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西拉之王”在酿制了29年奔富葛兰许后,竟然选择

  葡萄酒是天时、地利与人和的结晶。如果说风土给予了葡萄酒独一无二的特点,那么酿酒师则为葡萄酒赋予了灵魂。酿酒师创造了葡萄酒的生命艺术,让一串串静止的葡萄变成了一滴滴娇艳的葡萄酒。秉承着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伟大的酿酒师披星戴月、精耕细作地酿制出一款款品质出众的葡萄酒。来自澳大利亚的John Duval(约翰?杜瓦尔)就是其中的一位。

  John Duval何许人也?咋听都比较陌生,没关系!先从澳大利亚酒王、中国市场最受宠的名酒之一——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说起吧!John Duval就是奔富葛兰许的酿酒师。算个人物吧?那就一起来听听这个人物的故事。

  

  1、John Duval与奔富葛兰许的29年情缘

  在John Duval孩童时期,其家族就已经在澳洲经营着世界上知名的种羊养殖场,并在阿德莱德南部种植葡萄园,向奔富酒厂供应西拉葡萄。从小耳濡目染,John Duval对葡萄酒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1973年,John Duval毕业于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酿造专业。1974年,John Duval正式进入奔富酒厂工作,1986年,受到酒厂赏识,他被酒厂任命为奔富首席酿酒师。任职期间,他监管酒厂的大小事务,获得了众多奖章,把奔富打造成了世界知名葡萄酒品牌。在他任职的29年里,奔富葛兰许的1986和1990年份均获得98分的高分,1998年份甚至获得99分的高分。

  2、John Duval的成就:西拉之王

  除了酿制出了出色的葛兰许,1989年,John Duval在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中获得“年度酿酒师”奖章。1991年和2000年,他又被评为国际葡萄酒大赛年度红葡萄酒酿大师。1995年,1990年份的奔富葛兰许被《葡萄酒观察家》杂志评为年度葡萄酒。在葡萄酒领域,John Duval有着“西拉之王”的美誉。

  30年来,John Duval的事业一直顺风顺水。然而,就在2002年,在他担任了奔富酒厂29年酿酒师之后,毅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离开奔富……一个年近花甲之年的国际知名酿酒师在离开奔富酒庄后,会选择做什么呢?找一块农庄安享晚年,尽享天伦之乐?还是世界那么大,到处去看看?其实,John Duval还是割舍不掉这一段浓浓的葡萄酒情,重整行李,又去寻找酿酒的新灵感……

  3、新灵感:冰川酒庄的神曲和冰川一号

  首先他找到了智利十大名庄之一的冰川酒庄(Vina Ventisquero)。酒庄成立于1998年,为智利最大的食品集团Agrosuper所有,位于智利迈朴山谷(Maipo Valley)海岸山脉地区,短短十几年间迅速崛起为智利葡萄酒行业的翘楚。

  

  在冰川酒庄,John Duval酿制了两款杰作:

  (1)神曲(Vertice):这是两个理念、一种精神的最好诠释,此款由卡麦妮和西拉混酿而成的葡萄酒由John Duval与冰川酒庄首席酿酒师Felipe Tosso合作而成,旨在突出每个葡萄品种的最佳特性,然后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从而创造全新的特点。该酒获奖颇丰,2007年份神曲获得国际葡萄酒挑战赛金奖,2008年份神曲在第十届智利年度葡萄酒品奖中荣获金奖,2010年份神曲在2013年智利葡萄酒大赛中获得“智利最佳混酿葡萄酒”大奖。

  

  

  (2)冰川一号(Enclave):该酒依旧是由John Duval和Felipe Tosso联手打造的顶级名品,是二位世界级酿酒师合作的第一款以赤霞珠为主的混酿佳品。这是酿酒师用十年时间去寻找一块完美的种植地来赋予赤霞珠独特的生命,以此酿造出的冰川一号生来便有成为智利顶级葡萄酒的潜质。

  

  

  4、归宿:John Duval酒庄

  2003年,John Duval酿制了首款以其个人名字命名的葡萄酒。尽管John Duval行程较满,但他依旧坚持1年花费至少4个月时间用以酿制John Duval葡萄酒。他喜欢用来自巴罗萨的老藤西拉酿酒。John Duval葡萄酒的首款酒是罗讷河谷风格,用西拉、歌海娜(Grenache)和慕合怀特(Mourvedre)混酿而成,取名为“Plexus”。2006年,又发售了首款100%的西拉葡萄酒“Entity”。“Eligo”是珍藏西拉,品质优异,但产量非常少,是巴罗萨谷顶级西拉的典范。

  在谈到John Duval葡萄酒与奔富的区别时,John Duval表示,John Duval葡萄酒不会成为下一个奔富,他只想用世界上最优质的葡萄,结合自己40年来酿制精品葡萄酒的经验,酿制出品质最佳的葡萄酒。

  这位已近花甲之年的风云酿酒师现幽居于澳大利亚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这个全世界最著名的老藤西拉产区会是“西拉之王”的最终归宿吗?

  

  作者简介刘溪,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WSET Diploma在读,擅长与时事结合传播葡萄酒文化,嘻笑怒骂中蕴含葡萄酒专业知识,请加个人微信:wikiwiner。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07/n412566002.shtml report 3357 葡萄酒是天时、地利与人和的结晶。如果说风土给予了葡萄酒独一无二的特点,那么酿酒师则为葡萄酒赋予了灵魂。酿酒师创造了葡萄酒的生命艺术,让一串串静止的葡萄变成了一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