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黄晓明:一个演员的修行之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如果你曾经一度认为二十几岁时的黄晓明是“花瓶”, 那么,现如今38 岁的黄晓明早已由“花瓶” 变成“青花瓷”。从《大汉天子》到《韦小宝》, 从《风声》到《中国合伙人》……每一部新作品都给人们 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黄晓明时刻都在 坚持自省、不断发现全新的自我。

  男人的成熟并非一天而铸成, 只要努力,岁月也会因为你的精彩而变得更加峥嵘。这个秋冬,让我们和黄晓明共同感受时尚的新法则,让自己散发一丝迷人的酷劲。

  

  一个演员的修行之道

  相比于最高峰时一年七部戏的劳模节奏,38岁的黄晓明开始有意识地放慢步调,2015年的下半年,他就只专心完成《大唐玄奘》这一部电影。这将是他从艺以来拍摄条件最为艰苦的一部戏,由横店至敦煌,再到新疆,最后抵达印度。他要像玄奘一样,一个人走完全程,去体验最深刻的孤独。而孤独对当下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黄晓明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让他有时间沉下心去思考很多事情,为此,在出发前,他背下了全篇的“心经”。玄奘的这一条西行之路,不仅是黄晓明作为一个演员的修行之道,更是一个成熟男人的修心之旅。

  黄晓明曾认为自信是他在演艺道路上无往不利的主因。

  

  外套、裤子、衬衫、领带、鞋: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大汉天子》,一个绝对的新人,从数千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出演男一号的机会,而跟他对戏的却是素以气场强大闻名的陈道明,那时候,他听到最多的坊间传言是:不管谁与道明叔对戏都会被压下去,有的演员甚至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但偏偏黄晓明演的是刘彻,一个绝对不能在气场上输于他人的一代帝王。于是,这个初登荧屏的小子,就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信,交出了一部旗鼓相当的处女作,他将汉武帝君临天下的霸气演绎得淋漓尽致。事实上,那时候的他,整个人的状态也很接近刘彻,少年英发,无所畏惧。

  但是,在经历了十数年数十部作品的磨砺后,黄晓明承认自己不再那么自信,开始有了负担,开始变得小心翼翼。“但凡演戏的人,一定都会经历这个反刍的过程,从不懂到开窍到彷徨到再开窍。”

  

  西装、 衬衫、领带: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帽子:私人物品

  他会回看之前的角色选择究竟是对或错;反省自己的表演可否从固定模式里跳脱出来。“我接过一些不适合自己的角色,比如韦小宝,比如一些花样美男,但我觉得都是很好的历练,它是作为一个演员必须经历的修行过程。到现在我也是小朋友的心性,觉得活着就一定要多做尝试,哪怕是错误的尝试。”

  所以,不管是《风声》、《赵氏孤儿》、《匹夫》,还是《血滴子》、《中国合伙人》、《暴疯语》等等,他挑选的角色类型都截然不同,不断地挑战自己,是演员这个职业能够给予他的最大快乐。二十来岁的时候,黄晓明很在意别人说他是花瓶,也曾说过目标是奥斯卡影帝之类的狂语,但现在,他愿意承认自己不是演技派,更认识到,作为演员,能留存一两部被观众视作经典的电影已经是最大的幸运。

  

  大衣、西装、裤子、衬衫、领带: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有些人是很早就吃了很多苦,所以经历丰富,表演起来厚积薄发。但我的生活一直就比较单纯,要去演复杂的人,就需要通过后天的经历和学习来补充。”在幸福家庭循规蹈矩长大的黄晓明,素将“敬天爱人”视作自己的座右铭,所谓敬天,就是要尊重规律,尊重自然;爱人,就是要对周围人好,永远相信人性的光明一面。只是,这种事事“见好”的能力,在这个时代似乎显得略有些不合时宜,某些时候甚至会被曲解成犯“二”。而这位中国最有自嘲精神的明星,索性让“闹太套”变成了广告语,并身体力行地将“二”由贬义纠正成一个中性词。对黄晓明来讲,“二”是一种境界,能让自己不理世俗,更加地专注和投入。

  “还有很多人觉得我不够叛逆,但在我看来,我的保守和传统,就是一种叛逆。在刻意张扬个性的时代,我就是想要传播那些传统的价值观:要真诚,要谦逊,要努力,要感谢……这就是我叛逆的方式。”

  

  外套: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当你问心无愧,

  慢慢就会变得无所畏惧,

  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

  是你接受不了和面对不了的。

  (RR=《罗博报告》,H=黄晓明)

  RR:感觉这几年你在商业上的成绩也很亮眼,在这一块你是怎么规划的?

  H:运气好!哈哈,我觉得自己的眼光还算敏锐吧,加上身边有很多很专业、很靠谱的朋友帮我参谋,运气还不错,基本上算成功率比较高的。

  RR:如果给你近十年的心路画一个曲线图会是怎样的?最近一两年和三四年前相比,有什么新的成长?

  H:画曲线图的话应该还算波折吧,人生肯定是有高潮有低谷的。年那段时间,我的人生陷入到一个特别低的低谷,那时候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对,又拼命想要去证明自己,直到后来的凡客广告,学会了什么是自黑,再到《中国合伙人》,我觉得现在我已经看开很多。其实只是自己一直努力再努力,也没抱什么希望,但没想到收获良多。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变得很平和、很释然,当你问心无愧,慢慢就会变得无所畏惧,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没什么你接受不了和面对不了的事情。

  

  外套、衬衫、裤子、腰带、鞋: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手套:私人物品

  RR:最近让你上瘾的事?

  H:现在很喜欢网购!现在生活真是太方便了,网购特别适合我们这种没时间经常出去逛街的人。家里的锅碗瓢盆什么的,甚至Baby的猫玩具、猫零食我都会在网上买!而且觉得每天查收快递的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在剧组没事的时候也会打打手游,斗地主啊枪战啊之类的,喜欢和朋友在线上对战。

  RR:对你而言,最珍贵的藏品是?

  H:我喜欢收集周边,已经收藏了上百套的钢铁侠周边,还有很多超级英雄包括超人、蝙蝠侠、加勒比海盗、美国队长等等,反正大家能想到的那些超级英雄基本上我都有。

  RR:在你看来,什么是绅士风度?

  H:责任感和担当吧,特别是自己的家人、爱人,更要给他们足够的包容和耐心。

  

  外套、毛衣、裤子、鞋: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RR:你觉得最提升男士魅力值的是?

  H :健身、读书。虽然都说这是个看脸的世界,但是一个人的内涵其实更重要,有内涵的人才经得起时间和社会的敲打。所以说外表与内涵的提升都不能缺少。

  RR:接下来有什么特别值得期待的事吗?

  H:到了今天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家人朋友能平安快乐。平淡是福,我现在特别希望过平淡的日子,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期待。

  

  外套: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手套:私人物品

fashion.sohu.com true 罗博报告杂志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31/n420161553.shtml report 5075 如果你曾经一度认为二十几岁时的黄晓明是“花瓶”,那么,现如今38岁的黄晓明早已由“花瓶”变成“青花瓷”。从《大汉天子》到《韦小宝》,从《风声》到《中国合伙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