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它 号称是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

  

  时代曲的唱将潘秀琼当初有首歌叫《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想要好光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不么,每天每夜日日上网或者伏案工作,傻子也会希 望自己坐的更舒服,人一路从猴子费尽心血的学习直立行走,难保哪一天,会不会变成“坐类动物”,此次想说的是坐姿和椅子的关系,以及推荐好货色。

  没有坐正,一天下来肯定比站着还痛苦,腰酸背痛,胸口憋闷,眼睛疲劳。

  坐姿当然牵扯到椅子的舒适程度,太高,太矮都会对身体造成负担,所以最好的椅子就是让你最自然的生长,身体不必过度伸展或弯曲,还能保持身体最正常的曲线,这是最重要的。要知道,椅子是任何室内设计的基础。

  第一次遇到herman miller的aeron椅是在上海瑞吉红塔住的时候,那酒店独具匠心的东西颇多,不但有这个,还有RAINFORST花洒和滚圆的BOSE床头CD机, 以那两个物件引人注意的程度,此物初看不过就是一般被叫做电脑椅的东西,这东西当初怎么吸引我?

  

  大概是因为坐上它很奇怪的向后仰去却不会倒下,后来才明白这原来是专门被设计过的功能,据说只要在30度范围内倾仰,200公斤的大胖子也不会翻倒过去摔个鼻青脸肿,你我之流更不会因为放松一睡,最后摔个人仰马翻。所以这类东西的精髓就在于:坐卧一样舒服

  

  座椅和床垫这样的东西,只要坐下躺下,你就知道价值在哪里。人在椅子上坐久了,都觉座垫部分不舒服,当然是因为不透气,这也是真皮椅子贵的缘故,但是在夏 天,无论冷气开得多猛,坐久了还是很闷热……所以herman miller用了杜邦的网状材质,所谓专利产品,是要有一些道道的,并不是那种低廉的仿制弹性绳和不织布。爱喝牛奶的你我不必关心奶牛长什么样子,只要明 白这东西散热绝佳,完全贴和你我体型的道理即可。

  

  当然,除了基本的气压式高度升降,Y字和一字活动腰垫外,Aeron甚至做了不同轮交由你选择,办公环境是硬制地板或者软绵地毯,敬请告之。

  根据herman miller的分析报告,人在同一坐姿每十分钟或十五分钟就会调整一次身形,所以据说他们甚至考虑到椅子不但该适应人的坐姿,还要能象机器人一样自主调节,也就是说这椅子该有思想?

  这……太不敢想象。

  

  无论椅子是否有思想,设计者却十足有思想,必须提一提他们家瀑布形状座椅前边,初看还觉得碍事,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为了分散大腿下侧压力,省得你因为久坐腿部劳累而转换成变形的坐姿。久坐对下肢的影响你考虑了没有?如果没有,实在应该谢谢他们替你所作的考虑。

  一般的椅子,扶手都是上下左右固定牢的,而这张可以调整,当你办公时,可以略微张开,方便写字阅读;需要用电脑时,收缩回来,便于使用键盘鼠标;加上手臂长度不同,调整扶手高度,足以让这张椅子好似完全量身定做。

  不过呢,这椅子最好日日在桌前工作三个小时以上的同仁使用,如果说用了它能够节省每周按摩师傅的费用大概有点夸张,但是的确很多美国公司都买了给员 工用,据说是因为用上它可以让员工不知不觉加班工作。就如同久得顽疾的病人,总也找不到病因,突然遇到一个好医生,告诉你需要如此如此这般这般,照做后顺 利解决问题,那种痛快淋漓,当然不是金钱可以衡量。

  说来可怕,从这把椅子1994实现量产至今,无数使用者告诉我这东西连续坐了6小时也不累,这八成就是Aeron椅子作为永久展品陈列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中的唯一原因。

  

  当然它还被美国百大企业业主,主管和专业人士评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健康最舒适的工作座椅。我在夸奖这把椅子么?

  无疑是的,此椅的设计者之一Bill Stumpf说过,“设计就应该像爵士乐,即兴开始,随时发现,把生活中的欢乐和痛苦集中到一些美妙的东西中去。”我绝对相信,那种只为赚钱不为人的“否 认人类精神”的东西该被淘汰,好的设计是一种道德义务,听说这也最终变成他设计上的压力。

  其实Bill Stumpf始终保持着儿童般强烈的好奇心,并继续着他世界范围的旅行,不停地发现,不断地体会。世事弄人,我是那么爱他的理念,兴许早活几年,我和他有机会相爱。

  

  【保持坐姿的9条原则】

  1. 想坐的舒服,头和脖子就不能前倾;

  2. 屏幕和键盘应该在身体正前方,不该让脖子和手腕在倾斜的状态;

  3. 屏幕的最上方应该比眼睛水平低,屏幕要离自己一个手臂的距离;

  4. 椅子要能有扶手,以便手肘轻靠;

  5. 靠背需稍微前凸,方便支撑腰椎;

  6. 大腿应该尽量保持与手臂平行的姿势;

  7. 膝盖、手肘和臀部都能达到直角,这取决于椅子的高度,椅子与桌子的高度差;

  8. 如果你现在坐没有护背的椅子,请立刻去买一个,要记得保持腰到背的曲线。

  9. 要坐就坐直,不要半坐半躺,现在的人都坐在椅子上太久,算是都市病的一种,坐歪了必定更糟。

  

  

fashion.sohu.com true 国际时尚家居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20/n413411389.shtml report 3451 时代曲的唱将潘秀琼当初有首歌叫《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想要好光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不么,每天每夜日日上网或者伏案工作,傻子也会希望自己坐的更舒服,人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