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到底应该选spf30的还是spf50的防晒霜?

  确实经常看到媒体上推荐大家使用高倍数的防晒霜,不过有趣的是,我们天朝食品药监管理部门要求不得标注超过spf30以上的倍数,所以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到中国的产品,理论上spf就算超过50也要标注成30。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SPF 15能阻挡93%的UVB,30能阻挡97%,50能阻挡几乎98%。也就是说,如果这些防晒霜真的只有SPF 30上下,也就差不多够了,没必要为了那1%的提高增加皮肤刺激的风险,毕竟从spf30-spf50防晒剂浓度几乎增加了一倍。(图来自“微信号:美容大王与化学家”)

  那有同学要问了,为什么不选择spf15呢,也有93%的UVB阻挡也,这还涉及到防晒的时长,SPF后面的数字意思是这个防晒霜能帮你抵挡多久的紫外线伤害,计算方法是SPF系数*15分钟。

  那么我们算起来SPF15就是225分钟,3小时45分钟,这样的话如果你户外活动较多,防晒剂受到分解加速,紫外线防护能力衰减太快了,那就真的要两小时擦一次了,那么spf30的话是450分钟,7小时30分钟,基本上一天下来最多补擦一次,如果是平时上班就不需要补擦了,算是一个非常恰到好处的时长。

  至于我们出去旅行或者户外运动,比如最近又快到军训季,你选择spf50的肯定是没有问题,而且最好是防水防汗型的,毕竟不需要天天这样用。但是如果你手头只有spf30也没有关系,实际上不管指数如何,只要你是一直呆在户外,你就应该每两个小时补擦一次,从这个角度spf30还是50又基本没差别了,至于更高的spf80、100的那根本就是专业滑雪运动员专用,普通人你折腾那种指数干嘛。

  与其盯着指数,还不如好好看看PA后面有几个+号,这才是防护UVA的关键指标,而UVA才是我们最应该预防的紫外线,它会造成皮肤发炎,引起黑色素形成,还会导致胶原蛋白和皮肤细胞受损,造成皮肤老化。

  所以看到这,我们应该明白了,我天朝的标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日常使用必备的防晒霜,最合适的就是spf30 PA+++。

  补充问题:

  防晒霜防水不防水问题怎么看?

  如果你是大汗民族,很容易流汗,可以选择防水型的,但如果只是平时日常使用,不防水的完全可以应付,还少了一个卸妆的纠结问题。

  防晒霜含酒精好还是不含好?

  确实很多大受欢迎的日系防晒霜,都含有酒精。(小日本就是喜欢酒精不造为嘛,连爽肤水里面也好爱加╮(╯▽╰)╭)这是因为加了酒精的话,抹上去就蒸发,一来清凉感强,二来显得干爽,所以大家才会辣么喜欢日系防晒吧。但是如果对于敏感、干燥、皮肤屏障受损的同学来说,就不太妙了,然后冬天用起来也是未免太干。所以,要不要含酒精,取决于你自己的皮肤感受,油皮豆皮可能比较喜欢。

  防晒霜一定要卸妆么?

  大部分的防晒霜,经试验测试是不需要卸妆的,今年一些日系防晒霜也推出了防水但不需要卸妆的产品,至于要不要卸妆这个取决于你自己,如果你觉得脸上不干净,或者用了防晒霜觉得会长痘,最好用温和产品卸妆。(可以考虑用植物油,如椰子油、荷荷巴油。)

  防晒霜的使用量有讲究么?

  防晒霜指数的评测标准是每平方厘米皮肤2毫克。一般人的脸从锥子脸到大饼脸大约600到850平方厘米大,也就是说,你至少需要 1.2克到 1.7克的防晒霜才能达到有效防护,乳霜的话大约美国杏仁那么一坨,流体的话一元硬币这么一滩。

  芳香疗法里面说荷荷巴油和椰子油能防晒,真的么?

  确实荷荷巴油实测能有spf7左右,而椰子油也是东南亚人用了几千年的防晒用品,但是!它能保证你不晒伤,但不能保证不让你晒黑哦,所以对于追求白皙的亚洲女性,应该还是会老老实实用防晒霜的吧。当然,如果你追求美黑,倒是可以试试下次去海边,全身涂抹椰子油,然后晒出一身古铜色,我曾经亲身尝试,绝对有效!

  物理型防晒比化学型防晒安全?

  就前两年的技术来说是这样的,但是,最近以全球最大的防晒剂厂商巴斯夫为代表,推出了一系列大分子高稳定性的化学型防晒剂,在安全性上已经大大提高,只要配方不计成本,完全可以做到安全不刺激。(有趣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防晒剂厂商,巴斯夫居然没有任何一款物理型的防晒剂,你手上的什么安耐晒啦新碧啦欧莱雅啦理肤泉啦雅漾啦,或多或少都采用了巴斯夫的防晒剂。)

  听说纳米级的氧化锌、二氧化钛有危害?

  你都说是听说了,我也只能说现在没有充分证据显示它们确实对身体有危害,但是毕竟纳米技术是一个新技术,安全性有待考证。好在我们现在也有了新的技术,就是采用包裹技术,把纳米级的物理防晒剂包起来,涂抹在皮肤上用一种网状结构固定住纳米级防晒粉末,这样就改善了它可能的渗透皮肤,或者被吸入导致的毒性,而且可以更好的防水防汗。

fashion.sohu.com true 芳疗师俊平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26/n413754223.shtml report 2534 确实经常看到媒体上推荐大家使用高倍数的防晒霜,不过有趣的是,我们天朝食品药监管理部门要求不得标注超过spf30以上的倍数,所以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到中国的产品,理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