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3:59:60 全球“闰秒”背后的故事

腕表之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 腕表之家 ]

  [ 腕表之家钟表文化] 国际标准时间在格林尼治时间2015年6月30日23时59分59秒(北京时间7月1日7时59分59秒)实施了一个正“闰秒”(leap second),即增加1秒,用以弥补地球自转速率放缓带来的影响,这也是自1972年以来的第26次闰秒。

  

  这次小小的跳秒和马蒂·麦克弗莱在《回到未来》中的时空穿越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但它不应被低估甚至无视。酣甜睡梦中的普通公众或许都没有察觉,当然这一秒也不属于法国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IERS)的科学家。事实上,闰秒是对国际上两种时间计量系统(基于地球自转周期的“世界时”和基于原子振荡周期的“原子时”)的再校准。

  历史渊源

  长久以来,计量学家一直根据天文数据测量时间。“一天”就相当于太阳两次横穿格林尼治子午线的时间间隔,这也是格林尼治标准时间( GMT )的由来。依据古代文明流传下来的60进制,“一天”又可层层细分为24小时、1,440分钟和86,400秒。

  1955年铯束原子钟问世,一切变得不同,时间测量达到前所未有的精度标准——300万年才会误差一秒!于是国际原子时(TAI)取代了天文时。1967年,位于巴黎天文台的国际时间局(BIH)正式以原子秒取代平太阳秒作为秒的定义。自1974年第一个原子钟上天后,至今在空间的原子钟已有500多个。

  

  全球变暖的结果

  问题在于,地球自转不可能达到原子钟的精度标准,相反,受潮汐、地震以及海水浓度变化等现象影响,它的速度是趋向减慢的。“全球变暖,两极冰川融化,海水从极点流向赤道,这改变了地球的动能,进而导致转速变缓。”《世界报》(Le Monde)引用日内瓦天文台Michel Grenon的话解释道。

  世界时的准确度为每日数毫秒,而国际原子时的准确度为每日数纳秒,一般来说1~2年会差1秒,虽然看似不大,但积年累月差距也很可观,于是1972年折衷的协调世界时(UTC)和闰秒应运而生。

  地球自转的放缓趋势并不规律,具有不可预知性,因而闰秒与闰年不同,不能提前计划安排。何时加入闰秒由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IERS)负责决定,一般在每年的6月30日或12月31日的最后一秒进行调整,以确保协调世界时与世界时相差不会超过0.9秒。

  取消闰秒?

  并非所有人都喜欢多出来的这一秒。反对者主要集中在商业和金融领域,他们指出,增添闰秒的不规则操作对互联网系统具有破坏性影响。但科学家,特别是天文学家的观点不尽相同。“取消闰秒就是无视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联系,”Michel Grenon指责道,“没有任何理由放弃闰秒,技术必须服务人类,而不是相反。”今年11月,国际电信联盟(ITU)举办的世界无线电大会将就取消闰秒进行表决。(图/文腕表之家许朝阳)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之家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709/n416482988.shtml report 1581 [腕表之家][腕表之家钟表文化]国际标准时间在格林尼治时间2015年6月30日23时59分59秒(北京时间7月1日7时59分59秒)实施了一个正“闰秒”(lea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