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澳大利亚 5 星级酒庄是什么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购买澳洲等新世界国家葡萄酒时,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因为不知道这“葫芦”里装的是几千大洋的“琼浆玉露”还是无需一张毛爷爷即可拿下的普通餐酒。法国波尔多尚可以从子产区、中级庄和列级庄等来进行判断,但澳洲葡萄酒酒标虽然简单易懂,普通人却无法将其分出个三六九等。何解?

  都说时势造英雄,就在大家都为此感到困惑的时候,一位德高望重的澳洲葡萄酒评论家慢慢在澳洲葡萄酒业界树立起威名,其关于澳洲葡萄酒的产区、酒庄、年份和葡萄酒的评论逐渐获得澳洲甚至世界的认可。这位评论家就是詹姆士?韩礼德(James Halliday)老先生——被世人称为澳洲最权威的葡萄酒杂志的《澳大利亚葡萄酒指南》(Australian Wine Companion)的撰稿人。其酒庄评级目前已经成为行业内评判澳洲葡萄酒的权威标杆。

  

  詹姆士?韩礼德对澳洲近 2,000 家酒庄进行了评级。只是与波尔多的中级庄与列级庄不一样的是,詹姆士?韩礼德的评级犹如酒店评级,采用星级标准,具体标准如下:

  红色五星级酒庄:酒庄卓越出众,酿制的葡萄酒特色突出,是典范之作。入选条件为:至少有 2 款葡萄酒当年是 94 分(或以上),同时前两年也均是五星级评级,这使得葡萄酒的品质得以持续保证。红色五星级酒庄占总数的 5.1%。

  如果酒庄名字同为红色,则称其为“双红五星酒庄”,这是公认的老牌高质量酒庄,有一贯良好的名望和出品,占总数的 3.8%,如知名的奔富(Penfolds)和禾富(Wolf Blass)等。

  五星级酒庄:酒庄出众,能生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并且在当年,至少有两款以上的葡萄酒的评分在 94 分(或以上)。五星级酒庄占总数的 9.4%。

  准五星级酒庄:接近黑色五星级酒庄的水平,能酿制出高水平的葡萄酒,并且在当年,至少有一款葡萄酒的评分在 94 分以上,同时至少有两款葡萄酒的评分在 87 至 89分之间。准五星级酒庄占总数的 10.9%。

  四星级酒庄:能酿制出经典的具有特色的葡萄酒,并且在当年,至少有两款葡萄酒的评分在 90 分以上(或者至少有一款葡萄酒的评分在 94 分以上)。四星级酒庄占总数的 10.3%。

  准四星级酒庄:此等级的酒庄实力过硬,值得信赖,并且在当年,至少有一款葡萄酒的评分在 90 分以上,其它葡萄酒的评分也在 87 至 89 分之间。准四星级酒庄占总数的 8%。

  三星级酒庄:是典型的优秀的酒庄,但酒款数量较少,其葡萄酒的评分也必须在 87 至 89 分之间。三星级酒庄占总数的 6.7%。

无评级

  无评级:占总数的 46%,通常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则不会给相应的酒庄进行评级。

  (1)这一年中没有品尝该酒庄的葡萄酒;

  (2)酒庄中所有的葡萄酒都是 86 分以下;

  (3)该酒庄表现一贯良好,但今年的表现与其以前的表现明显不符。

  红酒百科全书说詹姆士?韩礼德酒庄评级

  1、从一开始到现在,詹姆士?韩礼德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个年近 8 旬的老人家从上个世纪 60 年代就开始进入澳洲葡萄酒行业,从酿酒师到专业葡萄酒评论员以及作家,其澳洲葡萄酒专业水平当然毋庸置疑。

  2、在快餐文化时代,酒庄星级评价简明易懂,为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另一方面,也为澳洲葡萄酒树立了一个标准,让消费者心中有了最起码的一杆秤。

  3、需要注意的是,从评级的标准来看,被评为“红色五星庄”或者“五星级”的酒庄只能说明其有酿制好酒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红色五星级酒庄”或者“五星级酒庄”的每款葡萄酒都是好酒,还得看具体评分,综合考虑。

  4、当然,这种评级在某种程度上也带有主观色彩,因此难免会有失公允,而且不乏商业炒作之嫌,因为评级高的酒庄葡萄酒价格往往会水涨船高。

  5、在很大程度上,评级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当然,如果你已经足够专业,凭借自己的喜好去探索未知的美酒那也未尝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更多意外与惊喜也会等着你。

  【作者简介】刘溪,红酒百科全书联合创始人兼主编,WSET Diploma 在读,擅长与时事结合传播葡萄酒文化,嘻笑怒骂中蕴含葡萄酒专业知识,请加个人微信:vinolady。

  投稿邮箱:streamwikiwine@163.com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26/n419781379.shtml report 2599 在购买澳洲等新世界国家葡萄酒时,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因为不知道这“葫芦”里装的是几千大洋的“琼浆玉露”还是无需一张毛爷爷即可拿下的普通餐酒。法国波尔多尚可以从子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