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情感︱有一种男女关系,叫侯孝贤与朱天文

  昨日凌晨,68岁的戛纳电影节把“最佳导演奖”颁给了与之同岁的侯孝贤。

  尽管侯导十年磨一剑的《刺客聂隐娘》未能摘走“金棕榈”,但“最佳导演”的奖杯同样让国人兴奋不已——要知道,上一次中国人捧得这个奖项还是15年前,得奖者是杨德昌(参赛电影《一一》)。

  

  ↑侯孝贤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第七次来戛纳,不容易,找钱困难,非常感谢,感谢剧组,舒淇,张震,朱天文。”——站在戛纳领奖台上,侯导点名感谢了三个人,前两位大名鼎鼎,第三位朱天文,若你不是侯导死忠、亦非文学爱好者,可能不太熟,但就是这位女性,做了侯孝贤30年的事业“贤内助”,与之创造了非凡的大荧幕成就以及一种说复杂也简单的异性关系。

  

  ↑《刺客聂隐娘》主创戛纳合影,中间是导演侯孝贤,最右是编剧朱天文。

  因为一个“爱的故事”拉开银幕神话

  1982年,台湾《联合报》举办了一个主题叫“爱的故事”的有奖征文比赛,时年26岁的朱天文看到消息后写了篇小说投了过去。这篇名叫《小毕的故事》的文章被评为佳作奖,连同其它几篇文章一起登在报上。

  后来有一天,两个年轻人打电话到朱天文家,自我介绍是侯孝贤、陈坤厚,说在报上看到了《小毕的故事》,想改编成电影。那时的朱天文根本没听说过这俩人,也完全没看过国语电影,甚至对电影圈怀有偏见,“觉得电影圈里没有好人。”

  为了谈个好价,赴约前,朱天文特地把自己往老里打扮,她选了一袭鼠灰针织套装、穿了高跟鞋、还把长发盘成一髻……“咚咚咚”走进咖啡馆,看到侯孝贤、陈坤厚早已坐在那里,见了她就咧开嘴笑。

  一开聊,朱天文发现这俩人跟自己想的不一样,“我喜欢陈先生的诚朴,就像他的名字:坤、厚。也喜欢侯先生,他讲起钟晓阳18岁就写了《停车暂借问》真了不起……我在一边讶异:啊,电影界也是会看书的!”

  合作序幕就此拉开了……

  1983年,讲述眷村少年成长记的《小毕的故事》摘得了第20届金马奖“最佳影片奖”,陈坤厚获得“最佳导演奖”,朱天文、侯孝贤等四人一起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就是这个“爱的故事”,让侯孝贤、朱天文这两个名字第一次联系在了一起,开启了长达三十载的合作。

  

  ↑拍摄《小毕的故事》时,豆导钮承泽还是未成年少男。

  她是他的新鲜空气

  《风柜来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恋恋风尘》《悲情城市》……侯孝贤后来执导的一连串台湾新电影代表作都有朱天文参与编剧,其中《悲情城市》还斩获第4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

  

  ↑侯孝贤、朱天文一起接受采访

  外界评价朱天文是侯孝贤的事业“贤内助”,作家阿城这样形容“朱侯”的合作:“侯孝贤无疑是贵金属,但如果没有朱天文这样的稀有金属进入,侯孝贤的电影会是这样吗?换言之,侯孝贤的电影是一种独特合金。”对于夸赞,朱天文显得轻描淡写:“我所能贡献的不是作为一个编剧,我是作为他的一个敌手,跟他练习打球的吧。”

  朱天文解释说,其实很多重要的编剧都是侯孝贤拿的主意,因为他本身就是编剧,“我写好剧本给他,他也不会看他,他拍戏的时候也很少用剧本,所以我从不写剧本给他,他想拍什么我们就拍什么,我写的剧本更多的是给工作人员看。”

  朱天文还透露,其实第一次写了剧本交给侯孝贤后,他大概只用了一句话,“一边拍一边改,拍到2/3时整个剧本才完成,我们写的几乎全都被改掉了。我很不好意思问,这样我们有什么贡献呢?侯导说,他写了八年剧本,已经发展出了一套公式,他一看到剧本,一场戏拍出来几分几秒钟都知道,所以他想要一些意外,想要我们这些新鲜空气进来打破旧有公式。

  事实上,如果你还在纠结究竟“朱天文是侯孝贤的御用编剧”,还是“侯孝贤是朱天文的御用导演”,这实在太小看朱天文了,编剧于她,不过是人生的另一种精彩,而她,另有自己的主战场。

  像侠客那样向他“传道”

  朱天文的主战场是“写作”。

  她与写作结缘得从她父母说起——朱天文的父亲朱西宁是台湾军旅中的出名作家。1972年,朱西宁从台湾“国防部”上校参谋位置上退役后专门从事写作,他的创作生涯长达50多年,出版小说30多部。母亲刘慕沙则是日本文学翻译名家。

  

  ↑1976年,朱天衣全家合影。后排朱西宁、刘慕沙夫妇;前排左起:朱天文、朱天衣、朱天心

  越长大朱天文越深刻地体会到比起同辈,她和两个妹妹从父母身上获得了怎么样的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财富”,“1949年父亲撤退到台湾时,船上6个关系特别好的兄弟义结金兰,其中的‘六叔叔’后来在台湾做到了将军,托‘六叔叔’的福,他们那边没收的‘禁书’就拿到我爸这边来,所以我们很小打开橱子就能看到‘禁书’——鲁迅、老舍、沈从文、萧红!”

  

  ↑朱家三姐妹

  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1972年高一暑假时,16岁的朱天文就发表了处女作《强说的愁》。

  但对朱天文今后从事职业文学道路影响最大的还是胡兰成。

  1974年,朱天文高中毕业的暑假,父亲朱西宁偶然获悉胡兰成在台北,联络上以后便偕妻子与女儿前去拜访。后来,朱家隔壁刚好有人搬走,朱西宁便把房子租下来,让胡兰成搬去住。胡兰成经常去朱家吃饭,朱家三姐妹则跟着胡兰成念书。

  

  ↑朱天文与胡兰成

  那时,朱天文、朱天心都是20岁上下的年纪,胡兰成已是六七十岁的迟暮老人,可这位老人却改变了朱氏三姐妹的人生轨迹。其中让朱天文受益最多的是胡兰成教给她们的中国传统文化,“他教我们念四书五经,这对我们影响非常大。”

  时至今日,朱天文仍说胡兰成给自己留下了巨大财富:“七年,在时间的‘量’上很少,但在时间的‘质’上却很重,山中三日,世上千年,那几年也给我这种感觉,他是智慧的老人,我们站在智慧老人的肩膀上,一下子打开了眼界。”

  隐士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将自己平生所学悉数教给天赋异禀的弟子——朱天文与胡兰成这段师生时光听上去很有武侠小说里“传道”的味道,而在后来与侯孝贤的合作中,朱天文同样把“传道”精神延续着。

  1983年,侯孝贤拍完第四部电影《儿子的大玩偶》后陷入迷茫。他意识到,喜欢什么就拍什么,对自己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在恐慌中,侯孝贤开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叙事语言。他看大师的电影,这个镜头这样拍、那个镜头那样拍,可看着看着发现自己不会拍了。

  当时,朱天文正好在看《沈从文自传》,这本书里,朱天文感受到沈从文虽然身处如此动荡、繁杂的时代,但却仍能用最自然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于是,她把这本书丢给了侯孝贤。

  在沈从文的叙事风格中,侯孝贤发现一切都是明亮的,所有事都变成一种过程,没有痛苦,没有悲伤,全都被人的胸襟以及对生命的热爱包容着。参考这种豁达的人生观,侯孝贤找到了《风柜来的人》的拍摄角度——把人抓到镜头前,让他们在最自然的状态下表演,完全实现从大自然看人间的技法。这部电影最终成了侯孝贤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电影里大量沉静漫长凝视的长镜头也成了侯孝贤电影风格的初始,而这一切的成形源于朱天文“传”给他的那本《沈从文自传》。

  用不回应对付八卦

  如果你看过朱天文的采访视频,一定会为她的颜值惊叹,能搜到的最近的采访是她2010年录制的《可凡倾听》,那时的朱天文54岁,但绝对保养有道,肤白貌美、眉清秀目,开口更是动人,语速不疾不徐娓娓道来,音色里带着台湾女生天生的糯软稚嫩嗲!

  

  ↑朱天文

  那么,邪恶的问题来了,与这样的美女+才女打了30年交道,侯导真的能把控住?才子佳人并没让我等凡人“失望”。

  2005年春,一个下着雨的夜晚,侯孝贤在台北复兴南路下车,走进马路对面一家宾馆,朱天文随后也进入宾馆,4小时后两人才离开宾馆。这一切被媒体拍个正着。

  消息曝光后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当时有媒体论断,对于58岁的侯孝贤和48岁的朱天文来讲,这无疑将成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最难堪和头疼的事。

  但媒体真的想多了,事情曝光后,侯孝贤与朱天文没作任何回应。2个月后,侯孝贤执导的法语片《红气球》获邀成为当年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开幕片,那年,侯导牵着妻子曹宝凤的手缓缓走过戛纳红毯,这也是他妻子第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或许,大师除了想借这个机会向默默付出的妻子表示感谢外,也是他对绯闻的另一种回应吧!

  

  ↑2007年上海电影节闭幕红毯侯孝贤携夫人亮相

  绯闻同样没有破坏才子佳人之间的合作,侯孝贤导演,朱天文、阿城编剧《刺客聂隐娘》就是从那之后开始启动的。在沉默中前行,这是大师才有的境界!

  互看第一眼时就认定是“同类人”

  以前的朱天文很任性,不写就几年不写,想写了就没日没夜地写。50岁后,她进入程式化——把写作当成工作,每天固定在书桌前写几个小时。

  朱西宁现在的生活是这样的:每天八九点起床,冲了咖啡喂了猫,然后早早地坐在书桌前开始写作。她至今不用电脑写作,也不用一般的稿纸,而是用的她父亲留下来的自己印刷的稿纸,每张稿纸能写500字,她对自己的规定也是一天至少写500字,靠着每天垒一点的工夫推进。从早写到过午一两点,整个下午便是看看杂书,到晚上看看电视节目、喂喂猫,或者出去逛逛,过得心平气和。

  

  ↑写作中的朱天文

  朱天文明年60岁,单身。采访时,关于“婚姻”问题她从不回避,每次被问到她都会很细致解答:

  “我有喜欢过的人,恋爱谈了很多次,但喜欢到足以让你变动整个生活吗?还有其他的种种因素,曾经错过了,现在我们都回不去了。过了那个年龄会越来越难,因为你的核越来越硬了,就不想因为一个人而改变你自己。”

  “年轻的时候,爱情的冲动很大,那时候可塑性也很大,那时候结婚是很自然的。种种的因素阴错阳差,错过了,这也是时差的故事嘛。现在如果有一个人出现,能让你说我愿意改变我的生活,那我也很高兴,但这个人你说在哪里呢?你会知道越来越难,因为你的燃点太高了。我觉得我写东西看书一天都不够用,完全没有那种感觉了。”

  而不拍电影时的侯孝贤好玩得很,他会嚼着槟榔唱着闽南歌《跟往事干杯》,表情陶醉,豪迈真性情流露无疑。如今,女儿也为人妇为人母,侯孝贤会每天早起为家人做一顿早饭,然后出门买菜或停下来喝一杯咖啡,等着女儿带外孙女回家吃饭。

  但这两位加起来快130岁、生活简简单单的人工作起来却像壮年人一样卖力。

  2005年,侯孝贤正式为《聂隐娘》申请电影辅导金,之后7年,他为《聂隐娘》的拍摄做了各种准备,两位编剧朱天文、阿城跟随侯孝贤做了大量调查,查阅了大量古籍,仅剧本朱天文就曾八易其稿。2012年9年,《聂隐娘》在台北举行开机,电影拍了一年半,期间经历停机补拍、资金短缺、后又传出发行碰壁等流言,直到上周,终于在戛纳电影节首映,并为侯孝贤拿下最佳导演奖,总算是苦尽甘来。

  侯孝贤为什么会拍武侠片,他有他的答案,但在朱天文那里,从她见到侯孝贤第一眼开始,便看出了他身体里住着个侠客,“1982年第一次见到他(侯孝贤),他们说要买《小毕的故事》的电影版权,我原来预想的杀价什么的他都没有,我觉得他根本就是个小鬼呀,很草莽气,就是从城隍庙里混出来的。他年轻时候的名言是曹操那句名言的反话——宁可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这成了他一生的浪漫情怀,也是一种古侠的浪漫。

  作家阿城用“倚马立就”四个字定义朱天文、侯孝贤间的合作,朱天文无比珍惜这四个字,“前面是侯导在拍摄,我就在旁边倚马立就,这是对于我们合作三十年最好的定义。”

  “倚马立就”既赞扬了朱天文下笔如神、文思敏捷,也显示出她的文字里有一股唐朝文人侠气与英气,所谓“文如其人”,大概朱天文本身也是个女侠,所以她回忆第一次见侯孝贤的感觉时会这么说:“互相一看,就觉得是同类人吧。

  文/黄思维(搜狐时尚编辑)

  转载请署名

fashion.sohu.com true 思维黄的字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26/n413815306.shtml report 6559 昨日凌晨,68岁的戛纳电影节把“最佳导演奖”颁给了与之同岁的侯孝贤。尽管侯导十年磨一剑的《刺客聂隐娘》未能摘走“金棕榈”,但“最佳导演”的奖杯同样让国人兴奋不已
最后修改于2015-05-26 17:58:15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