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沉香基础知识答疑

  沉香历史源远流长,可惜很多人对沉香不了解,我结合这几天客户咨询的问题,写这篇问答文章,也算是为弘扬沉香文化尽一点力吧!

  一、沉香究竟是什么?怎么形成的?

  首先,沉香是基于沉香树上形成的,但是沉香并不是沉香木头,沉香树如果没结香,本身并不值钱。

  沉香是沉香树在受到外部伤害以后,分泌出来的油脂,油脂和某些微生物发生化学反应而形成的凝集物。

  外部伤害的原因很多种,有雷击、台风、鼠吃虫咬、人工砍伐等等。

  沉香树受到外部伤害以后,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分泌出油脂来修补伤口(和人体受外伤出血后血小板凝集堵住伤口一样的道理)。在沉香树修补伤口的期间,伤口碰巧被一种黄绿墨耳真菌感染,这种真菌为了能在树中生存下来,就会疯狂的代谢,从而产生一系列神奇的化学变化。

  香树自身的抗体与感染的真菌长时间的混合在一起,慢慢的就会形成一种被称作苄基丙酮的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又会形成倍半萜和色酮类化合物,这两种物质就是所谓的沉香了。如果将这两种物质进行分解,可以分解出70多种化学成分出来。

  因此,如果沉香树不受伤,不会有沉香;如果伤口不受真菌感染,也只是油脂而已,也不会有沉香。

  拿沉香和檀香对比,檀香是檀香木本身的香味,不需要外力辅助,而沉香并不是沉香树本身的香味,没有外力辅助不可能形成。

  

  二、沉香好闻吗?多远能闻到?怎么样才能闻到?

  真沉香的味道是很好闻,香味曼妙,不同产地的沉香味道均有所不同,气味非芳香二字可以简单形容,有的可以闻到花草的味道,有的像花蜜一样甜香,有的有点中药的味道,总之味道比较复杂,但是都比较好闻,闻久不厌。

  很遗憾,除了价格上千元一克的奇楠之外,在不加温的情况下,沉香的味道只能在很近的距离才能闻到。如果很远就能闻到,那么很可能是加了人工香精。

  品闻沉香佛珠香味的正确方法是,双手持珠,将沉香佛珠贴近鼻子,用手的温度和呼吸的热气进行加热,过一会就能慢慢品闻到沉香的香味了。

  因此,品闻沉香是需要静心的,抛去杂念,静静地品味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此外沉香的香味在气候变化时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夏天,下雨天。

  沉香佛珠是制成品,不可破坏,因此只能用这种方法品闻。

  如果是沉香碎料,那么可以用小刀刮下粉末或极小块,放在电子熏香炉上,加温到两百度以上,沉香里面的香油快速挥发,这样在一定距离之外也能闻到沉香的味道了,充分体会沉香的曼妙。当然,熏香完毕后,碎料里面的香油挥发完毕,也就没有什么作用了。

  三、沉香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沉香自古是一味名贵药材,能纳气平喘、通气安神,还可以治疗消化道疾病和心脏病。《本草纲目》中就记录了沉香“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

  此外,品味沉香的过程能安神、静心,给人以空灵而平和的享受,是一种精神和嗅觉的审美过程。

  四、关于沉香的价格

  沉香形成原因独特,自古就是稀缺之物,王公贵族专享,普通老百姓难得遇到。目前沉香熏材的价格是数十元一克到几百元一克不等,视产地、结香情况等而定,奇楠的价格上千元一克。沉香佛珠一般是圆形的,对材料形状要求比较高,因此价格更高一些,一条手串几千数万是正常价格。泛滥在某宝和实体店里几十数百元一串的所谓沉香手串,好些还是黑乎乎一片的,貌似结香很多,可想而知是什么货色,建议弃之。

  沉香的学问还有很多,今天先写到这里,不当之处请各位指正,红木文玩专家李槄老师QQ/微信541561209,欢迎咨询交流。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22/n413565600.shtml report 1869 沉香历史源远流长,可惜很多人对沉香不了解,我结合这几天客户咨询的问题,写这篇问答文章,也算是为弘扬沉香文化尽一点力吧!一、沉香究竟是什么?怎么形成的?首先,沉香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