺多为红色水果的香气,常见风味有草莓味、覆盆子和红樱桃气息等,不过具体风味因橡木桶陈酿时间的长短不一而有所不同。

  3、口感

  

  (1)赤霞珠

  赤霞珠一般酒体厚重,单宁丰富,有涩感,余味悠长,因此品尝后味觉极易受影响,不过其陈年潜力比较突出。

  (2)梅洛

  相对而言,梅洛葡萄酒就更像一位举止优雅、柔和甜美的淑女。中等的酒体,圆润的口感,让梅洛显得更加平易近人。

  (3)黑皮诺

  黑皮诺酒体轻盈,品尝时,可以优先品尝黑皮诺的优雅精致之美。另外,因其酸度较高,黑皮诺还是一种容易让人分泌唾液的葡萄酒。

  4、配餐

  葡萄酒和美食的搭配一般考虑的是葡萄酒的酒体和结构。其中,“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更是经典不变的绝佳搭配。

  (1)赤霞珠

  经橡木桶陈酿的赤霞珠一般酒体丰满,适合搭配牛排、牛里脊肉等所有红肉,堪称“红肉之酒”。这主要是因为其粗涩的单宁在红肉脂肪和蛋白质的柔化下,会变得更加柔顺入口。另外,赤霞珠复杂的结构与红肉厚重的口感也是相辅相成,极其合适。

  常见搭配:牛排、牛肉、羊肉、汉堡包、其它所有红肉;

  尝试搭配:茄子、芝麻菜、烤金枪鱼、烤箭鱼、烤鲨鱼肉等。

  (2)梅洛

  单宁柔顺、口感圆润且回味柔和的梅洛葡萄酒适合搭配的美食比较多。

  常见搭配:牛排、牛肉、羊肉、猪肉、鸡肉、鸭肉等;

  尝试搭配:披萨、意大利面、约克火腿、汉堡、中国菜等。

  (3)黑皮诺

  黑皮诺酒体优雅轻盈,因此适宜搭配野味而不是口味厚重的牛排。

  常见搭配:牛肉(瘦肉、烤肉、炖肉均可)、鸡肉、火鸡、小牛排、鸭肉、猪排、蘑菇、烤鹌鹑肉等;

  尝试搭配:烤金枪鱼、烤三文鱼、烤龙虾、烤甜菜根等。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文/Better Tasting Wine)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06/n412474415.shtml report 2539 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梅洛(Merlot)与黑皮诺(PinotNoir)是最常见也最流行的红葡萄品种,这三大品种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一直以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