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谈一场自然的恋爱

  我和他分手了。尽管分手时我还深爱着他,但仍感到释然。

  就像踩着高跟鞋、穿着小洋装、化着精致裸妆的我回到家后,卸去所有的装饰,洗一个热水澡,然后穿着纯棉睡衣躺在被窝里吃薯片看电视时的感觉。

  我慢慢发现,爱是如此难以捉摸,它可以与适合、懂得、了解全无关联。人们会因为一个眼神、一种情结、或者一个误会爱上一个自己并不了解、并不懂得、更谈不上适合的人,而且可以爱得非常狂热。

  然而这样的爱,注定履步维艰。

  我有一个好朋友,我们刚认识不久的时候就相互欣赏,彼此喜欢,但是还缺乏时间让我们了解和信任对方。有一次我们一起去逛街,坐公交车回来的时候都有些累了,她就把头靠在我的肩上歇息,我为她的这一亲近举动大为感动,作为回应,我也把头轻轻靠着她,在整个行车过程中,我尽量保持纹丝不动,以免把她弄醒。

  很多年后,我把这件事讲给她听,她笑着说:“你知道吗,其实整个过程我都没有睡着,我也一直憋着劲,怕会把你惊醒。”

  好在后来我们的关系超越了这个界限。有些关系可以依靠时间的力量变得自如,而另一些人却从始至终将彼此留在了尴尬的境地。

  我和他就是这样。

  和他在一起时,我总带着取悦他的成分。每次约会时,都要揣测今天穿的衣服他会不会喜欢。每次提议去吃什么的时候,都会细心观察他的反应。他是个少言寡语的人,所以每次见面前我都会准备几个笑话,在双方沉默的时候讲给他听。有时和他在一起的长达几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的身体都无法完全地放松,一直处在一种紧绷的、不自然的状态之中,总是提心吊胆,好像随时准备接受挑战。

  这并不是他的错,不是由于他过于严格或者过于冷漠。我想也许是我因为我太爱他了吧,这种爱被我附上了一种崇拜的色彩,我带着一种卑微的心态和他相处,总希望能够博他一笑,总担心自己会犯错。这样的心态和情感注定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无法对等。

  又或许是因为我不懂得如何与这样的人相处,我如此神经大条和好动,而他总是那么内敛和安静,我不会处理两人之间没来由的静默,也不习惯两人见面时完全无事可做。

  多么无奈,人们就是会爱上一个并不适合自己去爱的人。

  我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在他面前完全放松下来,我出于下意识地处在一种警觉的状态,带着讨好的嘴脸。无论时光如何流逝,这种状况始终存在。我终于累了。

  我爱自己精心打扮后的样子,但那毕竟不是我的本真。如果我深爱一个人,并想和他共度余生,我就必须能够在他面前呈现自己最自然、最本质的样子。而他也应带着对我的宠爱欣然接受。

  所以,接下来,我想谈一场自然的恋爱。在这场恋爱中,爱与生活相融,我们彼此相融,我希望我那些不够高贵的、但最接近人性的部分,以及我那些并不美好的、但最真实的样子,都能够在他面前肆无忌惮地表露。我希望可以穿着睡衣在他面前跳舞,我希望能够在他肩头安稳地酣睡,我希望可以没有顾虑地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喜欢起自然古朴的事情。我厌倦了挑选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厌倦了化妆品轻浮的味道,厌倦了蕾丝边勒在皮肤上的紧绷感。我不需要一个男人在高级餐厅为我拉开座椅,我更想看他穿着围裙做热汤面的模样。我也不需要一个男人时刻令我怦然心动,我更希望他能在我带着绝望和伤疤回到家里时,任我肆意哭泣,揽我入怀,让我恢复每分钟72下的心跳。

  那么简单,那么自然。

  作者工作邮箱:shuxinpang@126.com

  作者微博账号:张薇薇

  扫下图加作者微信公众号:

  

fashion.sohu.com true 竖心旁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14/n413051984.shtml report 2170 我和他分手了。尽管分手时我还深爱着他,但仍感到释然。就像踩着高跟鞋、穿着小洋装、化着精致裸妆的我回到家后,卸去所有的装饰,洗一个热水澡,然后穿着纯棉睡衣躺在被窝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