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惊呆!腹部肥胖比全身肥胖危害更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大腹便便有多糟?腹部型肥胖的危害远高于全身型肥胖

  肥胖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一种身体内脂肪过度蓄积以致威胁健康的慢性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当脂肪过多集中在腹部,即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时,“这种中心型肥胖比均匀型肥胖更危险”。专家称,大腹便便对代谢影响很大,是多种慢性疾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BMI难表现脂肪分布

  “世界卫生组织判定的肥胖标准是BMI指数到30以上是肥胖,如果这样算,中国的肥胖人口比例微乎其微,但亚洲人和中国人应有自己的肥胖标准。”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光伟表示。

  “在具体运用中,由于BMI公式高度依赖身高体重,所以很难准确表现出人体脂肪组织分布情况,肌肉发达的运动员或有水肿的病人肥胖程度常被高估,而对肌肉组织减少较多的老人肥胖程度被低估。相等BMI值的女性体脂百分含量一般大于男性。这时就得需要具体进行人体成分分析了。”李光伟说。

  “BMI指数没有那么高,也不一定没有风险。研究证明,腹部脂肪过多的人,即便BMI指数正常,也比周围脂肪过多、BMI指数较高但腰围较小对健康的危害更大。”李光伟举例说,BMI为21属于健康范围,但如果此人腰围超标、即便不太肥胖,比起腰围正常的胖子来说,他的患病风险也要更大。

  量腰围更实用

  除去BMI指数,腰围是临床上估计病人腹部脂肪是否过多的最简单和实用的指标。很多人肥胖是从肚子开始的,腰围不仅可用于对肥胖者的最初评价,在治疗过程中也是判断减重效果的良好指标。“脂肪在身体内的分布,尤其是腹部脂肪堆积的程度,与肥胖相关性疾病有更强的关联。同时使用腰围和体重指数可以更好地估计与多种相关慢性疾病的关系。”李光伟说。

  腰臀比也能指示脂肪分布

  另外,腰围与臀围的比值(WHR)也可以指示脂肪的区域性分布。测量你的腰围后,再测量你的臀围(一定要是臀部最宽的部分),最后,用腰围除以你的臀围,就得到了腰臀比例。健康的未育女性一般在0.67-0.80之间,WHR值男性≥0.9,女性≥0.85可诊断为中心型肥胖。而WHR数值越大,意味着腹部肥胖的问题越严重,罹患相关疾病的风险也大。

  腹部肥胖疾病风险更高

  已有研究证明,腹部肥胖即中心型肥胖与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一些癌症的关系密切,要比全身肥胖者具有更高的疾病危险。当体重指数只有轻度升高而腰围较大者,冠心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就增加。男性腰围达到或超过85cm,女性腰围达到或超过80cm,其高血压患病率是腰围正常者的2.3倍,此外,中心型脂肪分布比全身型脂肪分布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更大,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为≥85cm和≥80cm时,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为腰围正常者的2—2.5倍。而肝细胞内的甘油三酯含量也与腹部脂肪含量密切相关。

  专家提醒

  注意饮食的能量密度

  李光伟介绍说,在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外,最常见的预防和改善腹部型肥胖的方式为控制饮食、加强锻炼。鼓励大家摄入低能量、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膳食。

  根据《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需要注意饮食的能量密度(能量密度系指一定体积的食物或膳食所产生的能量),即选择体积较大而所含的能量相对低一些的食物,因1克脂肪提供9千卡能量,而1克蛋白质或1克碳水化合物只提供4千卡能量。1两煮鸡块要比1两炸鸡块的能量低得多。蔬菜和水果的体积大而能量密度较低,又富含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蔬菜和水果替代部分其他食物能给人以饱腹感而不致摄入过多能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杜松明博士说,如果男性腰围大于85厘米(2尺5),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2尺4),不管体重是否属于超重或肥胖,就要注意培养自己健康的饮食行为和运动习惯。对于超重或肥胖的人,饮食调整的原则是在控制总能量摄入的基础上平衡膳食。严格控制油脂和精制糖,适量控制精白米面和肉类。建议超重或肥胖的人每天累计达到8千到1万步活动量。

  李光伟说,对控制饮食和增加体力活动等措施失效的肥胖病人来说,可考虑用药物辅助治疗减重。有的肥胖病人因担心增加体力活动可能加重原有的疾病或使病情出现新的变化,也有必要采用药物辅助减重。

  “药物治疗仅适用于因肥胖而致疾病危险性增加的患者,而不应用于美容目的,对于低危的肥胖者应首选膳食和运动疗法。”李光伟强调说。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讲师汪黎明表示,单独控制饮食虽可降低总体重,但肌肉也会丢失。单纯限制饮食使体重下降达到一定水平后,体重下降的速度会减慢或不再下降。如果要使体重维持在已降低的较低水平或使体重进一步降低,需要摄入能量更低的膳食,而极低能量膳食中的营养素往往不能满足需要,对健康有损害。体重的频繁波动有害于健康。如果每周减1公斤以上体重,容易出现并发症并容易反弹。

  =================================

  想知道更多减肥成功的秘籍?

  搜索添加<摩素微信公众号>:more_sion(长按复制微信添加好友,探索科学减肥不反弹的秘密!)

  =================================

fashion.sohu.com true 健康乐园 https://fashion.sohu.com/20151008/n422746377.shtml report 2862 大腹便便有多糟?腹部型肥胖的危害远高于全身型肥胖肥胖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一种身体内脂肪过度蓄积以致威胁健康的慢性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当脂肪过多集中在腹部,即男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