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好酒究竟贵在哪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你可能会碰到这种情况,打折买来的 30 多元的葡萄酒,尝起来却有 120 元葡萄酒的品质,而 90 多元的也可能冒充 600 元的好酒,这意味着价格并不是衡量葡萄酒好坏的唯一标准。那么,昂贵的酒到底贵在哪里呢?不急,今天,红酒百科全书就为大家来解答这个问题。

  

  影响葡萄酒的价格主要是橡木桶、陈酿时间和风土条件这三大因素。

  1、橡木桶

  

  世界上最美味的葡萄酒都是用橡木桶酿制出来的,其中很多用的是新橡木桶。使用橡木桶陈酿的目的在于给葡萄酒增添橡木风味(比如香草味和烘烤味),同时使葡萄酒与氧气接触。氧气柔化了酒中的单宁,葡萄酒的口感也因此变得更顺滑。由于氧气在橡木桶内的流通,其中一部分葡萄酒会以每年 2% 的速度蒸发掉,这种现象称为“Angle’s Share”,这样会使得葡萄酒的口感更加浓缩。

  红葡萄酒中的橡木桶风味包括:香草、丁香、甜胡椒、肉豆蔻、可可豆、杏仁、摩卡咖啡、牛奶巧克力、莳萝、桉树、香椿、香烟、甜烟草、新油鞣皮和湿袜子等。

  白葡萄酒中的橡木桶风味包括:香草、杏仁蛋白软糖、焦糖奶酪、焦糖、红糖、水果蜜饯、干果、葡萄干和莳萝等。

  用橡木桶陈酿过的葡萄酒每瓶成本要贵 12-24 元。橡木桶之所有昂贵,是因为一棵 80 年的老橡树只能制作两个橡木桶。法国的橡木桶供不应求,所以他们要花比美国木桶高两倍的价钱才能买到。

  法国的巴朗图(Cros Parantoux)葡萄酒是使用法国橡木桶酿制的昂贵葡萄酒中的典型代表之一,它来自勃艮第(Bourgogne)产区,价值超过 3 万元,采用 100% 的新橡木桶陈酿。酿造者亨利?杰雅(Henri Jayer)在提升勃艮第葡萄酒的品质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自 2006 年去世后,他的侄子艾曼纽?胡格(Emmanuel Rouget)接管了巴朗图葡萄酒的酿造。

  

  在美国,用橡木桶酿制的典型例子之一就是银橡树(Silver Oak)葡萄酒了,它的价格相对便宜,但品质不错。同时,它也是少数几款支持使用美国密苏里州(Missouri)橡木桶的葡萄酒之一。

  2、陈酿时间

  

  一般来说,葡萄酒陈酿时间越长,品质越佳,但这仅适用于红葡萄酒的范畴内。陈酿过程改变了葡萄酒中的水果香味,降低了酸度和单宁含量。通常,一款好的陈酿葡萄酒带有干果或煮熟水果的风味,香气微妙,口感圆润顺滑,两个典型例子就是陈酿 10 多年后口感更佳的西班牙里奥哈珍藏(Reserva Rioja)和意大利的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

  陈酿时间每多一年每瓶成本增加 6 元,主要是支付葡萄酒占据的空间费用和管理费用。

  3、风土条件

  

  每位酿酒师都认为,好的葡萄酒往往来自葡萄园。为了种出最好的葡萄,酒庄会降低生产量(比如说降低葡萄树的结果数量),这样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就更加醇厚。葡萄园的位置也十分重要,土地越贫瘠,产出的葡萄越好,例如,土壤贫瘠的丘陵就比靠近河岸的平原更适合种植葡萄。

  同时,葡萄品种也很关键。比如,纳帕(Napa)产区 2010 年的梅洛(Merlot)葡萄每吨售价 7,800 元,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每吨售价接近 24000 元。

  由于风土条件的限制,葡萄酒的成本每瓶增加了 30 元,比如,如果你购买一瓶普通的加州葡萄酒,只要花费 70 元,买一瓶索诺玛(Sonoma)只要 100 元,但买一瓶俄罗斯谷(River Valley)葡萄酒则要花上 130 元。此外,一些产区面积较小,产量稀少,而又广受欢迎,葡萄酒价格自然要昂贵多了,比如勃艮第的沃恩-罗曼尼葡萄园(Vosne-Romanee)。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winesister。

  投稿邮箱:streamwikiwine@163.com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文/Winefolly)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31/n420137997.shtml report 2726 你可能会碰到这种情况,打折买来的30多元的葡萄酒,尝起来却有120元葡萄酒的品质,而90多元的也可能冒充600元的好酒,这意味着价格并不是衡量葡萄酒好坏的唯一标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