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基安帝:意大利的“黑公鸡”葡萄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说起意大利葡萄酒,就不得不提起基安帝(Chianti)。可以说,它是意大利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之一,称得上是意大利托斯卡纳产区(Tuscany)的骄傲。同时,基安帝葡萄酒不仅是配餐的万能好手,还拥有一只威风的“黑公鸡”。这是为何?和红酒百科全书一起深入了解一下吧。

  1、基安帝葡萄酒是什么?

  

  简介:基安帝葡萄酒产自意大利托斯卡纳产区,是一种主要采用桑娇维塞(Sangiovese)葡萄酿成的混酿红葡萄酒。

  主要香气:红色水果、苦草本、香醋、烟草、野味。

  主要风味:樱桃干、干牛至、甜脂醋、干腊肠、浓咖啡、烟草。

  2、基安帝和桑娇维塞

  作为酿制基安帝葡萄酒的主要葡萄品种,桑娇维塞的皮很薄,酿出的酒呈宝石红,一些陈年较久的酒还带有些许橙色。除了桑娇维塞,卡内奥罗(Canaiolo)、科罗里诺(Colorino)、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等红葡萄品种也常用来酿制基安帝葡萄酒。一些白葡萄品种曾被允许酿制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不过现在却不能了。

  3、托斯卡纳产区地图

  由图可知,基安帝位于托斯卡纳产区北部,属于地中海气候,全年气候温和,降雨量少。

  

  4、基安帝不仅是一个地方

  基安帝是托斯卡纳地区的一个小产区,但托斯卡纳产区内的任何地方都能酿造基安帝葡萄酒。因此,基安帝葡萄酒主要来自托斯卡纳的 8 个子产区。其中,最纯正的经典基安帝葡萄酒来自从锡耶纳(Siena)到佛罗伦萨(Florence)的一些小村庄,这里的温暖气候和粘性土质都赋予了基安帝葡萄酒别样的强劲。此外,由于酿酒葡萄种植在古老葡萄园的独特地段,且葡萄产量较少,经典基安帝和鲁芬娜基安帝(Chianti Rufina)的品质一般更好。

  5、基安帝葡萄酒分级体系

  基安帝(Chianti):陈年 6 个月,口感较酸;

  超级基安帝(Superiore):陈年 1 年,酸度柔和,较为强劲;

  珍藏基安帝(Riserva):陈年 2 年,品质优秀;

  顶级精选基安帝(Gran Selezione):至少陈年 2 年半,代表经典基安帝金字塔的最高点。

  

  在基安帝其它 7 个子产区中,鲁芬娜要算是最突出的,出产优雅又耐久藏的酒款。其他 6个子产区如阿勒蒂尼山(Chianti Colli Aretini)、菲欧伦蒂尼山(Chianti Colli Fiorentini)、比萨纳山(Chianti Colline Pisane)、森纳斯山(Chianti Colli Senesi)、蒙塔巴诺(Chianti Montalbano)以及蒙特斯巴托丽(Chianti Montespertoli)出产的酒就相对逊色一些。

  6、“黑公鸡”的传说

  

  在所有的基安帝葡萄酒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经典基安帝了。为什么?因为它有个令人过目不忘的 Logo——黑公鸡!

  “黑公鸡”是经典基安帝葡萄酒的标志,是托斯卡纳葡萄酒一张闪亮的名片。真正的起源已经不得而知,不过有这样一个传说流传甚广。中世纪时期,锡耶纳和佛罗伦萨之间无明确边界,经常发生战争。为了阻止无止尽的争斗,两城人们决定,在公鸡鸣叫时分,各自的骑士从各自城市出发,以两队人马相遇的地方为基线来划分边界。

  于是,锡耶纳人养了一只白公鸡,给它吃好的;而佛罗伦萨人养了只黑公鸡,从不给它喂食。决定命运的那天来临,那只饿极了的黑公鸡天还没亮就开始啼叫,于是佛罗伦萨的骑士们就早早出发了,在锡耶纳城外仅 12 公里处就与晚出发的锡耶纳骑士相遇。至此,两城的边界划定了,大部分的基安帝产区都属于佛罗伦萨城,并延续至今。由于黑公鸡的形象在当地深入人心,后来经典基安帝葡萄酒联盟(Chianti Classico Wine Consortium)将其选为了经典基安帝葡萄酒的标志。

  7、基安帝葡萄酒的配餐

  

  基安帝葡萄酒酸度较高,单宁厚重,口感可口,非常适合搭配食物。高酸能中和油腻,而厚重的单宁也很适合与橄榄油菜肴和肉类搭配。另外,以桑娇维塞酿成的基安帝葡萄酒或布鲁奈罗蒙塔希(Brunello di Montalcino)葡萄酒也是披萨、意大利面的搭配好伙伴。(文/WineFolly)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winedarling。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929/n422338234.shtml report 2987 说起意大利葡萄酒,就不得不提起基安帝(Chianti)。可以说,它是意大利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之一,称得上是意大利托斯卡纳产区(Tuscany)的骄傲。同时,基安帝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