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名人秀|刺绣戛纳火到爆 表盘上也一样美美哒

  随着戛纳电影节的接近尾声,在本届电影节的各项活动中,女星们的仙范儿打扮,也可以拿出来做一个总结,其中恐怕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热词——刺绣。在本届电影节上亮相,只要出镜的东方面孔选择穿着拥有刺绣装饰的华服,那绝对能成为亮眼的保障,这次可再不怕自己会上着装黑榜了!

  被誉为本届戛纳开幕红毯“仙子”的范冰冰,以完美造型抢占媒体头条,这身翩然的Ralph & Russo高级定制钉珠刺绣礼服。礼服上的绿色刺绣花朵,淡然恬静中又充盈着盎然春意,相较于张扬炽烈的大红大紫,反而多出了几分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加之范冰冰对于翡翠的钟情,这款礼服的色调也与配搭的珠宝相得益彰。

  饱受期待的《刺客聂隐娘》在戛纳的首秀,女主角舒淇穿上了Reem Acra 2015秋冬系列仙女裙,亮色的刺绣欧根纱礼服裙上坠有珍珠配饰,光芒夺目、华贵动人,我们也能看到舒淇为这套装束所配搭的珠宝,无论是硕大的红宝石戒指还是蛇形手镯,都围绕着极尽奢华的主题配搭。

  同样跟随聂隐娘剧组亮相戛纳的主演周韵,则选择了香奈儿Pre-Fall 2015 Paris-Salzburg高级手工坊系列黑色花朵刺绣吊带连衣裙,清新淡雅,周身上下并未有太多的陪衬修饰,但个人的气质却完全能HOLD住场面。

  实际上,在中国拥有两千年传承,流派众多,工艺复杂的刺绣技艺,在欧洲也拥有悠长的历史,早在古希腊诗人荷马的史诗「伊利亚德」(Iliad)等多本著作,以及来自古埃及、巴比伦及古罗马的古代浅浮雕,都有记载以质感丰厚亮丽的布料,配以不同颜色及纹理的缝线装饰。丝绸之路的全盛时期,由于亚洲刺绣的卓越水准,这门工艺更在扮演着东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如今,它亦成为高级定制服饰中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作为法国最古老的刺绣工坊,经过代代刺绣大师薪火相传的Lesage刺绣工坊,更是个中翘楚。

  创立于1858年的古老手工坊,如今却丝毫没有循规蹈矩的保守,如今与其他六家地位尊崇的手工坊一并纳入香奈儿门下的Lesage,经常会为刺绣工艺的爱好者们奉出层出不迭的前卫与创新主题。

  作为刺绣工艺的发扬者,香奈儿也将此工艺延续到了服装之外的领域,并同样大获成功;而在腕表上的使用,更成为香奈儿在高级制表领域发掘出的一大亮点:由金线、丝线勾勒出的图案,一如服饰上的呈现一般精美。但由于材质、空间的限制,在腕表盘面上采用刺绣工艺,理所当然的会有更多的困难,但这咫尺之中成就的风景,也才是刺绣腕表的魅力之源。

香奈儿“Mademoiselle Privé”珠宝腕表

  采用刺绣工艺的香奈儿MADEMOISELLE PRIVÉ系列,起源于香奈儿女士在巴黎康朋街工作门上的两个单词:MADEMOISELLE PRIVÉ(意为女士专属),代表着香奈儿女士追求的名词,如今已成为了品牌旗下顶尖工艺技术的汇聚,纯粹的浑圆表壳极尽简约(连表耳都被忽略掉了),却搭配了由优秀制表工匠、珐琅技师、雕刻工匠和宝石镶嵌师所创作的精美绝伦的表盘。

香奈儿“Mademoiselle Privé”珠宝腕表

  首度呈现在表盘上的刺绣工艺图案,由香奈儿品牌的重要象征元素——山茶花构成,珍珠、钻石、金箔与金色的小结,通过细密的金线与丝线结成图案,在直径仅为37.5毫米直径的表盘上,被勾勒成为朵朵美丽绽放的鲜花,这需要刺绣的运针极为灵动自如。

  制作如此细腻的表盘图案,刺绣工匠需要经由四个主要步骤,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绘图时,线条搭配、深浅、轻重都可以被严谨的控制,但对于刺绣工艺理解深刻的工匠,才能将图案的韵味通过针线转移到表盘上,而非生硬的“缝”在腕表上。

  图案设计:在描图纸上绘出刺绣图案的轮廓。

  “刺孔”:以刺孔方式标出图案的轮廓。

  图案转移:借助滑石粉,将图案通过刺孔转移到底布上。

  刺绣:刺绣工匠运用珍珠、金箔、钻石、丝线和金线,依照图案进行刺绣。

  限量18枚发售的MADEMOISELLE PRIVÉ刺绣表盘腕表,同样由Lesage工坊的刺绣大师制作而成,灿烂的钻石被针线勾勒在盘面上,组成经典的彗星图案。

  当然,将刺绣工艺复制在腕表上的,并非只有香奈儿一家,著名的高级珠宝腕表品牌伯爵,也以丝绸表盘腕表技惊四座。2014年“钟表与奇迹”表展上呈现的,被命名为“Piaget Rose”的丝绸表盘腕表,细细密密的彩色丝线交织重叠,如魔术般幻化成一幅唯美的玫瑰图案,绚丽夺目。玫瑰花瓣好像真实的玫瑰一样绽放万千美态,从白色到深粉色的明媚花瓣实由六种不同色彩的金丝刺绣构成,此款手表的整个刺绣图案需要耗费整整一周的时间,所需的珍贵金线长达九米。

  

  手表表盘上的丝绸首先被绷紧并固定于框架之上,再由工艺大师描出图案线条。

  刺绣大师采用金线刺绣这一古老技术,以绣针将金线绞成螺旋状的金丝,再极其耐心地将复杂的构图细节逐一绣制于丝绸上,从而创造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作为瑞士传统工艺之一,圣加伦传统刺绣工艺早已名扬世界,但以如此女性化的刺绣花纹艺术,去诠释相当叛逆、诱惑的图案,宇舶表还是堪称首创。为了能将独一无二的花纹版式与Big Bang标志性设计融合,宇舶特别与瑞士顶级Bischoff刺绣公司历时数月研发,才最终将骷髅花纹置于镶嵌钻石的黑色碳纤维表盘上——与高科技碳纤维部件的制造工艺类似,刺于薄纱之上的刺绣元素在碳纤维中注模成型,以增强材质的纹理效果,堪称是一项空前的创新。

  腕表的表带上采用了柔美温婉的藤蔓花纹,与骷髅花纹形成鲜明对比,用碰撞之美诠释性感。

  最终腕表以三个版本——金色、银色以及全黑方式呈现。

fashion.sohu.com true 刘可维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24/n413659402.shtml report 5001 随着戛纳电影节的接近尾声,在本届电影节的各项活动中,女星们的仙范儿打扮,也可以拿出来做一个总结,其中恐怕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热词——刺绣。在本届电影节上亮相,只要出
最后修改于2015-05-25 13:26:48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