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卡瓦起泡酒:西班牙的“香槟”

  说到适合夏天喝的清爽起泡酒,法国有香槟(Champagne),意大利有普罗塞克(Prosecco),那西班牙呢?在西班牙最出名的起泡酒当属卡瓦(Cava),它甚至被称为是“西班牙的香槟”。

  

  1、第一瓶卡瓦诞生于1872年

  

  1872年,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圣撒多尼?答奈(Sant Sadurni d'Anoia)小镇,何塞普?拉文图斯(Josep Raventos)酿出了第一瓶采用传统方法酿制的起泡酒,即第一瓶卡瓦起泡酒。

  那时候,卡瓦被称为“Champana”。到1970年,名称受到欧洲法律保护的香槟产区对此感到不满,所以西班牙的这种起泡酒改名为卡瓦(卡瓦在西班牙语中意为洞穴或酒窖)。

  2、卡瓦主要采用三种本地品种酿制

  卡瓦主要采用沙雷洛(Xarello)、帕雷亚达(Parellada)和马家婆(Macabeo)三种本土白葡萄品种酿制。

  沙雷洛给葡萄酒提供坚实的结构和矿物质味,帕雷亚达带来足够的酸度和新鲜感,而马家婆比例最大,主要提供花香和果味。现在,一些生产商也会用霞多丽葡萄酿制卡瓦。另外,酿制桃红卡瓦的主要是黑皮诺(Pinot Noir)、歌海娜(Garnacha)和慕合怀特(Monastrell)这三种红葡萄。

  3、大多数卡瓦起泡酒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佩内德斯

  

  在西班牙,95%的卡瓦都产自加泰罗尼亚的佩内德斯。此外,西班牙的阿拉贡(Aragon)、巴达霍斯(Badajoz)、卡斯蒂利亚-莱昂(Castille and Leon)、埃斯特雷马杜拉(Extremadura)、瓦伦西亚(Valencia)、纳瓦拉(Navarra)和里奥哈(Rioja)等也是生产卡瓦的法定产区,但产量很少。

  4、和香槟一样,卡瓦也采用传统酿造法酿制

  卡瓦和香槟一样都采用传统酿造法酿制,且都有原产地保护制度。意大利法律规定,只有在以上提到的产区内,采用传统酿造法酿成的卡瓦才能标名为“Cava”,否则只能标为“Sparkling wine”(起泡酒)。

  传统酿造法的工序很精细,把酿好的基酒调配好后,往瓶中加入酵母和糖分,葡萄酒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和陈年,陈年的时间不少于9个月。在此过程中,酒厂会对葡萄酒进行转瓶,目的是为了让瓶中的沉淀从瓶壁转移到瓶塞。之后将瓶颈浸入低温盐水中,促使沉淀冷冻成块溢出酒瓶,再封瓶陈年。

  5、卡瓦的分类

  

  与香槟一样,根据酒中残余糖分的不同含量,卡瓦可分为以下7个等级:

  (1)自然干(Brut nature):0-3克/升

  (2)超天然(Extra brut):低于6克/升

  (3)天然(Brut):低于12克/升;

  (4)极干(Extra Sec/Extra Dry):12-17克/升;

  (5)干型(Sec/Dry):17-32克/升;

  (6)半干(Demi-Sec):32-50克/升;

  (7)甜型(Doux/Sweet):高于50克/升。

  值得一提的是,珍藏型卡瓦需陈年15个月,特级珍藏型要30个月,在极好年份生产的年份卡瓦陈年时间则更长。但大多数卡瓦都是无年份的,且采用混酿方式来保持酒质的稳定性。

  6、卡瓦果香丰富,口感清新

  卡瓦通常带有丰富果味和灵动花香,口感新鲜清爽,有时甚至伴有泥土和蘑菇气息。而陈年卡瓦或年份卡瓦往往伴有坚果味、烤面包和烤杏仁味,这都是长期陈年所带来的特殊风味。

  7、一张图让你了解卡瓦和香槟的不同

  

  8、著名的卡瓦品牌

  来自巴塞罗那(Barcelona)圣撒多尼?答奈小镇的菲斯奈特酒庄(Freixenet)和科多纽酒庄(Codorniu)是最有名的卡瓦酒商。

  菲斯奈特是现今使用传统方法酿酒的全球第一大起泡酒生产商,旗下的黑牌起泡酒(Cordon Negro Brut)非常出名,要在酒窖里陈年18个月才能上市。

  而科多纽酒庄就是第一瓶卡瓦诞生的地方,旗下的科多纽起泡酒(Codorniu Brut Cava)、科多纽精选维拉维多斯起泡酒(Codorniu Seleccion Raventos Cava)、科多纽经典桃红起泡酒(CodorniuClasico Rosado Cava)等酒款都深受大家的喜爱。

  9、卡瓦如何搭配食物

  

  在配餐方面,卡瓦的能力很强。它的口感清新脆爽,既可以当开胃酒,也可以与餐前小吃搭配饮用。同时,还能与各种海鲜、火腿和烧烤搭配。至于辛辣的墨西哥菜和泰国菜、日本的寿司和中国菜,你觉得卡瓦能胜任吗?当然可以。

  作者简介默颜,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微信:mswines。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文/DB)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08/n412661849.shtml report 3415 说到适合夏天喝的清爽起泡酒,法国有香槟(Champagne),意大利有普罗塞克(Prosecco),那西班牙呢?在西班牙最出名的起泡酒当属卡瓦(Cava),它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