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1.60M到1.78M,参加大阅兵的女兵批批高出新高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挺拔的身姿、姣好的面容、时尚的裙服、灿烂的笑容……此时此刻,女兵们的飒爽英姿绝对是阅兵村里最灿烂的一道风景,她们的表现也将是“9·3”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上最引人注目的看点之一。

  能参与阅兵盛典的女兵是如何挑选出来的?她们正在接受怎样的严格训练呢?

  “女仪仗队员”将首次亮相“9·3”阅兵

  女兵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龄20岁

  作为国家的礼仪部队,三军仪仗队承担着重大庆典、重大会议、迎送国宾等场合的司礼任务,因此被称为国家“名片”。2014年2月,三军仪仗队在北京军区范围遴选了第一批女仪仗队员,这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女仪仗队员。

  “9·3”阅兵盛典上,三军仪仗队方队将在11个徒步方队中首个出场,而女仪仗队员也将首次亮相阅兵场,这无疑是此次阅兵仪式最大亮点之一!

  届时,51名身着裙装礼宾服、手握95式步枪的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将按陆、海、空军各一列、每列17人的队形整齐排列在三军仪仗队方队第10至12排。

  眼下,62名女队员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姑娘们平均年龄20岁,平均身高1.78米,大学及以上学历达88%她们中最终能够上场的只有51人,其余11名队员将作为预备队员。

  与男兵相比,女兵最大的问题是体能差,由此会造成站不稳、走不齐等困扰。同时相比司礼任务,参加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兵要端着6.5斤重的步枪前进,长时间立姿端枪,这对臂力、体力是很大的考验,这进一步增加了对女兵体能的要求。

  

  

  

  女兵们从今年6月初开始在场上反复训练,每天训练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枪一直背在身上,只有中间吃饭时才会摘下来。一天配枪走下来,不少人肩背都出现了“训练伤”。经过两个月的苦练后,女兵体能已有了质的飞越,与男兵的差距明显缩小,与男兵同一标准,已完全不是问题。

  为了在通过天安门时整齐划一地走好128步正步,女兵们以超常的意志加班加点训练。训练时每次正步要走128步的数倍。“缩小与男兵差距的秘诀就是多练,晚上回到宿舍,我们也会有意识去进行增强体能的锻炼,如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参阅女兵如是说。

  为保证女兵体能的增强,阅兵保障生活服务中心也想了一些办法,针对女兵饮食比较清淡的特点,在饮食上增加了几道蔬菜类菜肴,确保女兵能够吃好。

  为了更好地体现东方女性的美,三军仪仗队女兵可以化淡妆,这可是女兵的“特权”,符合军队条令条例的要求。化妆都姑娘们自己动手,但平时训练时大家很少化妆,主要是抹点防晒霜。阅兵当天,如何避免汗水对妆容带来的麻烦?女兵们透露,这几天她们正在准备预案,会做好多种可能情况的应对方法,实现仪仗队女兵在大阅兵的完美首秀。

  “白求恩医疗方队”是 “9·3”阅兵唯一的女兵方队

  马上亮相大阅兵的方队中,“白求恩医疗方队”是唯一用人名命名的方队,也是这次阅兵中唯一的女兵方队,参与阅兵的姑娘们由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抽组成立。而1984年、1999年、2009年国庆阅兵仪式上,共和国的三支女兵方队均从这里走出。↓

  

  

  阅兵是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它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国威、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回顾共和国历次阅兵,女性都是阅兵场上不可或缺的动人组成。

  1958年国庆阅兵:首次出现了女民兵队伍

  1958年10月1日国庆九周年阅兵仪式上,“首都民兵师”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

  “首都民兵师”由工人、农民、干部、学生组成,共7个师,被分成21个方队,他们或肩背长枪,或手端冲锋枪、腰系子弹带,迈着整齐威武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民兵方队虽然训练时间很短,但他们队形和步伐都不亚于正规部队。当“首都民兵师”5个大红字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观礼台上响起了一阵阵春雷般的掌声。

  

  

  ↑1958年阅兵仪式上,首都民兵通过天安门广场。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防体育大队里,有一个挂着清一色冲锋枪的青年女民兵方队,她们昂首阔步地前进——这是新中国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女民兵队伍。

  

  ↑首次出现阅兵仪式中的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84年国庆阅兵:女兵第一次组成方队参阅

  女兵身高1.60米到1.70米、年龄17岁到25岁

  1984年的国庆阅兵是新时期的一次盛大阅兵,这次阅兵仪式中,我国第一支由422名女学员、女战士组成的女兵方队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展示了世界一流的气质和素质。

  这支女兵队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的学员组成,领队是2名女军官。年轻的女兵们头戴大军帽,佩戴红十字袖章,英姿飒爽,共同组成了我国阅兵史上第一个女兵方队。受阅后,女兵方队受到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通令嘉奖。

  

  

  ↑1984年大阅兵上,第一个女卫生兵方阵接受检阅

  第一个女兵方队的选拔背后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1983年底,白求恩卫生学校接到任务,组建中国第一支女兵方队,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担任学员一大队政委的栗龙池被任命为方队政委。“谁也没有经验,都只能摸索着干。”栗龙池接到命令后,首先就是选拔422名队员——352名正式方队队员,70名预备队员。

  当时选拔很严格,身高要在1.60米到1.70米,不仅有形象标准,政治条件还要过硬。在学校选拔一遍竟然没有选够,栗龙池只得从北京军区选拔了100多名女战士补充到方队里。这批队员最小的17岁,最大的25岁。

  这次女兵方队里有一对名叫何爱泽和何仰泽的姊妹特别引人注目,后来无论是首长还是媒体到女兵方队,都要看一看姐妹俩。

  

  ↑1984年大阅兵前夕的阅兵村中,女兵们正在严抠细训、一丝不苟地训练。

  

  ↑1984女民兵方正通过天安门

  1999年国庆阅兵:孪生姊妹领队展现飒爽英姿

  女兵身高1.63米到1.75米

  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50华诞,这一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大阅兵”。

  这次大阅兵中的女兵方队队员全部来自白求恩军医学院,其中还包括有来自苗族、白族、回族、土家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30多名学员。阅兵当天,女学员们身着草绿色西服领上装、深蓝色军裙,脚蹬高腰皮靴,意气风发地走过天安门广场。

  

  

  这次又是栗龙池担任女兵方队领导小组组长。选拔队员时,他遇到了15年前同样的问题——学院人员不够选拔,只能抽调战士。“这批学员身高要求达到了1.63米到1.75米,各方面要求也比第一批队员要高,而政审条件则放宽了很多。

  在整个阅兵典礼进行当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画面之一是两位美丽的孪生姐妹率领女兵方队英姿飒爽地走过主席台,姐姐叫张薇薇、1.68米,妹妹叫张莉莉、1.69米。

  

  姐妹俩来自辽宁鞍山,出生于1977年。6岁那年,两姐妹被父母送进鞍山市少年宫学习舞蹈,1991年,北京军区面向全国特招文艺兵,姐妹俩脱颖而出,成为某部7名特招文艺兵中的成员。1996年,姐妹俩双双考入白求恩军医学院。1998年姐妹俩分别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授予中尉军衔。毕业前夕,两人选入了国庆50周年阅兵式女兵方队,并因为形象好、身材好、个头相当被选为领队。

  在阅兵式上,这对双胞胎姐妹以美丽洒脱的英姿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2000年,姐妹俩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表演歌伴舞《军中姐妹》。她们歌声甜美,表演真挚感人,赢得了观众评选歌舞类一等奖。

  

  ↑姐妹俩2009年时的合影

  2009年国庆阅兵:首现陆、海、空三军女兵方队

  女兵平均身高1.69米、平均年龄22岁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0华诞,这场隆重盛大的阅兵仪式上,首次出现了陆、海、空三军女兵方队。

  这支陆、海、空三军女兵方队白求恩军医学院负责抽组,由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组成,共378人,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69米。

  

  

  陆、海、空三军女兵方队的三军女领队分别由陆、海、空三军选派,她们是陆军领队奕馨、海军领队魏韵萧、空军领队谭艳梅,三军姐妹花身高都是1.73米。↓

  

  这次阅兵是对我军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全面检阅,中国女兵以良好形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充分展现我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特色形象。

  (文中配图来自中国军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

fashion.sohu.com true 思维黄的字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25/n419712863.shtml report 6871 挺拔的身姿、姣好的面容、时尚的裙服、灿烂的笑容……此时此刻,女兵们的飒爽英姿绝对是阅兵村里最灿烂的一道风景,她们的表现也将是“9·3”抗战胜利70
最后修改于2015-08-25 17:52:2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