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改校服到旗手礼服 校服审美“新风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日,重庆最美校服评比事件在微信上炒得沸沸扬扬,一方面是校服行业美丑标准的反映,另一方面引发的则是关于“审美教育与校服关系”的大讨论。而在另一些城市的其他学校,如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河北省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均免费试穿了伊顿纪德崭新的旗手服,以试图转变以往的传统校服状况,提升学生的服饰礼仪教育。这一“试穿”也受到行业内及家长、师生的一致肯定。

  一位教育学家对此现象直言:“这是教育的进步。中国的校服审美意识终于觉醒了。”

重庆外国语的轻中式校服

  改短校服致青春 校服审美冲突久矣

  校服,是青春的记忆。80后90后对校服的记忆,大多是圆规裤、萝卜裤……说好听点,那叫宽松OVERSIZE型;说难听点,那就是“土肥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清一色的校服风格,早已被现在时尚嗅觉灵敏的少男少女们所抛弃。

  传统面口袋运动服

  而针对重庆的“最美校服评比”事件,也让中国校服第一品牌伊顿纪德进入了大众视野:其服务的重庆外国语学校、重庆第八中学和重庆树人小学位居被评选的学校前列,并被大量网友评论为“中国校服正能量”、“中国好校服”之典范。而“最美校服”的标准,也被进一步扩展。

  其实,社会各界对校服美丑的冲突久矣。早在去年3月,美国第一夫人访华时,接待学生身着宽大蓝白条纹校服之图就引发过大讨论,网友们普通认为接待学生的运动校服“太丑”,让形象“大大减分”……此后,跑男节目的校园篇、学生因校服丑拒上学等事件也引发过大众讨论及思考:校服到底是应该以实用为主,一套凑和两年;还是应该注重美感,量身订制呢?

  可以说,关于校服实用与美学的冲突,由来已久。只是这一次,大家的立场更为鲜明、直接,即用行动来提升校服的美感,以求得美观性和实用性之间平衡。

  校服审美不仅仅只是美感,更是美育

  其实,这一次,各大学校积极申领伊顿纪德旗手服的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因为只有对比,才能亲身体会到新服美学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2015年9月10日-10月31日,中国校服第一品牌伊顿纪德拿出1000套旗手礼服给全国各大学校免费申领,每个学校可以领取4套。旗手校服是伊顿纪德经典三件套,它延续了品牌优雅、洗练、内敛的风格,并多次应用于IntelISEF大赛、模联比赛、校庆仪式等重大活动庆典场合。此次免费申领,并非简单的服装邮寄,而是伊顿纪德会根据申领学校的形象气质,来量身定制符合学校气质、号型得体的旗手礼服升级方案并寄送至学校。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

  这一贴心服务在学校圈一经发起后,迅速引爆,并赢得师生家长一片赞誉。一位家长对笔者分享说:“从没看到孩子这么自信。她今天穿上旗手服后一直说觉得旗手服非常漂亮。“一位校长也向笔者坦言,穿上申领的伊顿纪德校服后,感觉学校活动的仪式感更端庄有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活动更加有意义。

  其实,这种仪式感就是对学生美育的熏陶与培养。虽然从上个世纪开始,国内教育一直呼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美育的真正落地并不深入。现在提到美育,许多人唯一能想到的是小学的美术课。而一直陪伴孩子成长的校服,却往往被忽略了。

  服装是一种文化,学生的服装是文化人的文化。学生校服要求的朴素、大方、实用并不是丑陋,而是美观。校服适度的美观性能给人积极的心理暗示,有利于学生个性的自由发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有利于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的性别意识,激发学生对美的追求。例如国外的校服,不少被当作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讲究款式做工。如英国的校服体现英国人言行自制、缄默含蓄的精神,日本的校服讲究时尚。这些校服不但成为本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且还起到带动本国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但反观目前国内的中小学生校服,其款式基本上是运动装为主,很难体现学生个性,且质量较差,引发越来越多家长诟病。

  显然,这一状况正在改变。从苏城中学学生“改校服”,到此次的伊顿纪德旗手服免费申领,都是学校、家长及师生校服审美意识觉醒的表现。正如伊顿纪德某负责人所言,时代在发展,个性化多元化已成了学生价值观发展的主流趋势。校服不仅是学生身份的标志,更多的成为了学校的文化名片,承载着学校的文化内涵,展现学校的精深风貌。所以,校服不是“随便”就能做好的,美感不足的校服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教育心理学博士李然也认为:“审美观念需要从小培养,让孩子具备鉴别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气质。只有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美,他们才能积极、乐观、阳光,去主动追求美。我想没有哪个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低着头、衣着灰暗。因此,校服应该主动美起来。”

  据悉,伊顿纪德新一轮的旗手服免费申领活动将于9月10日——10月31日之间开展。届时,或许将有更大一股校服美学试用者涌出,掀起一股新型校园服饰的美学潮流。

fashion.sohu.com true 潇潇nice https://fashion.sohu.com/20151008/n422708314.shtml report 2766 近日,重庆最美校服评比事件在微信上炒得沸沸扬扬,一方面是校服行业美丑标准的反映,另一方面引发的则是关于“审美教育与校服关系”的大讨论。而在另一些城市的其他学校,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