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小丹专访丨黄昕阳——我所经历的超模时代

小丹专栏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李晓丹 个人微信lixiaodan163157

  【采访前记】

  第一次见到黄昕阳老师真的非常意外,参加三里屯Lacoste新品预览活动时,外面突然下起雨来,突然湿漉漉的空气中整个世界不再是匆匆节奏,我可以耐心听身边的人讲话,决定交换名片的时候没有什么功利的目的。

  很多光鲜亮丽的人生背后都有过特别糟糕的时刻,或许是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越难以生存得愉快,或许正像那边书面谁的青春不迷茫。当看到他名片写着龙腾精英的名字时,内心突然充满了阳光,记得三年前刚刚入行时一个编辑是模特方向的,两年前一直想做模特转型的话题,在去年组织买手派对的时候,龙腾模特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这次不期而遇的邂逅和那张白色的名片像是最美好的至宝。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说不定什么时候,什么事情,就可以让人备受鼓舞和诊视!

  大约一个月后,终于等到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专访机会,三里屯南区的星巴克,又是在一个雨天。最值得钦佩和让人感动的是,黄昕阳在向小丹介绍整个人生经历的时候,并没有隐藏那一段“小人物”做起的经历,总是喜欢这样的交谈,因为里面可以教会人除了仰慕成功之外,更多扎扎实实的历练过程和用什么态度面对人生中暂时的不完满,从那段经历里,你可以看到那么鼓舞人心的状态,活得扎实而深厚、懂得自尊与尊重。安东尼曾在书中说过:“很多年以后,当你回忆过去的时候,我敢保证那些好极了和糟透了的时刻,你都会记不清了,唯一真实和让你骄傲的是你挺胸抬头走过的人生。”

  拥有200多张音乐CD、整整一面墙的各国时尚杂志、15年模特行业从业生涯,龙腾精英国际模特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的黄昕阳仍然坚持说自己只是资深模特经纪人、时尚策划人。15年从业经历在中国模特行业不算短,跟随了岳梅、王海珍、姜培琳、于娜、周伟彤等如何进入时尚行业,成为著名模特的整个成长过程;也经历了2006年以后包括杜鹃、刘雯、何穗、孙菲菲、李丹妮等人走上国际T台,成为国际超模的过程;他最近的朋友圈分享,全部是男装周期间李晨、李进、邓俊伟、赵庆贺、等人“组团”走上国际一线品牌T台的资讯。

  有人说,记忆,特别容易吸进去却很难挤出来。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里面有太多无法在这篇文章中一一展现的细节,谨以此文献给像我们一样勤恳的时尚从业者!

  【我所经历的超模时代】

误打误撞进了时尚圈

  黄昕阳用“机缘巧合”来形容如何走进了模特行业,当时中国模特公司不多,2000年,在星巴克做财务工作的他偶然的机会通过报纸刊登的一则的招聘广告,进入新丝路。从南宁民歌节的会务做起,再到后来负责分管所有模特资料,之后参与到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模特监理等,那段时间的工作尽管琐碎,却让黄昕阳彻底和模特熟悉起来。

  “当时中国国际时装周在民族宫的展览大厅和剧院两个场地进行,一季时装周下来大约28场,模特主要来自新丝路和概念两家公司,重要的模特可能一季时装周要走超过24场表演,一般的模特也要有10余场场表演左右,当时造型、排练、表演都在场地进行,一场接着一场,模特往往回不了家,扯个毯子就在场地内休息,我早上六点再把他们一一叫醒。对模特的熟悉程度到了,只要看模特的步伐不用看脸就可以叫出模特的名字。”可以想见那是一段多么辛苦的过程,黄昕阳的话语中却充满了感激之情。

  2001年,他开始兼做模特经纪的助理,开始跟美妆、珠宝、时装品牌有了接触,对模特的熟悉为日后能够成为模特经纪打下了基础。2002年,他已经被提升为经纪人和模特管理部副经理,跟着团队去三亚亚龙湾广场举办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他记得当时刮倒的大树和最有潜力的杜鹃。在问及通过什么来评判她的潜力的时候,他说:“她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强,本身学芭蕾舞出身的杜鹃气质好,而且脸小、嘴唇薄、身材比例好,短短13天包括选手的各项培训、走进福利院和军营等集体活动的观察,我发现她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时而野性,时而淑女,当时她只有18岁,对于模特最好的年龄就是17岁~19岁这一阶段。”

从航空母舰上起飞

  很多人形容新丝路为当时时尚圈的“航空母舰”,因为的确有一批从业者是从里面走出来的,当时模特公司已经开始出现大型活动部、舞美工程部、表演制作部等区分,从2004年开始,黄昕阳跟随着新丝路和香港制作团队学习跟进大型活动,那几年家住在通州的黄昕阳经常忙到深夜,打车到家的夏天有时候天都微亮了。

  “模特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我这个人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第一时间完成,第一时间发送模特资料,及时跟进活动安排,对方可能因为我的敬业和专业态度选择与我合作,对方如果急活,就会特别需要反应速度。而且,做这一行到了旺季,往往是几个工作一起忙。”

  到了2007年黄昕阳发现做模特行业必须要做两件事——与时尚杂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时尚大刊使用模特拍摄大片的时候,在每个模特名字的后面备注“龙腾”;建立与国际模特经纪公司的联系和合作,打通将中国模特进入国际秀场的通道。偶然的机会,他与龙腾的创始人田小龙进行了一次长谈,结果他的想法与田总的想法不谋而合。

  

  

  

  

  

  

  

  

  “四大时装周这样的国际舞台要求模特必须来源于当地的模特公司,所以与他们合作是必然。而且随着国际奢侈品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逐年加强,对中国模特的需求也在增加,但是参与到国际舞台不一定会给模特带来实实在在金钱的收入,因为国际秀场的成本也很高,但是这样的历练无疑会带来更多的机会。在时装发布会结束之后,国际模特公司往往会将非本地的模特留一段时间,因为紧接着新品预览、当季大片、时装杂志的拍摄工作就要开始了,后面的广告代言机会也会增加,这对于模特的提升是非常关键的。”黄昕阳说。

  这样的思路让龙腾给人的印象永远是高级的、精英型的、一线的,“好的模特是模特经纪公司的拳头产品”,为了挖掘更优质的模特,龙腾建立了与地方模特经纪、全国服装表演专业院校的长期合作,并通过模特大赛挖掘模特,而且在模特大赛,龙腾会邀请国际模特经纪公司的星探来参与,直接将优秀的选手输送到国际T台上。

勾勒中国模特业

  有的业内人士就曾提醒模特,一定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模特与经纪公司之间的合约是比较松散的,不像其他职业会定期发工资、上社保。黄昕阳说起模特尽是疼惜,因为他曾经与他们共同经历了太多太多,有时候在后台他甚至会帮模特买袜子和鞋垫。

  

  

  

  

  

  

  他说:“整个行业对模特还不够尊重,模特的鞋子非常重要,她直接关系到整场演出的表现力,很多模特因为鞋子不合适,一场秀下来脚会磨烂。在国外,模特的生命周期比较长,像卡拉·迪瓦伊、Kate Moss、米拉乔沃维奇、纳奥米·坎贝尔等都做了很多年模特,而且其影响力堪比明星,但是国内名模和明星差得很远。张亮转型参与到真人秀节目之后才有了名气,张梓琳也是做了世界小姐之后,大家才知道的。”

  在中国,模特行业起步比较晚,整个产业链还不健全、不成熟,百姓对模特这一行业认知比较模糊,时尚类媒体(对)模特曝光有限,模特的传播途径有限,导致模特不像娱乐明星那样得到大众的关注。所以,模特与明星之间地位相差比较大,很多模特在业内拥有知名度,但是行业外很多人并不熟悉。模特与公益事业、娱乐行业的结合度很低,不是光靠经纪人推动就可以完成的,模特这一职业是不能做一辈子的,势必有一天要面临转型。

  模特这一行需要有职业精神,守时、诚信之外,需要日常对体型维护,经常翻阅时尚杂志,看别人是怎么拍摄大片的,对表情、姿态、步伐、镜头感要经常训练,而且必须拥有一定的着装品位,因为每次面试品牌方会对模特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好的印象是得到工作机会最重要的条件。而且,作为模特必须非常注重自己的着装和皮肤保养,这笔开销非常大。

  尽管中国模特行业起步比较晚,在发展中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模特走上了国际大牌的T台、拍摄了国际品牌的广告大片、对于推动模特行业有重要作用的国内时尚媒体在迅猛发展,国内各地的时装周层出不穷…展望未来,黄昕阳希望中国模特行业越来越规范,对前景充满了信心!

fashion.sohu.com true 小丹专栏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704/n416182436.shtml report 5999 文/李晓丹个人微信lixiaodan163157【采访前记】第一次见到黄昕阳老师真的非常意外,参加三里屯Lacoste新品预览活动时,外面突然下起雨来,突然湿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