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尚圈2015 > 明星风尚2015

屠呦呦获诺奖名气陡增 青涩照曝光旧居要买1.5亿

来源:搜狐时尚
 

  国庆假期里,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屠呦呦女士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界的新闻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作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女性科学家,屠呦呦获奖的新闻一经传出,关于她的生平事迹就在媒体上流传开来,并成为新一代的励志偶像。

  20岁珍贵照片曝光

 

  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这是20世纪50年代,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的屠呦呦(右)与老师楼之岑副教授一起研究中药。

 

  这是20世纪80年代初,任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副研究员的屠呦呦在进行科研工作。

  高中母校展示其学籍册

 
 
 

  10月6日,屠呦呦曾在高一、高二时就读的母校——宁波效实中学展示出屠呦呦的高中学籍册部分内容,其中的珍贵照片还原了屠呦呦年少时的青涩模样。据悉,1948年,屠呦呦于春入读浙江省宁波市效实中学,1950年春转学至宁波中学,后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10月6日,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和校史馆负责人罗尧敏翻出一本1950年度第一学期成绩表,上面详细记载着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的高中各科成绩。李永培告诉记者,自屠呦呦毕业以来,宁波中学一直与其保持联系,屠呦呦也曾回赠书籍给母校,但其鲜少回校参加纪念类活动,一直都很低调。

  住过的老宅要卖1.5亿

 
 

  10月5日傍晚,宁波籍女科学家屠呦呦与另两位外籍科学家分享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夜之间,她儿时住过的姚宅被大家重新关注起来。

  宁波海曙区开明街26号姚宅是屠呦呦旧居,是一座民国建筑。从前天起,这里时不时有市民前来合影。管理姚宅的物业公司加强了保安力量,要求保安24小时巡逻。

  姚宅是开明街上仅存的传统建筑,建于民国初年,目前保存完好。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由前厅、大厅、正楼、后屋组成。前厅和大厅为面阔三间二弄的二层楼房,饰车木栏杆,廊楼板端面有卷草纹雕饰。正楼为面阔三间一弄、进深五柱的高平屋,五脊马头山墙。后屋为三间一弄硬山式高平屋。

  据介绍,姚宅院落面积2200平方米左右,整个姚宅售价是1.5亿元。

  70年配偶长情相伴

屠呦呦年轻时
屠呦呦年轻时

  很多人都知道,屠老为了试验,自己亲自服药,后来肝中毒。可或许不知,当年她的这位研究冶金的老伴,也曾为了她服下药物,把自己当成对方事业的"试验品"。据中国广播网消息报道,屠呦呦的配偶李延钊是冶金工程专业的专家,两人是初中同学。在采访过程中,屠呦呦本人一直比较低调,而老板则更外向些,更健谈。就像老人的"代言人",一上午,帮着她接电话(电话声一直没断过)、为她重复问题,甚至给我们翻出照片,津津有味地讲起背后的故事。

  说到自己的家庭,屠呦呦向记者提起,她和李廷钊是中学同窗,结婚已经52年,育有两女。李廷钊的工作也同样忙碌,他参与了多个国内重大科研项目。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4岁的大女儿不得不寄人篱下,小女儿则被送回宁波老家。大女儿当时接回来的时候都不愿叫爸妈,小女儿更是前两年才把户口从宁波迁回北京。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51008/n422733873.shtml report 4689 国庆假期里,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屠呦呦女士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界的新闻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作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女性科学家,屠呦呦获奖的新闻一经传出,关于她的生
(责任编辑:花花)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